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清教徒的聖經觀6-6
聖經充滿生命力
作者 / 彭彥華

對清教徒來說,聖經不只是一本記載許多信息和神學的書,它同時也是一本有影響力的書,能夠以非比尋常的能力來打動人、影響人。

清教徒相信聖經永遠有意義、絕對不會過時,有位清教徒說:「雖然聖經有許多部分是在特殊場合下寫給某些特定的人,但在上帝的旨意中,聖經同樣也能教導所有時代的信徒,就像特別寫給他們一樣。」他們確信聖經對他們自己的處境說話,因此推崇每天讀聖經。普雷斯頓(John Preston)說:「如果想得著豐盛的恩典,就要仔細研讀、查考、畫夜思想聖經的經文。」

清教徒認為,閱讀聖經本身沒有什麼超凡的力量,並不是讀完聖經就會脫胎換骨,重點是要看我們的內心如何回應聖經。光是頭腦擁有聖經的知識是不夠的,還要我們的意志順服聖經的內容,讓聖經的話語真正地進入我們的內心。有位清教徒說:「許多人閱讀聖經時讀到神的奇妙保守和拯救,但他們僅僅仰慕這些已成就的神蹟,自己卻不同樣去投靠上帝,這是極大的錯誤。」另一位說:「我們閱讀聖經中任何命令,特別應該應用在自己身上,就像上帝直接吩咐我們,或從天上特別發送一個信息給我們。」

由於清教徒認為聖經充滿生命力,而非一本靜止的死書,所以他們對聖經的影響力有極大的信心。他們認為,「雖然人像石頭一樣剛硬,但聖道就像一把榔頭,可以打碎這塊頑石;雖然人像尖刺的荊棘,但聖道就像烈火,可以焚燒他們。」他們說聖經「對良心有著不可抗拒的能力」,甚至稱聖經為「上帝話語的烈火」,有位清教徒說:「許多世代的人都體驗過我們談論的這種大能,這種大能從聖經發出來,猶如烈火,使人心復興,就好像從死裡復活一樣。」

有件真實案例可以很好地說明清教徒這種觀點。在1555年的英格蘭,有位名叫約翰.羅杰斯的改教人士在宗教法庭上被指控為異端,那時血腥瑪麗女王的首席大法官嘉德納主教說:「不,聖經證明不了什麼,聖經是死的,必須靠一個活人來詮釋。」羅杰斯回答:「不,聖經是一本活的書。」這句話成為清教徒長達兩個世紀的座右銘。

最後,我們可以用日內瓦聖經的序言來總結清教徒對聖經的看法:「聖經是我們路上的光,是天國的鑰匙,是我們患難中的安慰,是我們對抗撒但的盾牌和寶劍,是一切智慧的學校,是我們可以瞻仰上帝面容的一面鏡子,是上帝恩惠的見證,以及我們靈魂的唯一糧食和滋養。」想想看,試著分享清教徒的聖經觀帶給你的主要提醒是什麼?(本系列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0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