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61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台灣May Day,聆聽1920年代勞農心聲 (下)
台南勞動之歌──簡述1927~1931年台南勞工運動
作者 / 莊明正
此歌為蔣渭水所作,1929年由台灣工友總聯盟發表,可惜後遭禁唱。

【編按】勞動節、勞工農民議題在1920年代的台灣社會,就是知識分子與大眾之間的共同議題。當有一群人急切地尋求台灣文化要向上、「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之際,也有人會問:「時代的進步與人民的幸福能否成為平衡的天秤?」這兩篇文章以1920~1930年代的左翼運動為基底,以台南勞工運動作例證,並佐以史料文獻,真實呈現一個時代的運動軌跡。

1927年1月台灣文化協會分裂,左派鼓吹共產思想,仍掛文化協會招牌,右派則於7月10日另組台灣民眾黨,8月7日成立台南支部。台灣民眾黨於1928年2月19日,糾合29個工友會和6000多名組合員,組成台灣工友總聯盟。台灣民眾黨台南支部指導台灣工友總聯盟台南區、赤崁勞働青年會和台南文化劇團。台灣工友總聯盟台南區下有九個工友會,如台南機械工友會、台南木材工友會、台南土水工友會及台南勞工會等。

█唱出無產階級勞動者的鬱悶

以往每年5月1日勞動節的慶祝活動是由台灣民眾黨、台灣工友總聯盟、台灣共產黨、台灣文化協會、台灣工友協助會分別舉行。1930年,當時處於最盛時期的台灣共產黨提議採用台灣工友總聯盟等單位籌畫的勞動節活動方針,並於4月27日召開合同評議會,組成「勞動節鬥爭委員會」,計畫在台北舉辦一場盛大的統一勞動節慶祝活動,呼籲勞動者於各職場罷工或怠工,並召開職場大會,進行街頭示威遊行,高唱〈勞働節歌〉。

這首〈勞働節歌〉是蔣渭水於1928年5月1日前所作,1929年修改後由台灣工友總聯盟發表,但被禁唱。原本計畫於1930及1931年五一勞動節在台北街頭示威遊行時吟唱,以壯聲勢,無奈卻因日警事前察知,拘留了勞動節鬥爭委員會幹部,使得計畫宣告失敗。台灣工友總聯盟台南區自1928年2月28日成立後,每年都舉辦勞動節慶祝活動,直到1931年為止。隨著1931年台灣共產黨遭檢舉、台灣民眾黨被禁止結社,勞動節的合法性鬥爭從此漸漸銷聲匿跡。

1931年5月1日,赤道報社、台灣工友總聯盟台南區和赤崁勞働青年會於台南民眾講座(武廟佛祖廳)舉辦「一九三一年五一節紀念大講演會」,這是繼台北統一勞動節活動計畫失敗後,在台南地區的五一勞動節紀念演講會。主催這個演講會的是文化、社運、工友及勞動的社團,盼藉由勞動者無產階級的鬥爭來爭取勞動者的權益,如合理工時、提高工資、退職金及醫療福利等,後因日警當局不允許在勞動節舉行示威遊行活動,最後不得不以演講會的方式來慶祝。

台南民眾講座五一節紀念大講演會中,除王再添的「八時間勞動,八時間教育,八時間休息」外,其他八位辯士的講題幾乎都有「××」的暗示性記號,如莊松林的「五一節是國際勞動者一齊起來××的日子」、胡金碖的「今天是全世界無產階級××的日子」、盧丙丁的「由五一節的××可以認識我們無產階級的偉大的力量與使命」、梁加升的「由××得來的勝利才是真正的勝利」。辯士的演講充滿激情,「××」代表「鬥爭」「示威」「革命」等意涵,留待聽眾自由想像。這場由當代文化人、知識青年、勞工界領袖所領導的五一節紀念大演講會,參與的文青及勞工朋友勢必相當踴躍,熱情的辯士及與會者想必都大聲高唱〈勞働節歌〉,以消除無產階級勞動者心中積鬱已久的悶氣,那是當時台灣人記念五一勞動節必唱的歌。

█勞工意識抬頭的高峰年代

1931年,全台勞動組合已高達114個組合。1927年勞動爭議有69件,到了1928年達到高峰107件,參加人數有5445名,這兩年可說是台灣勞動運動的劃時代之年。在日本統治之下,最具代表性的罷工發生在1928年的淺野水泥會社高雄工廠和台灣製鹽會社安平工廠。兩者都是日人經營的大型企業,罷工最終也都因日警鎮壓而告失敗。

淺野水泥會社高雄工廠的罷工後來得到台南勞働青年會與台南文化劇團的支援,也催生了1929年反對普度講演會及1930年《反普特刊》的出版。1930年,台灣民眾黨台南支部舉辦第六次議員改選批評政談演講會;隔年,赤道報社也參與台灣民眾黨台南支部舉辦的「反對台南籾市代行會社設立第一次大演講會」。1929年2月11日台灣工友總聯盟於在台南市新町松金樓舉行第二次代表大會,議事中討論14項提案並通過決議,旨在保障勞工的合理工資、工時、福利津貼及健保等,處心積慮為勞工爭取福利,並防杜勞資糾紛產生。足見台灣民眾黨台南支部及其下所指導的社團對勞工權益、本土及民族意識等議題的關心與出力。

淺野水泥會社高雄工廠和台灣製鹽會社安平工廠的罷工,雖遭到日警極為露骨的鎮壓而敗北,卻讓台灣工友總聯盟從原來主張的組合主義漸轉為政治主義,台灣民眾黨則加大勞動運動比重、左翼化和無產政黨化,也使得台灣人抗日的民族意識更加高漲,其影響不可謂不大。

1931年2月18日台灣民眾黨被命令解散,其下所屬的社團、工友會、青年會和文化劇團等仍繼續活動延續半年以上。後來爆發九一八事變,日本的國家主義與軍國主義急速抬頭,也使得台灣勞動運動的鬥爭與抗日民族運動隨之煙消雲散而終至凋零。

●參考資料:
向山寬夫著,楊鴻儒等譯,《日治統治下的台灣民族運動史》,台北市:福祿壽出版,1999年。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85613,2022.04.12摘錄。

相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