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52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對新冠病毒的省思(上)
作者 / 周神耀

人權自由伸張的西方民主體制可以有效對抗外來看得見的敵人,過去歷史證明,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終必勝過違反人性的極權政府。但面對看不見且不分國界、無孔不入的新型冠狀病毒,西方民主自由體制幾乎束手無策。不過也有例外,台灣是一個好榜樣,以色列也是例外。為什麼?亂世用重典。

台灣有過去SARS慘痛的經驗,故未雨綢繆,防疫工作相當成功,在中國武漢疫情爆發後不久,便立即啟動防範措施。以色列民族以其悲慘的千年歷史,每遭遇災難即立刻回到掌握歷史的耶和華神面前,因此以色列民族一直以來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這點和西方個人自由淩駕一切有別。

◢自由或者安全?

為了保障集體安全,有必要限制個人自由。這點大家都同意。問題是如何限制比較有效?以美國為例,由州政府各自為政?或聯邦中央集中管理?哪個比較有效?

我們了解美國是聯邦合眾國,州政府有相當大的權力。但必要時總統可以下動員令集中行政系統,設有效的措施限制個人自由。如果大家已經意識到這是一埸大戰,集中一切戰備應該是對的方向,且愈快愈好。鼓勵個人自動自發對社會盡公民責任,或制定法規強制執行,哪個比較有效?我想對付此種看不見的凶殘敵人,防不勝防,以強權限制個人自由,人盯人、探索每條接觸線,似乎比較能發揮有效地保障集體安全。

是要自由還是要安全?這病毒逼著我們要二選其一,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不能兩全。

◢過度強調自由的弊病

美國革命先賢派翠克‧亨利(Patrick Henry)的豪語:「不自由,毋寧死。」能勝過大英帝國的鐵騎槍炮。但在新型冠狀病毒這敵人面前,只好變成「有自由,包你死;沒自由,才能活」的局面!在此,以色列也有值得學習之處。比如政府嚴格規定旅遊業停頓。極端保守派的會堂違命擅自聚集,政府就強力驅散。由韓國飛來的機班,因怕其中有人感染,整架飛機不准降落,遭到國際批評也在所不惜。反觀美國的獨特拓荒西部性格和個人英雄主義,我想此時此刻應該稍微改進,注入群體社區精神,向以色列人學習。

遇到突如其來的病毒,美國雖自豪是特殊國家(exceptionalism),在世界有特別的使命,卻發現自己招架不住。發現國家沒有全民健保醫療,防疫制度沒有統籌中央管理,以致防疫慢半拍,失去效率。因自由至上、牛仔精神過分伸張,且有憲法保障自由,以致罔顧群體安全,無視罹難者也有權利的事實。

◢已無新社會制度?

上面說到的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做法。另外一個考慮是世界未來的生存問題。面對全球疫情及未來不可知且可能更可怕的新病毒,目前的政治意識型態:左派右派的對立,資本主義對抗社會主義的對立型態,似乎已經不管用了,不適合成為未來解決世界問題的典範。

那麼,如何發展出新的模式與體制?還是仍繼續用固有的左派右派之間游移不定的老套?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早已在1992年寫的《歷史的終結》書中說到,世界政治制度再沒有新玩意了。但真的是沒有新戲碼了嗎?我想可由聖經找出新的啟示。

◢聖經中的社會型態

特別看看摩西五經所闡述的社會型態,這是在神掌管下,神治的民生主義社會。其中有資本主義也有社會主義的成分,但不是純兩種的摻雜混合而已,而是向上信託更高權柄的成分,這是聖經描述的天國在地上發展的模式。

我想經過這次新冠病毒的洗禮之後,全球未來要朝全人類共同福祉努力,不要再國與國建軍相爭,雖然有《日內瓦約定》,但要實際嚴格禁止生化武器不是易事。我們該努力,因為不論哪國發動戰爭,或使用不當武器,都會害自己又禍害全人類。

◢人類是生命共同體

基督徒要如何藉此機會傳福音?從宏觀角度,要把聖經的世界觀及全人纇的共同命運宣告,用實際生活見證出來。我們的世界觀既非資本主義也非社會主義,而是天國文化實施在地上,等待未來天國完全降臨。想到此次新冠病毒的肆虐,是不分國籍、種族、地域、社會地位、宗教信仰,凡是人都是牠的消滅對象!我們就很清楚看到全人類已經慢慢成為同一個生命共同體了。

人類有一個共同敵人,即撒但。透過此刻所經歷到的病毒,上帝在告訴我們,人類有一個真正的共敵!不是這個那個邦國。信徒有心宣教正是時候了。因為世界大同四海之內皆兄弟不再是一個理想的烏托邦,而是耶穌基督的「大使命」(The Great Commission)所要達到的目標。那就是有一天,萬國萬民要歸於創造主的掌權之下,在新的天國國度之中成為上帝的子民。普世宣教的契機,因這位不速之客的造訪而突顯刻不容緩。當然,無論整個政治型態如何演化,地上的教會一定要起來用上帝國的觀念影響各國。

◢這是復興的時刻

從每日生活的角度,信徒不應把神的保守只看成宗教的護身符,只是用來保護自己及家人。當然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祂聽百姓的祈求,但信徒要有一個更高的信仰,要明白災難背後有神的美意。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一面知萬物結局已近,要常做準備迎接主來。但並非閒等主來,乃是要走出安樂窩,知道主仍然要我們在地上為祂作見證。這見證愈來愈有急迫感。當全地被震動時,耶穌要提醒我們,天上地下的權柄在祂手下。所以不要懼怕。這正是莊稼成熟要大豐收的季節。

宣教要用無私的愛心實際幫助災難中需要的人。學像「好的撒馬利亞人」,在黑暗中作光作鹽才能達到碩果纍纍的宣教。我們要好像以撒,在荒年撒種,才能豐收百倍。但如何著手?要先由自己開始。《禮記‧大學》提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復興先由個人悔改開始。信徒要重新被聖靈大大充滿,燃起福音的火把。此時此刻無奈地居家隔離呆在家裡,不要埋怨,這有神安排的美意。一家大小老幼以前各在外面忙,少有如現今那樣相聚互動的機會。這正是重建家庭禱告的祭壇營造家的品質,宣告家的永續價值的時候了。

這就是宣教的見證。不但個人復興,更能建立年輕人有更強的信心,有足夠的根基抵擋世俗無神主義的誘惑。此刻,無情的敵人正捲起看不見的驚濤駭浪沖向全世界。基督徒要用主禱文中的一句「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不斷祈求上帝,能用「安息」的態度面對恐懼。使人看到我們在困苦災難中有主耶穌所賜與世不同的「平安」,又有聖靈中的「喜樂」,在黑暗中成為明光照耀。(待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65期

圖片來源:Jeremy Wu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