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陳牧師專欄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1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主裡合一 興起發光
作者 / 張德謙

優雅美麗的王后以斯帖,猶如東方之星,在猶太人遭遇危機的黑暗時刻,適時明光閃耀。當猶太族生死存亡之際,末底改的一席話「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斯4:14)使得原本隱瞞猶太人身份、穩坐於波斯王后之位的以斯帖,覺醒到上帝的恩典與旨意,她認同了自己的民族;於是決定置個人生死於渡外,引領全書珊城的猶太人三晝三夜在「主裡合一」禁食禱告,然後冒死屈身於君王的金杖,堅定相信上帝必救拔他們脫離滅族的危機。信心的光芒從個人到整個族群不斷地散發出,「興起,發光!」這光照亮猶太人也照亮亞哈隨魯王心中的眼睛,成就猶太民族的拯救史。

主裡合一見證救恩

認同帶來委身與合一,然而合一非屬易事,「已」若不經破碎,如何結出合一的果實。耶穌認同世人,道成肉身捨去生命;十字架是耶穌為世人贖罪、犧牲與愛的記號,餅和杯是信徒與祂合一的確據,是不分猶太外邦、男女老幼,都在耶穌基督裏合而為一的見證,更是我們與上帝、與人復和的橋樑(弗2:13~18)。這給我們很大的提醒,教會的宣教事工再多、聚會人數再多,若沒有耶穌犧牲的愛、沒有破碎自己,牧長信徒間沒有合一同心同行,如何見證耶穌基督的救恩。不要忘了,耶穌一直在為我們向天父代求,使我們像「耶穌與天父合而為一」一般,讓世人從基督徒的合一中看出上帝的工作與榮耀(約17:20~26)。

金黃的麥穗要打掉糠秕,破碎後壓磨成粉、混合,才能形成各式麵粉;若人們再加入水、原物料、水果等,進烤箱後方能成為各式糕點。同樣的,當我們放下自己,不求自我的榮耀時,就能欣賞各肢體以不同形式、不同恩賜來服事同一位主。真正的合一能包容及尊重多元,「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羅12:5~6)保羅強調上帝的主權,祂按己意給人恩賜,每個肢體的服事角色與位置,都是上帝獨特的選召,我們只要憑藉著信心發揮出恩賜,不看自己過高或瞧不起低微的服事。「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連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2~3)聖靈使弟兄姊妹們在基督裏合而為一,建立生命,活出「合一中的獨特」,來成就基督的身體(教會),見證上帝的榮耀。要緊的是我們要連於元首基督,各按其職彼此相助,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7~16),為見證救恩、領人信主的標竿奔跑。

興起發光彰顯榮耀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賽60:1~3)先知以賽亞呼召以色列人悔改歸向耶和華,離棄偶像敬拜獨一真神;整卷書強調「只要光一來黑暗就退去」。黑暗之所以稱之為黑暗,是因為沒有光;罪就像黑暗之王,蒙蔽所見、捆綁人心,隔斷人與上帝的關係。黑暗雖可遮蓋萬物、遮蔽萬民,但耶和華的光一到,便能像以斯帖一樣驅離內心暗處的擔憂、害怕與私心,生命充滿上帝的大能大力,連王都來就近以斯帖所散發出的智慧光芒,耶和華的榮耀遍滿全地。

以賽亞用「光」讓世人瞭解「上帝的榮耀」,這榮耀的光已顯明在耶穌基督上,當起來發光、為光做見證(約1:9)。「興起,發光!」這是個命令句,我們的行動就是回應,把領受的光反射出來,帶進家庭、教會、職場、社區與社會各角落,必能像螢火蟲一樣發出閃亮亮的光芒。「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上帝,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上帝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林後4:6~7)上帝已將這樣的寶貝放在我們這卑微的瓦器裡,領受祂的恩典與真理,脫離罪惡,在基督裡棄舊換新,這莫大的能力能使我們成為外邦人的光。「光」是上帝公義和救恩的臨到,耶穌是世界的光,祂要親自趕走罪惡,我們當將這樣的寶貝與人分享,引領人來跟隨耶穌,他的生命必得著光明與榮耀。

勇於開創閃亮亮的自我

深藏於地底深處幾億年的礦石,經師傅琢磨之後變成璀璨閃亮的鑽石,是人見人愛的寶石。「Diamond」鑽石這個字是從希臘文adamas而來,意思是「堅不可摧」;

當光照在鑽石上時,令人嘆為觀止的閃亮,是內部無數的反射所散發出的光芒。我們每位婦女,歷經時代的洪流,其內在的生命力猶如鑽石般堅不可摧,所散發出基督的馨香更是令人讚嘆。上帝創造了獨特的妳,只要妳願意被破碎,讓上帝來琢磨鑽刻,妳只要與上帝一同新創造,將恩賜與能力反射於群體中,帶給人愉悅喜樂,生命必能散發出璀璨的光芒。

90年來,婦女在台灣宣教史上不斷地發光發亮,不管在教會的宣教事工或是普世事工,都占有重要角色。然而在教會中我們還是常常聽到:「這是馬大姊的事」,似乎隱含著性別的不公義;在這個世代新好男人會做很多事,新好女人能做的事更多,我們不要被傳統的「婦女應該作男人的幫手」給框住。近年來長老教會致力倡議「上帝賜給女性的恩賜應當被看見且尊重」,不管在教育權、工作權、經濟權、參政權以及人身安全等公領域,都應與男性有同等的權益。感謝主,2010年長老教會第55屆總會通常年會通過「銓衡總會屬下的委員會及董事會等之成員,單一性別應有三分之一以上。」期待有更多的婦女勇於站出來,發揮上帝所賜給婦女獨特的恩賜與智慧,讓所有事工的推動有更整全的決策與亮光。

於上好福份中發光照耀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10:42)姊妹們,馬大的服事很重要,但更重要的事就是「傾聽主的話」;在耶穌的眼光中,願意讓主居首位、聆聽主、親近主的人,就是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期待我們下定決心,像以斯帖般的堅定,渴慕與主親近而不注目環境。忙碌只會使人變得疲憊與抱怨,生命黯淡無光;我們是光明之子,要讓主的話語點亮我們裏面的燈,除了愛上帝之外,還要帶著良善、公義、誠實的生命去愛社區的人(弗5:8~10)。相信我們都清楚「去使萬民做主門徒」是主所喜悅的事與旨意,那麼,就讓我們在90週年慶的特別時刻,手牽手、心連心,在主裡合而為一。相信合一必帶來能力與果效,每個人在自己的服事崗位上興起發光時,新的思想、新的信心、新的文化將帶進台灣社會,使「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成為見證基督救恩、彰顯上帝榮耀的新行動。


資料提供單位:總幹事室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