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週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2021 年 第 4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忠實的見證者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21章25~36節

21:25 「那時候,太陽、月亮、星星都要顯出異象。地上的國家都要因海洋的怒嘯而驚惶失措。 26 人人在等待著那將要臨到世上的事,恐懼戰慄以至於昏厥,因為太空的一切系統都要搖動。 27 那時候,人子要出現,充滿著大能力和榮耀駕雲降臨。 28 這些事發生的時候,你們要昂首挺胸,因為你們得救的日子就到了!」 29 耶穌又對他們講一個比喻:「你們看看無花果樹和其他的各種樹。 30 它們一長出新葉,你們就知道夏天快到了。 31 同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現象就知道上帝的主權快要實現了。 32 「你們要記住:這一代的人還沒有都去世以前,這一切事就要發生。 33 天地要消失,我的話卻永不消失。」 34 「你們自己要警醒!不要讓酒肉和生活上的憂慮麻痹你們的心靈,恐怕那日子要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 35 像羅網一樣,要臨到全世界所有的人身上。 36 你們要警醒,不斷地禱告,使你們有力量忍受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在人子面前。」

本週進入待降節第一主日,這段期間我們可透過預備心來迎接救主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繼續勇敢為主作得勝的見證。

◆天地的變化

路加福音21章25~28節中,耶穌以啟示性講道來回應有關末日前會有什麼景況的提問。啟示是揭開、顯露之意。上帝為讓人認識祂、了解祂的旨意,透過異象、夢、自然景象和預言向人啟示自己。新約聖經最具體的啟示,即見證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參閱約翰福音1章18節;希伯來書1章2~3節)。異象就是來自上帝啟示的不平常景象,上帝藉異象對舊約的先知、新約的使徒傳達旨意。

耶穌先前已指出,末日的徵兆包括:出現假救世主及末日預言、國族間的衝突、嚴重的地震、饑荒、瘟疫,以及空中出現可怕的異象,這些都帶來令人恐懼的毀滅。這段經文則提到,天與地的最後變化,就是整個宇宙一切系統將被打亂,影響全世界各地的生活。路加福音17章22~37節,也記述天地以不尋常方式暗示耶穌的死與再來。可見,天地變化是個重要記號。但這個異象對忠實信徒來說,並不是帶來恐懼,而是看到得救贖的記號;這些異象乃提醒,人子將如閃電般突然來到,並且是眼睛可見的。

2019年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自中國武漢傳開,疫情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此疫情被媒體形容為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嚴峻的危機,也是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流行瘟疫之一。當全球疫情發燒時,台灣因政府防疫政策得當,及人民配合防疫,成功守住疫情一年多。然而,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中央立即宣布提升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教會所有實體聚會因此全部暫停,改採線上或不同方式因應,讓關懷、培育信徒的事工不致中斷。

除了疫情衝擊,台灣今年也遭逢乾旱、森林火災和水患之苦。事實上,全球均面臨極端氣候的衝擊,導致乾旱、洪水、野火等災難。因此如何因應大自然所帶來的各項災難,是今日人類的課題。我們共同經歷的天地變化,亦是人子要再臨的記號,因此基督徒更當警醒。

◆上帝主權實現

馬可福音10章45節,耶穌說:「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耶穌自稱人子,祂來世上是為了使被擄者得自由,祂的死是為拯救人而付出的代價。耶穌曾以自己連枕頭之處都沒有來形容自身之卑微(參閱路加福音9章58節);耶穌也宣告,在天地變化的末日,祂將榮耀再臨,以上帝的公義審判全世界,完成祂的旨意和拯救計畫。而祂再臨的時刻,卻無人知道(參閱馬太福音25章31節;馬可福音8章38節)。

今天的經文中,耶穌指出宇宙的景象乃預示上帝的主權快要實現,就像樹長出新葉,代表夏天近了。那麼,上帝的主權實現究竟是怎樣?對虔誠的猶太人來說,他們都渴望上帝即將到來的全面統治。雖然猶太人對彌賽亞的觀念不一致,對上帝的統治也有不同的想法,但他們對上帝國的共同期待,就是和平、自由和繁榮。當法利賽人問耶穌,上帝國何時會來,正是試圖尋找上帝國降臨的記號。他們的問題顯出其盲點,因他們竟認不出彌賽亞就在他們當中。耶穌把醫治、盼望與自由帶給人,祂是上帝主權實現的記號,而且近在人的身邊。法利賽人忽略耶穌來正是上帝主權的實現,又怎能期待最終與救主永遠同在呢?

相對地,門徒從耶穌的教導明白,上帝國已因耶穌臨在而實現。今天,世界仍存在壓迫和痛苦,但是基督徒因為信靠耶穌,而能主動改變一切因不公義的壓迫所造成的苦難,讓世界可以改變。耶穌說:「上帝主權的實現並不是眼睛所能看見的……因為上帝的主權是在你們心裡!」(路加福音17章20b~21節)當我們遵行耶穌的教導,上帝國就在當中了。

◆成為忠實見證者

耶穌命令門徒,必須隨時警醒,不要因生活的憂慮、財富的誘惑及種種慾望而離棄祂的教導;那向試探和罪惡低頭的人,將大禍臨頭。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這些跟隨主的人必須效法基督,警醒禱告,才能持守信心到底。

耶穌的末世論,讓忠實跟隨的人對生命有盼望。雖然生命終會結束,但當末日來臨,我們相信主會按公義審判,救贖忠實見證祂的人。因此,當我們面對未知的末日,願主的話幫助我們,除去心中私慾和放蕩的行為,並珍惜每一天都是上帝的禮物。讓我們抱持信心,相信將來可以在人子面前坦然站立。願每個基督徒都能體察主的心意,順服祂的帶領,成為祂的忠實見證者。


討論題綱:

1.分享自己曾從哪裡(例如:大自然變化、異象、夢……)領受上帝的啟示?這樣的啟示對生命帶來什麼改變?

2.請分享,在進入待降節期時序,教會如何成為主的忠實見證者?

代禱事項:

1.為教會弟兄姊妹的靈性預備禱告,讓主掌管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遇到困境與挑戰時,仍能警醒禱告,緊緊跟隨主。

2.為教會禱告,求上帝幫助教會追求真理、以堅定的信心回應這世代所有的變化,忠貞見證主,直到主再臨。

祈禱文:

實現上帝主權的主耶穌,謝謝祢帶給我們醫治、盼望與豐盛的生命。我們願意聆聽祢的教導,降服於祢的統治,在祢國度裡活出和平、自由和豐富的生命,並且成為祢忠實的見證者,將福音分享給所有人。奉真實與我們同在的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待降節期間,操練每天讀經、禱告,在靈修中默想主的心意,將所領受的感動寫下來,並為此感謝、交託。

2.關注一個因不公義、壓迫造成苦難的問題,靠著主的帶領,試著以行動去改變現況。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