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14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猶大福音》顛覆與再造我們的信仰
作者 / 盧成發

【編按】國家地理頻道四月九日在台灣首度播出《猶大福音》的出土和解讀,引發基督教世界不小的震撼。本報特別邀請牧者、聖經學者深入解析,連續三期來探究猶大的真貌、諾斯底主義與基督教的關係,與您一同找尋信仰的真理。

《猶大福音》的出土

《猶大福音》的出土和解讀,引發基督教世界不小的震撼,卻也提供了基督徒驗證聖經本質和權威的機會,讓我們更知道所信的是誰,所盼望的是什麼。

尼羅河沿流沖刷而下,形成狹谷兩旁的耕地,外緣是峭壁,峭壁往外延伸是一望無際的曠野。此地峭壁上有許多埃及第六王朝(約主前2350~2200年)佩比一世與二世(Pepi I、Pepi II)的墳墓,早被盜墓者挖掘一空。而這些墓洞後來成為僧侶退隱潛修之處,洞壁的刻畫與文字,有希臘人向宙斯神祈禱,有科普特文的聖經詩篇,也有基督教的十字架記號等,附近就是埋藏漢馬地古抄本的聖帕科繆(Pachomius,第四世紀埃及著名的修道主義者)所建立的修道院。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有兩個兄弟為了挖取富有硝酸鹽的泥土作肥料,在此石頭地下發現一個甕,以後漢馬地抄本就相繼出土、買賣、修補、考證、翻譯,研究、發表。其中包括《真理福音》、《腓力福音》、《多馬福音》、《馬利亞福音》……等諾斯底色彩古抄本。

從考古和科學的鑑定,得知《猶大福音》是主後三到四世紀的作品,主要是以科普特文(Coptic,用希臘字母寫的古埃及文,加上埃及聲母,類似白話字)抄寫而成。若單從《猶大福音》本身的記載做為辨明真理的見證,將陷入以偏概全的情況。但如對照同時代的諾斯底文件漢馬地抄本,就可知道其真相。

考古學家發現,漢馬地抄本為科普特文抄本,其封皮裡襯以作廢的書信和商業文件黏結強化,其中有人名、地名、日期,從這些就可知其時間、地點和作者。《猶大福音》的裝訂、外觀與考證,與漢馬地古抄本幾乎相同,可見是同時代作品。《猶大福音》最早見於主後一八○年,里昂主教愛任紐在《駁異端書》,就抨擊作者斗膽斷言唯一洞察耶穌心意者只有猶大,並質疑猶大之名豈能與福音牽扯並列為書名?

顛覆傳統信仰的內容
在漢馬地古抄本,《多馬福音》可說是諾斯底派代表作,分為114小段耶穌的格言,內容首句:「這是永活耶穌秘傳給多馬又稱低土馬的話,若有人能找出這些格言的解釋,則不會經歷死亡。」末段:「西門彼得對門徒說:『讓馬利亞(耶穌的母親)離開我們,因為女人不配得永生。』耶穌說:『我要帶領馬利亞,使她成為男人,有男人活的靈,因女人變成男人才能入天國。』」書中所言,不只是性別歧視,更是邪惡的異端。

與漢馬地抄本同時代的《猶大福音》中,則有幾個顛覆傳統的觀念:1.猶大是耶穌最親密看重的門徒,耶穌常私下向他秘傳天國的奧秘。2.猶大是遵照耶穌的命令才出賣耶穌,讓耶穌的肉體被釘十字架,耶穌的靈才能得釋放。這樣的解說使猶大惡意的背叛,成忠心的順服,讓邪惡稱義為聖。

但若從歷史和編輯批判來看,新約四福音書約成書於主後六十至九十年間;《猶大福音》最早則寫於第二世紀。其次,四福音書中載明,耶穌所愛的門徒是約翰、彼得和雅各,這三個門徒常與耶穌同在,分享耶穌的心思意念;但《猶大福音》則將猶大視為唯一曉得耶穌心意的門徒。再者,四福音書多為敘述式的簡易故事,《猶大福音》則多為深奧飄渺的形上哲理。相較下,四福音書是平凡信徒能接納、相信的得救信息,也是經初代教父嚴謹驗證的福音書。

