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90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秋天已經來到。回想今年夏天,好幾個颱風造訪台灣,而台灣宣教一四○週年慶典也在全台各地旋風式地告一段落。颱風走後,造成許多不小的災害;而宣教一四○週年慶典結束後,留下了什麼呢?

  《新使者》雜誌從2004年12月的第八十五期開始,就以「長老教會一四○週年系列建言」為主軸,以社會行動、教會觀、族群關係、教育觀、價值觀、教派關係等六個主題來探討長老教會歷經一百四十年以迄於今的不同信仰面向。如今,這一系列也將於本期告一段落。這六期出自真實信仰反省的心聲和建言,是我們以文字投入長老教會不斷成長與改革的具體行動,也感謝所有讀者的參與和建議。

  本期《新使者》主題是「教派合作的虛與實」,從現今教派林立的實況中,探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其他教派的合作關係。首篇文章由張懋禛傳道寫〈再見了!長老教會!?〉,透過訪問三位出身長老教會卻想離開並投身其他教派的青年,對當前一般認為長老教會青年流失的現況進行描述與反省。第二篇文稿是許承道牧師所寫的〈新鮮人、新生命〉,特別針對大專新鮮人面對選擇學校團契的難題,介紹台灣幾個主要的教派,並期待大專青年不論選擇哪個信仰群體,重要的是有沒有做出願意參與教會或團契的決定。

  第三篇是王昭文姐主筆之〈教派合作的虛與實〉,解釋了基督教會內部多元性與合一性之間的張力,並從歷史的角度看台灣各教派的競爭與合作。她認為,合一不是一統於某個權威之下,而是必須從承認彼此的不同、欣賞別人的長處開始,來開啟真正的對話。第四篇文稿〈驚豔傳統之美〉由康進順牧師所寫,他用個人的成長經驗與學習歷程,自我反省身為長老教會青年的信仰,卻也在重尋傳統的過程中,找回了那份對教會的認同與委身。
  
  「厝邊頭尾」和「神學淺說」專欄則呼應本期主題,分享地方教會和長老教會總會過往與他教派的合作經驗,並期待為了台灣社會和人民的福祉,各教會能繼續提出合乎福音信息的意見並共同獻身,來達成合一的見證。「台灣教會人物檔案」介紹林宗要牧師。林牧師自1952年神學院畢業後,歷經桃園新屋、雲林虎尾、台中東勢、彰化路上基督長老教會的牧會生涯,1985年起,協助台北木柵門諾會的牧養工作,一生盡忠作主的奴僕。

  「感情.婚姻」以〈貞碼D940〉描述大專青年的愛情宿命,希望讀者藉由不多做編排的行文中,單純地進入主角的內心世界。「解惑之窗」以去年年底發生的南亞大海嘯為例,指出當人類面對巨大自然災難,特別是非人為的天災,基督徒似乎無法了解上帝的旨意在哪裡?是否過去對全能上帝掌管一切的教義教導應該被修正?或者信仰可以讓我們從意外和苦難中學習、創造出新事和美事?

  「今日教會沒有青少年,明日青少年沒有教會。」本期另有多篇文章探討當今教會的青少年福音文化和事工,希望藉由不同的分享和討論,回應主題文稿所提長老教會青年流失的問題,也盼望得到您的關心。最後,新學年新的開始,祝福大家一切順心如意,有上主的平安與我們同在。也提醒您,內文三十頁有贈書活動,獨享《新使者》的讀者,歡迎來電索取!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0 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0期  2005年  10月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90
本期主題: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發行日期:2005/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再見了!長老教會!?
新鮮人、新生命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驚豔傳統之美——二十年前一位長老教會青年的覺醒
草地囝仔做牧師——林宗要牧師
咱的米——自己種的米
超教派合作與我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如果一年只看一支紀錄片,那就來看《無米樂》
音樂人的社會實踐
貞碼D940
上帝怎能允許這樣的事發生?——論上帝的全能和南亞海嘯
青少年,「輕」少年?——淺談教會青少年的「流失」問題
歌仔戲與青少年福音文化的醒思
我不會迷失在社會的價值裡?——社會新鮮人在低潮中給上帝的禱告
找到可以貢獻的地方
幸福的再思——跨國婚姻家庭的新見證
EASY net韓國行
TSCM議題報告:大專中心與團契間的互動及連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