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16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反對基因改造的必要性
作者 / 陳郁屏

對於基因改造技術,你了解有多少?對於市面上的基改產品,你又有哪些想像?或許從信仰的角度,我們可以站穩堅定反對的立場。畢竟,基改技術僭越了物種之間的界線,把細菌或真菌基因轉殖到黃豆或玉米身上,怎麼說都違背了上帝創造的自然定理。許多科學家也直言,這種改寫基因譜的行為,勢必在某種程度引發生物體的抗衡反應,對整個生態系產生難以預測的骨牌效應。

倫理上的價值判斷很清楚,然而科學上更講求證據與實用性。基改作物利用基因轉殖技術,使植物獲得抗除草劑或抗蟲等特性,再配合除草劑施用,輕易達到兼具品質與產量的收成,無疑具有強大的吸引力。於是基改技術被視為解決新世紀糧食不足問題的「新」農業革命,自1996年進入市場,快速獲得傳統農業輸出大國包括美國、巴西、阿根廷、加拿大、印度與中國的青睞,在世界糧食的生產與貿易上取得強勢主導地位。

過去20年來,基改作物的全球栽培量呈倍數成長,主要作物包括黃豆、玉米、棉花等。這些基改作物對生態系的長期影響、對人體的健康效應究竟如何?雖然一直受到反對者的強烈質疑,卻很難建立具有說服性的實證關係,逐漸陷入支持與反對誓死對抗的死胡同。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資深科學家 Stephanie Seneff博士將研究焦點轉向與基改作物一起行銷全球的除草劑年年春(Roundup),她的研究指出,過去20年間,美國大量噴灑年年春於基改黃豆及玉米作物,這可能與美國當代盛行的疾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除草劑年年春中的主要活性成分嘉磷塞(glyphosate),是由基改企業王國孟山都專利生產的維生物殺劑,過去被認為對人體無害,因此成為全球使用最廣的除草劑。然而病理研究已經證明,嘉磷塞會影響腸道菌的平衡,引起發炎性腸道疾病,它同時也會破壞肝臟酵素並影響其他有毒化學物質的解毒機制,並導致體內錳和鋅等營養素缺乏。這解釋了嘉磷塞的使用率為何與美國自閉症、老年癡呆症、腎功能衰竭、乳糜瀉等多種疾病的發生率呈現完美的高度相關。

然而Seneff博士認為,更令人擔憂的是,嘉磷塞具有在蛋白質合成過程當中取代甘氨酸(一種胺基酸)的能力。這可能會嚴重破壞生物體內的酵素功能,並能解釋了包括神經性疾病、骨關節炎、肥胖、糖尿病、各種癌症與自體免疫性疾病在美國的驚人攀升趨勢。

台灣目前尚未開放基改種子進口,但在自由貿易的條約之下,仍有許多基改產品流入消費市場,其中較少引起關注的是吉利丁與棉花相關產品。據估計,牛豬吃下含嘉磷塞飼料,有高達兩成會累積在關節軟骨,而這些軟骨組織就是吉利丁的原料,主要產品包含藥品膠囊、疫苗溶劑、各種乳液保養品與食用果凍等。研究指出有超過9成的美國棉花為基改作物,另一份阿根廷的研究發現,市售的棉製產品與女性生理用品大多含有嘉磷塞。而台灣呢?沒有人知道。

基改產品上市至今20年,我們才開始認清基改產品對人體健康的嚴重性,這些新的科學證據卻可以鼓勵基督徒更理性而堅定的反對基改。Seneff博士指出,要翻轉這個盤根錯節的企業不容易,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過「有機生活」,避免接觸基改產品、捍衛身體健康,而眾人的集體選擇將展現出永續社會的態度。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