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悔改的呼聲
《給未曾歸正者的警告》
作者 / 荊墨

如果,我們對聖經有粗略的認識,那麼我們會發現一個乍看之下似是矛盾的現象:那聲稱平安、平安的吉語,往往通向淪喪的滅亡之途;而嘶聲禍哉、禍哉的兇言,反指出逃避忿怒的永生之道。當然,不全然是這樣,但米該雅對亞哈的預言如此,施洗約翰對法利賽人和撒督該人的指責如此,保羅對腓力斯的見證如此,17世紀清教徒約瑟.艾嵐(Joseph Alleine,1634~1668年)的著作《給未曾歸正者的警告》(An Alarm to the Unconverted),也是如此。

這本書以篇幅論,並不特別引人注目,然而其內涵如同作者僅得三十餘載年日的生命,雖短暫卻沉重、犀利。此特性可見於書名,艾嵐絲毫不給一點情面,不加一點潤飾,直接表明他的立論是一個警告。只是我們不當誤解這位清教徒是隻四處挑釁的鬥雞,在感嘆他的尖銳之餘,當思想艾嵐何以如此論述?他是否無的放矢?

我們在他的陳述中可見,他的心為尚未歸正者極其擔憂,著急他們雖然有基督徒之名,卻與世人無異,憂慮他們雖熱心事奉、也有聚會生活,看似盼望來生,卻可能將因著未曾跟隨基督,而被救主直言:「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馬太福音7章21~23節)那是何等淒涼、悲哀的景況!

為此我們理解了艾嵐的急切,是出於一顆牧者的心,深恐迷羊命喪荒野;是一個先知的靈,深願上帝的百姓回轉歸正。艾嵐聲聲呼喚或許刺耳,卻與聖經見證的先知、使徒同感一靈,乃是盼見天人相和。

◆虛假的平安

艾嵐在發出罪人歸向神的邀請之後,必須破除人們對歸正的誤解,必須剖析歸正的性質,必須闡述歸正的需要,以避免人們那蒙昧、麻痺的良心沉默,以為他們已然有分於屬天盼望、將來榮耀。為了避免人們自欺,艾嵐詳實描述未歸正者的特徵和他們無比悲慘的景況,深望指導、呼喚未曾歸正者踏上當行的道。

艾嵐描述的情形,我們其實並不陌生。他留意到好些人自稱是基督徒,卻沒有基督徒的生活和生命,只是徒具虛名;他觀察到好些人雖然經過了洗禮的程序,但未重生得救,對永生的盼望也是虛假;他注意到好些人雖有端正的行止,卻自恃為義、沾沾自喜,好些人看似敬虔,但只是徒具外表的形式而違背了敬虔的實意。

艾嵐也覺察到,有人有意無意地更改了福音的內容,認為可以憑人意教化、教條約制、刻意苦修等作為來約束人心腐敗,達成歸正的目的。因著福音被更改了內容、因著人未真正得到福音的好處,卻擁抱虛假的平安,艾嵐急迫地指出他們的不是,這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註定遭人嫌惡,但看到無數人向著沉淪直奔,艾嵐無法保持緘默。

◆真實的福音

艾嵐觀察到的現象,癥結之一可能是人們對福音的認知與聖經所言的福音,有著明顯的差異。尤有甚者,我們雖傳揚福音,卻無法按著聖經的真意向世人陳明他們何以需要福音,福音又是如何使人稱義、使人成聖,以至於顯明神的義(羅馬書1章17節),我們已經失去了辯證、論述、解析基督福音的能力。

於是,這癥結表現在我們將福音簡化,認為只達到信的階段即可,彷彿「這樣就可以上天堂了」。然而這極簡化的福音內涵,不僅使人忽略福音深邃的意義,也可能造成人們接受的根本不是使人重生得救、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的全備福音。

