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陳牧師專欄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23
字級調整:
| 下一則
改變生命的聖誕
經文:路1:26~38、2:1~15 ; 太1:18~25
作者 / 張德謙

  「聖誕快樂」的樂聲在人車喧闐中顯得特別溫暖洋溢,百貨和商店為搶商機而張燈結彩,聖誕大餐、聖誕派對、聖誕禮物已悄悄掩蓋了「耶穌誕生在馬槽」的真諦;周圍世界的歡樂已漸漸淹沒了教會傳統。此時,我們更當在世俗洪流中拿出傳福音的態度,思考如何利用聖誕節期將耶穌的奧祕宣揚出去,在台灣文化中取得人民的認同,更在教會新生代中傳承耶穌降生的救贖意義,以及各個角色的生命回應。

我心尊主為大

  馬利亞是一個蒙恩典得揀選的女子,上帝主動施恩並與她同在,但是這個恩典是出乎意外的驚奇,天使對她說:「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路一31)馬利亞回應:「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路一34)馬利亞充滿疑惑與害怕,雖然她已許配給約瑟,但仍是尚未結婚的童貞女子,怎可能懷孕呢?而且按猶太傳統與律法,婚前懷孕是會被休、被抓到城門口用石頭打死;所以她實在無法與「蒙大恩」連結。但是,當天使告訴她:「聖靈要臨到妳身上……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一35~37)馬利亞開始放下自己的想法,她從自己轉向上帝,深信這是上帝的計劃。「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所以她堅定且義無反顧的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一3)

  這是一個順服與相信的生命,只要是出於上帝的旨意,即使前面的道路是如此的兇險,在人看來是羞辱與死亡,但只要信靠上帝,必能得勝;像馬利亞一樣態度堅定毫不猶豫地說出:「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路一46~47)這是一個聖靈投胎懷孕之童貞女子的信仰告白,馬利亞信心的眼光超越時代傳統;勇敢的獻上自己讓上帝藉由她生下彌賽亞。順服即蒙福,「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敬畏與順服

  馬利亞突如其來的懷孕,對其未婚夫約瑟而言是極大的壓力與挑戰。馬太福音說「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太一19)約瑟是個遵守律法的人,他大可以很理智的用摩西的律法來拒絕上帝的旨意,可是他沒有;他心裡柔軟、仁義,為了不讓馬利亞受到公開的羞辱,所以他思想如何暗暗地把她休掉。就在此時,上帝主動介入他的生命,有主的使者在夢中向他顯現說:「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一19~20)看重上帝話語的約瑟,突然茅塞頓開,明白這是上帝的拯救計劃,所以他「願意」立即順服上帝在他生命中的旨意,把妻子娶過來。並節制自己的情慾沒有同房,直到生下孩子取名叫耶穌;他展現出敬畏上帝的生命。

追「星」者的態度

  當時天下的人都企望彌賽亞的出現,猶太人引頸翹望即將來臨的王;唯獨希律王聽到東方博士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太2:2)此時的希律王心裡非常不安,他以為基督一來就要失去王位,所以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祭司長和文士開始搜尋律法和先知書,回答王說:「在猶太的伯利恆」。於是希律王暗暗地召了博士來,特別囑咐他們:「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太2:8)兩面三刀、口是心非是希律王的生命態度,表面上是要朝拜,實質上卻是虎視眈眈伺機要殺掉耶穌。這與東方博士形成明顯的對比,東方博士是外邦人、天文星相家、智慧之士,他們帶著渴慕的心來到耶路撒冷要來朝見王。反觀自私的希律王,他是以東的後代,是屬上帝的人,卻因不安和自私要殺掉耶穌。

  希律王、祭司長和文士以及東方博士這三種尋找者呈現出不一樣的生命,反應出來的態度也大相徑庭。東方博士們主動積極,希律王是被動又邪惡;祭司長和文士雖是最熟悉上帝話語的人,但卻只停留在知識面而沒付諸行動。我們看到博士們雖遠在東方,卻比近在耶路撒冷的人早先知道彌賽亞的降生;他們一見到耶穌就用敬虔的態度俯伏拜他,並以黃金、乳香、沒藥等珍貴禮物獻上至高的敬意。這與希律王因害怕失去王位,而下令殺死二歲以下的小孩形成強烈對比。