諾斯底主義的謬誤思想
事實上,諾斯底主義是宗教學和哲學的混合物,內含東方宗教、希臘哲學(尤其是新柏拉圖主義)、波斯祆教的二元論、猶太教的神秘主義和基督教的福音信息,鼓吹秘傳知識和靈界對話。該派可說是「西方的禪學」,追求神秘靈感和頓悟,和難懂如密碼的話語。該派認為,基督教的真理不是絕對的真理,不能使人得救,只有秘傳的知識之光照,才能使人得救並認識宇宙的真面目,且從舊約和福音及書信中,找出作者所不知的寓意隱情,才是真知識(《達文西密碼》就是此思想的復活);而人的重生得救須靠此種知識。諾斯底主義認為:

1.魔鬼並不是背叛上帝權柄的墮落天使,而是與上帝相對的力量;人類以前世界的墮落,造成今日世界的困境──罪惡、苦難與死亡。

2.耶穌只是人,天上的靈──基督進入其肉體後,祂才能將靈界和宇宙的奧秘傳給世人;肉體是靈的監牢,肉體去除,靈才得著自由,人才能得救,所以必須戒絕地上的財物和女色,過修行禁慾的隱士生活,異象才不會被污染,才得自由和拯救(少部分認為肉體既無益於得救,而過放縱情慾的生活)。

3.耶穌只是肉體被釘死,以便靈體得釋放。或,耶穌不是自己被釘十架,而是古利奈人西門被誤釘十架,而耶穌卻在十字架上空笑看。

5.只有靈的復活,沒有肉體的復活。

諾斯底派自認是敬虔信仰的遺傳和餘民,保存最原始第一手的秘傳和終極的盼望;然而,該派卻又提不出歷史證據或邏輯辯證,和信仰的理由來證明,完全悖離了基督教的基要真理,照著私意加添、刪除和竄改耶穌基督的福音。也正是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二章16~18節所警告的毒瘡,加拉太書一章6~9節所詛咒的不同福音。

由於上述謬誤,諾斯底思想被判為異端。當基督教面對異端擾亂時,實需簡短易懂的真理信條,故制定《尼西亞信經》、《使徒信經》,並確定聖經正典經卷和權威,諾斯底等異端思想的假福音和偽經因而遭刪除。其次,當基督教逐漸制式化,有了長執和監督(主教)的組織、教制和權威後,該思想只能殘存於羅馬帝國邊疆地帶的基督教外緣世界。另外,基督教成為羅馬國教後,更全面禁絕諾斯底等急進異端。因此,該派只能在較寬容自由的埃及發展。

聖帕科繆修道院在歷史上是正統的基督教修道院,怎會與異端諾斯底思想的漢馬地抄本之抄寫和埋藏有關?學者認為原因是:1.保存與抄寫是為了批判反駁此異端。2.摘錄部分正面的優點,做為僧侶們個人靈修參考之用。3.手抄本為賣給諾斯底主義者或其他人,做為修道院的財源之一,用來換取生活用品。

《猶大福音》對我們有何益處
最後我們不禁要問,《猶大福音》書和漢馬地抄本與我們何關?有何益處?

1.這些出土的抄本書,提供我們較完整的諾斯底主義的思想和理念,使我們了解為何初代教會斥之為異端;今天,我們累積了更多的信仰資產,也歷經不少異端的攪擾,讓我們藉著回顧過去,能有信心、智慧和勇氣如初代教會做出正確的回應與批判。

2.人性的變質和扭曲,將殺人犯美稱為慈善家,罪人妄稱為義人;猶大不只是二千年前背叛他的主、出賣耶穌的那一個人,也常是人性中深藏不露的一部分,每逢錢財、利益、權力當前時,那個猶大魅影就會返魂現身無惡不作。

3.提醒我們在這末日亂世中,仍然會有層出不窮的異端邪說迷惑天下,人若只專注於靈界隱秘晦澀難解之事,容易交鬼、犯鬼而走火入魔,導致綑綁苦毒和滅亡。因此,我們當腳踏實地建立信仰在耶穌基督和使徒先知的根基上。

4. 我們當知道所信的是誰,約翰福音是見證耶穌神性的福音書,用了三十幾次的認識(或知道),但沒有一次用gnosis,因對三一上帝的認識,不是藉由gnosis──人的尋求、查證、深思而得的知識,乃是從上帝來的啟示和光照,只有耶穌基督才是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祂是道路、真理與生命;人因信耶穌而稱義;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清心的人必看見上帝;人若不藉著水和聖靈重生就不能進上帝的國。

(作者為現任台北大橋教會牧師)


資料來源:〈台灣教會公報〉2006/6/5~2006/6/11‧第2832期‧第16-17版【猶太福音探索一】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