這癥結也表現在我們以別樣的事物填充福音,徒使世界的思想、人間的智慧有福音之名,人們好像也為此而大發熱心、奉獻,卻與聖經的福音大相逕庭──為使絕望罪人有赦罪盼望,上帝的羔羊成為挽回祭,神的兒女不再為罪奴,而有新生的樣式。

接受這種山寨版「福音」(如果這還可稱為福音)的人們,行事為人之荒腔走板,信仰思想之偏差錯謬,令艾嵐不得不憂心忡忡地勸戒他們,正視他們隱而未現、卻迫在眉睫的危機。

《給未曾歸正者的警告》接近尾聲時,這位清教徒一改疾言厲色語氣,聲調柔和地對他的讀者、他接觸到的每個人強調歸正的動機。時勢雖然危險,我們得罪悖逆神的事實雖然可怕,但如示迦尼對以斯拉所言,以色列人雖干犯神,卻還有指望(以斯拉記10章2節)。是的,感謝那滿有恩慈的神,在我們氣息還在的時候,給我們存留歸向祂的指望。

至高者不斷地差遣先知挽回以色列人、差派祂的僕人傳悔改的道,正因現在是拯救的日子,罪人還有靠著主恩離開罪惡的機會,坐在黑暗中的人還有親近明光的可能。天上的門在這末後的世代仍敞開,我們不曉得還要多久關閉,但我們不當拖沓,將神的寬容當作耽延。

◆陌生的基督教

末了,我們仍有個問題應當琢磨,艾嵐的警誡,是盼望基督的教會不斷「革新進步」嗎?我想我們不當如此誤會。改教家或許有些論述是針對那世代的回應,然而回歸聖經、唯獨聖經,一直是他們的堅持,亦是延續保羅的教導:「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2章15節)。

坦白說,「進步」、「改善」這一類詞彙並不適合形容福音真理,因為只有不完全而有所缺憾的人事物,才有進步空間,只有不正確而有所偏差的人事物,方有改善之處。真理卻不是如此,那亙古到永遠不改變、永遠長存的神,未曾改變祂的意旨,未曾背乎祂自己所說的話,未曾更改祂設立的恩惠福音,天地終會過去,神的話永遠不變,人事或有更迭,神的道萬代不改。

因此,那以使徒和先知為根基的教會,其思想、脈絡誠然具有一貫性。那麼,我們在今日怎麼會看到一個嶄新、迥別於教會歷史、讓歷世歷代聖徒感到陌生的基督教呢?或者,令人驚懼的事實是,我們與千萬聖徒所跟隨的,並不是同一位?

若說,神藉著聖經所啟示,有什麼是我們較之前人理應更為長進的,那是我們在基督道路的步伐,因著前人佳美腳蹤的見證理應更加踏實,而非另闢一條新的路線;是我們對福音真理的認識,因著前人領受的緣故而更加清晰,而非發明好些新的教訓;是我們屬神生命的成長,因著聖靈隨時的幫助而更加豐富,而非容讓自己的生命仍在罪中活。

◆持續走歸正的路

我們承認,今日基督教和艾嵐彼時奉行英國國教情況確有諸多不同,英國國教自身的今昔亦不當混為一談,因時空文化之故,他的文字也著實讓今日的我們有些生疏,信息之嚴厲,更教好些人感到不適。然而,本於聖經叫人悔改的呼聲,並未因時移勢轉而無需傳揚,籲求人們正視自己罪惡、尋求拯救、接受基督、棄絕罪惡的指導亦未因環境更迭而落伍,仍是我們今日迫切的需求。

我們當本於聖經檢視自己是否歸正,若否,艾嵐警告的對象正是我們。即便我們已然蒙恩、開始歸正,這是一條持續成聖的道路,周遭必然仍有未曾歸正的人們需要挽回,求聖靈繼續光照我們的心,引領我們走歸正的路。

《給未曾歸正者的警告》(An Alarm to the Unconverted)

作者/Joseph Alleine

譯者/羅偉倫、錢曜誠

出版/加爾文出版社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59期

圖片來源:基道出版社http://www.logos.com.hk/bf/acms/?site=logosbf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