大喜信息的記號

  當約瑟帶著馬利亞從拿撒勒城回到伯利恆登記戶口時,馬利亞已快臨盆,卻因小鎮擠滿了人,已經沒有客店可以歇腳駐足;好心的客店主人帶他們到馬槽,耶穌因而誕生在馬槽。就在此時,伯利恆的曠野裡四面有主的榮光照耀,天使首先對社會底層的窮人──牧羊人報佳音:「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2:12)忽然,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高聲頌讚:「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這從天而來的讚美聲,除去了牧羊人原先的驚慌害怕,反而彼此喜樂雀躍地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路2:15)於是牧羊人飛奔的尋找那嬰孩的記號──包著布,臥在馬槽裏。

  這位至高者的兒子彌賽亞,居然出人意表地生在最不起眼的「馬槽」,而不是金碧輝煌的王宮;馬槽是上帝愛世人的記號,祂認同貧窮的人、悲苦的人以及卑微的人,耶穌願意來到這樣的地方,祂更願意進入我們的心裏。而這大喜訊息也不是向聖殿裏的祭司來傳講,而是向社會底層卑微的牧羊人來傳報;牧羊人從恐懼害怕到順服信靠的過程,經驗了上帝的平安與喜樂,更成為第一批朝見耶穌的人。他們看見、聽見就去傳開,何等大的福份,這愛的記號要流向最卑微的角落與人群,帶來信心和盼望。

活出「愛」的生命態度

  耶穌為愛降生,但世人的回應卻是不同;教會當積極走入人群取得認同,因著「信」而勇敢順服於上帝的救贖計劃;約瑟因著「敬畏」的態度而願意承擔。東方博士們的單純與熱情,祭司長和文士的冷漠態度,希律王的邪惡與自私。客店主人的憐憫與看見人的需要,髒臭的馬槽卻成為接納耶穌的懷抱;天使天兵的頌讚與宣揚行動,牧羊人的信心與喜樂。在這耶穌降生的故事中,你在尋找哪個角色?你參與了這個「愛ing」(愛的進行式)的行動嗎?

  在一次的街頭福音佈道會中,一位弟兄站起來分享他的生命是如何因著耶穌基督而改變。但是有一名專門找碴的路人,大聲的說:「你最好閉嘴,你說這些簡直是在作夢!」他不斷大聲批評。不久,一個小女孩站到他身邊輕輕拉他的外衣,跟他說:「先生!我可以跟你講話嗎?」他好奇的向她點點頭,小女孩小聲地跟他說:「先生,站在那邊講話的是我爸爸呢!我爸爸以前是個酒鬼,總是把所有的錢拿去買酒喝,喝醉回家還會打我媽媽;我媽媽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總是一直哭。而我也很可憐,上學連一雙像樣的鞋或衣服都沒有。」她繼續說:「可是你看我現在,看我這雙新鞋和身上這件新衣裳,都是最近我爸爸買給我的耶!
  你瞧,那邊那個就是我媽,她笑得多開心啊!」這是舊人穿上新人的生命故事,是基督徒將耶穌愛的福音種子撒在他的心田裡,就長大結實百倍,被擄的得釋放之生命見證。

  再思耶穌降生的意義,祂放棄「本有的上帝形像……成為人的樣式……存心順服……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耶穌的生是為了預備死──承擔世人的罪而死。如今雖已離我們兩千多年,但是「愛上帝愛人」的信仰真理與態度是永不改變、永不停歇;這絕非是基督徒的口號,而是萬世萬代持續性的宣教行動。特別是在商業掛帥、快速、圖像、後現代的21世紀,每個信徒與教會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信仰生命如何在耶穌基督裡傳承與更新?教會當積極走入人群,善用各族群的文化,將耶穌降生的故事在地化,福音融入文化。更讓聖誕節正名,回歸聖嬰誕生,而非聖誕老人送禮物。

  每個基督徒當效法馬利亞與約瑟尊主為大、願意順服承擔宣揚福音的生命態度;客店主人的憐憫與看見人的需要,將人帶到耶穌面前的熱情。更學習天使和牧羊人向社會底層的窮人傳報佳音,而不是只停留在教會內部的報佳音;積極「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4:18)依靠聖靈宣揚耶穌的救贖與恩典。因此,我們要提高信心的眼界,使世界成為上帝的國度,充滿喜樂、平安與公義。


資料提供單位:總幹事室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