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7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美好的陪伴,樂活的銀髮
作者 / 吳慧倩

在編輯《樂活銀髮,力要從心──長者心靈陪伴與自我關顧實用手冊》這本書的期間,同工們聊起自己對於「變老」的想法,有人提到每天上班都會看到許多長者在公園裡運動,每當看到這個畫面,心裡總不禁自問:「將來我是在公園裡運動的老人之一,還是會被困在家裡?」當然,沒有人想要成為後者。但是,我們誰也沒有把握。萬一我們是後者呢?被禁錮在輪椅上或是房子裡的時候,還能不能擁有自由?

雖然這些長者確實都有人日日夜夜地陪伴,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但是,長者的心靈並未因此得到關顧。至於那些老人的照護者呢?長期做為長者的另一雙手腳,身心俱疲之下卻仍舊難以獲得讚賞的眼光,又要怎麼打起精神去面對日復一日的無力感?

「內心自由」與「心靈關顧」,便是這本書的主要題旨。長者本身,以及照護者,都是本書關切的對象。

本書的主要作者──古倫神父──最被歐洲神職與諮商專業人士肯定的專長之一,就是「心靈關顧者的靈修輔導」。因此,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老人保健書籍多半偏重在養生、生理健康等面向,本書依據長者容易產生的情緒、負面的生命經驗,提供長者與陪伴者面對的方法,也提出具體可擺脫這些困境的方式。使照護者的陪伴,不再侷限於身體上的照顧,而是更進一步關注到眼前這位長者的心靈,真誠地服事他。

這本書另一個特色是在每篇章之後,貼心地設計了「默想與練習」,不但提供長者本身與照護者自我思考和覺察的方向,更利於教會松年事工團隊的訓練、閱讀與討論。《樂活銀髮,力要從心──長者心靈陪伴與自我關顧實用手冊》著實是一本勵志與實務兼顧的好書。

對正值少老至中老的讀者而言,本書能協助建立健康心靈的「養老觀」;對活過大半輩子的長者而言,即使失去身體的主控權、自主行動的能力,本書能幫助長者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即使身體處於失去自由的狀態,仍能夠做一個為他人帶來祝福的人。無論一生的經歷如何,我們都可以為自己畫下圓滿的句點;而對於照護者來說,這段陪伴的時光,將是一個無憾且美麗的回憶。


資料提供單位:南與北文化出版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