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2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靈命旅程中的人性掙扎
作者 / 陳榮爝

基督徒的生命裡,最無法擺脫掉的掙扎,就是自己個性中常常有「自我中心」或「自以為義」的掙扎。人的本性中總有一些不願意完全順服上帝,想要用自己的方式解決所面臨的諸多人生問題的傾向。在靈命追尋過程中我們常常面臨著要跟隨上帝的腳蹤行或者想要走在上帝前面的掙扎,因此,你我的決定關係著一生的走向。

世上有很多的誘惑與試探,我們都可能面臨如何抗拒這些誘惑的掙扎。當我們不能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目標時,往往會因此覺得氣餒與失望,甚至絕望。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在個人與罪惡的糾纏不清中,釐清出一個應對的方法?我看到使徒保羅的心路歷程足以幫助我們面對如此的境遇。

使徒保羅是新約聖經中的信仰偉人,有人說若不是他堅持回應主耶穌的呼召,可能基督教今日還侷限在某個區域而已。但是,他具備令人信服的勇氣與敏銳的洞察力。他曾經建立不少教會,並在歷次漫長傳道旅程中,傳講主耶穌的福音;他是一位有能力的宣教者,也是第一世紀時最顯赫的護教者,他的教導兩千多年來深深地影響著基督教宣教的走向。那麼,我們從保羅痛苦的掙扎中可以學習到什麼樣的信息呢?

■罪惡的掙扎

新約聖經總共27卷,使徒保羅的書信就占了13卷之多。他並不隱瞞自己所遭遇到的苦惱。保羅將自己的靈魂袒露出來;他向我們訴說的心路歷程闡釋了人生處境的精要。

羅馬書7章15、18~19節寫道:「我竟不明白我所做的;因為我所願意的,我偏不去做;我所恨惡的,我反而去做……我也知道,在我裡面就是在我的本性裡面,沒有良善。因為,我有行善的意願,卻沒有行善的能力。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接著保羅在羅馬書7章24節這樣說:「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使我死亡的身體呢?」結果使徒保羅說出他的感謝,這也是他勝過苦惱與內心交戰的祕訣:「藉著主耶穌的恩典與拯救。」(25節)

保羅的表白充分顯露出他自己的困惑與掙扎。他所論及的情況,正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實情。他向我們描述了激烈的掙扎,一方面希望按照上帝的教導生活,另一方面卻常常受到罪惡猖獗地影響著自己。

保羅認為罪惡是一股外來的力量,重重地壓制他,而他卻極力加以反抗,希望掙脫綑綁。按照保羅的想法,有兩種生活方式。他用「肉體」一詞描繪第一種生活方式,這不是指「肉體生命」,而是指「沒有基督的生活方式」。

英文《當代聖經》(Living Bible)將這詞譯為「古老的罪性」(the old sinful)。這個詞語表達了人性不受耶穌基督所管治,只受自我所關心的事情與喜好所駕馭。這是我們個性之中,對上帝充滿反叛和矛盾的部分。

這就是保羅所說:「意向於本性的人就是跟上帝為敵;因為他不順服上帝的法則,事實上也不能順服。」(羅馬書8章7節)他觀察到這種生活方式,實在充滿著嫉妒和自私(加拉太書5章19~21節)。但是我們可以做出另類的選擇,那就是「耶穌基督開創出的生活方式」。保羅稱之為「屬靈的生命」。這由聖靈所賦予力量的生活方式是充滿「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生命。(加拉太書5章22~23節)

■如何勝過罪惡的掙扎?

既然罪惡擁有這麼巨大的勢力,那麼,要怎樣勝過與罪惡的掙扎呢?

第一、通過信仰切斷罪惡的糾纏

保羅教導我們要通過信仰,好好掌握基督的降生與死亡所帶來的福分。早期教會的生活見證:當受洗者穿著代表舊生活的衣服來到河邊時,他們會棄掉舊衣服,以表示向「肉體生命」道別。受洗者繼而投入水中,以象徵參與基督的死亡和埋葬,和淹沒舊生命。受洗者自水中站起,穿上象徵主耶穌賜下新生命的白袍,開始以嶄新的態度對待生命。

第二、隨時準備應戰

當我們舊有的私慾想要蠢蠢欲動的時候,我們就要隨時、急速地扼殺、剷除這些情緒,因為它們根本不應存在。保羅說:「你們必須治死在你們身上作祟的那些屬世的慾望,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歌羅西書3章5節)

以前美國南卡羅萊州州長桑德福想要代表美國共和黨競選2012年美國總統寶座。本來他籌算並積極設法,結果不得不辭去共和黨全國州長協會主席,也被迫辭去該州州長的職位。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是因為他被屬世的慾望婚外情所糾纏,因一時的失足,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事情爆發後第二天,他含淚哽咽說出:「我要向妻子、兒女公開道歉,因為我一時的貪婪害了他們。」

這是現今混亂社會中屢見不鮮的新聞,當我們有可能遭遇這種事情的時候,一定要當機立斷,隨時斷絕這些屬世的慾望,才能勝過與罪惡的掙扎。

第三、重新燃起聖靈的火焰

保羅知道所有基督徒都經歷到同樣的掙扎。他寫信給名叫提摩太的青年人,以示鼓勵:「在信仰的競賽上要盡力奔跑,為自己贏得永恆的生命;就是為了這個目的,你蒙上帝呼召,在許多證人面前公開宣認了那美好的信仰。」(提摩太前書6章12節)

保羅提醒提摩太作為信徒的代價:「作為基督耶穌的忠勇戰士,你要分擔苦難。」(提摩太後書2章3節)更重要的是,保羅呼召提摩太和他的讀者:「所以,我提醒你:那在我為你按手時上帝所賜給你的恩賜,你要使它像火一樣燃燒不熄。因為,上帝所賜給我們的靈不使我們膽怯;相反地,祂的靈會使我們充滿力量、愛心,和自制。」(提摩太後書1章6~7節)不僅如此,保羅還勸勉羅馬人:「不要懶惰,要努力工作,以火熱的心事奉主。」(羅馬書12章11節)就像火焰一樣,聖靈可以逐漸洗滌我們內藏的雜念和瑕疵,在掙扎之中賦予力量給我們。最重要的是,保羅發現了聖靈能夠將我們乃是上帝的兒女這一個基本概念,灌注在我們心中,令我們不再是罪惡的奴隸。

保羅在羅馬書8章15~16節說:「因為,上帝所賜的靈不是要奴役你們,使你們仍在恐懼中,而是要使你們有上帝兒女的名份。藉著聖靈,我們向上帝呼叫:『阿爸!我的父親!』上帝的靈和我們的靈一同證實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面對自己的刺

使徒保羅是一個十分人性化的人物。他承認自己的脆弱和膽怯,甚至描述自己的掙扎,並稱之為「肉體上的刺」(哥林多後書12章7節)。我們並不知道保羅在精神上和肉體上經歷的靈性掙扎的細節,但是我們知道與每一個人的掙扎相去不遠。我們作為一位基督信仰的追尋者,要經常反省並警醒:到底在我的身上有什麼樣的「刺」存在?

雖然這些掙扎並不會自動消失,但使我們確有度過難關的途徑:保羅曾三次求主把這刺移去,祂卻回答「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8~9節)

「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樂意忍受軟弱、侮辱、困苦、艱難,和迫害;因為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9~10節)祈求上帝的話語幫助我們因著聖靈的感動與教導,勝過與罪惡的掙扎,在信仰生活上成為一個有美好見證的人。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