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66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當聽天使在吟講
作者 / 林昌華

對大部分的基督徒來說,耶穌的聖誕是信仰生活的重要節期。但是,我們所等待的是節期的熱鬧?或是耶穌所帶來的信息?這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節慶與降生

其實,19世紀當長老教會北部教會設立的時候,並沒有慶祝聖誕節的活動。對北部教會的創設者馬偕牧師來說,聖誕節和耶穌誕生的意義不同,「聖誕節」是家族團聚享用美筵的日子;但是「耶穌誕生」卻是罪人獲得赦免,以及罪人價值觀轉變的機會,因此值得我們安靜思考。其實,聖誕節期時間的設定或是慶祝的方式,就有很多值得反省的地方。

如果從歷史的角度來看,聖誕節到底是哪一天?在不同的教派或地區,答案就不同。例如:荷蘭人過兩次聖誕節,第一次在12月5日,慶祝來自西班牙的主教(Sinterklaas)和黑彼得(Zwarte Piet);另外一次12月25日的聖誕節,對他們來講就不是那麼重要。若是東正教會,他們慶祝聖誕節的時間比較晚,大約在1月7日。從這樣來看,12月25日就不必然是普世在慶祝聖誕的日子。

對基督徒來說,當我們閱讀福音書中描述耶穌誕生的故事,也有值得思考的地方。我們今日所讀的路加福音是四福音當中,對耶穌誕生描寫最詳細的:天使對馬利亞宣告耶穌誕生、天使向曠野牧羊人報告耶穌誕生,或是牧羊人到馬槽拜訪剛誕生的耶穌。我們的腦袋裡,自然會出現很多幅畫面,但卻是美麗的圖像取代了天使所宣揚的信息,因此我們對聖誕節的理解,就是光耀的聖誕樹、教會歡慶的活動、聖誕老人的禮物、報佳音的歡喜,相對之下耶穌誕生的意義就被忽略了。

■出身卑微的耶穌

路加福音2章8~9節:「在伯利恆郊外,有些牧羊人夜間露宿,輪流看守羊群。主的天使向他們顯現;主的榮光四面照射他們,他們就非常驚惶。」路加福音第2章一開始就講,羅馬皇帝奧古斯都下令查戶口,所以約瑟帶馬利亞回去故鄉伯利恆登記戶口,但是當時伯利恆全部都是回鄉登記戶口的人,結果他們找不到可以過夜的旅館,最後只好借住在馬房。耶穌就在最艱難的情況下出生。

透過路加福音耶穌誕生的故事,我們知道耶穌在夜裡誕生,看到的人很少。而且祂的出生地點──馬槽,根本不應該有嬰孩會出生。就像馬太福音所記載,耶穌的誕生並沒引起社會的震撼,雖然耶穌是上帝,但是祂的誕生卻和普通人相同,甚至比普通人更卑微。

加爾文的聖經註解對這段經文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上帝不讓耶穌誕生在有影響力的家庭中?例如希律王,或是大祭司,甚至是以色列出名的拉比家庭當中?耶穌出生在有影響力的家庭裡,就可以利用家族的資源來傳揚上帝的信息。這樣不是較容易嗎?

加爾文認為,上帝讓耶穌誕生在伯利恆的馬槽,所顯示的意義有兩項,第一、耶穌的誕生打破人類以外在的環境來判定事情的原則;第二、耶穌誕生在卑微的環境,顯示耶穌自願降卑自己的態度。如果我們要跟隨耶穌,就必須先放掉人的驕傲,用謙卑的心來學習。

■大歡喜的好消息

路加福音2章10~12節說:「可是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今天,在大衛的城裡,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裡;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天使對牧羊人宣告的信息中「好消息」「基督誕生」「馬槽嬰孩的記號」所代表的意義深遠,包括有歷史深度的信息、神蹟的顯現,以及上帝與魔鬼對抗的勝利。這些信息讓基督徒有能力贏過屬靈的試探和試煉,在不好的環境當中看到盼望,這是天使吟唱好消息所帶來的應允。

「好消息」這個字的原始出處是指戰爭勝利的消息。古時候雅典軍隊在馬拉松平原殺死斯巴達的將軍阿奇里斯得著勝利之後,報信者走回去雅典宣告戰贏的好消息。報信者一面走一面喊「euangelium」,也就是戰爭勝利的意思。所以天使對牧羊人宣告的好消息有兩個層次的涵義:頭一個就是耶穌誕生;第二個就是上帝戰贏魔鬼權勢。

■上帝拯救的應許

「基督」這個字是希伯來文「彌賽亞」希臘化的表達,和上帝拯救的應許有很大的關係。上帝拯救的應許,在耶穌降臨以前,是透過以色列的政治與社會體制來表現的。

從舊約聖經的紀錄,我們知道上帝揀選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摩西之後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在迦南地的時代,遇到外族侵略時,上帝會揀選士師率領以色列人對抗。最後在以色列人一再的要求下,上帝讓以色列建立王權的制度。第二個統治階層就是祭司。這是以色列統治階層的制度性安排。

可是,如果這兩個菁英的階層都腐敗,無法體現上帝的命令與旨意時,上帝會設立先知來對抗。在猶大被抓到巴比倫以後,彌賽亞的預言開始出現。這點可以參考以賽亞書40章以後的紀錄。上帝降臨的實際情形,在舊約聖經的紀錄有兩種。第一種,就是上帝的國度從天上降臨。這個「新的耶路撒冷」或是「上帝的山」,將要成為宇宙的中心。相關的經文出現在以賽亞書60~66章和彌迦書4章1~4節。

第二種實現的型態就是彌賽亞的降臨。彌賽亞原來的意思就是「受抹油的」,換句話說,就是受到上帝揀選的人,這個人不一定是猶太人,例如以賽亞書45章1節,「上帝膏立塞魯士,揀選他作王」,所以塞魯士也被稱為彌賽亞。因為塞魯士解放被擄的猶太人,而且讓他重建耶路撒冷聖殿。

另外一處的經文,在以賽亞書9章1~7節,「有一個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賞賜我們,祂要來統治我們,祂將被稱為「奇妙的導師,全能的上帝,永遠的父親,和平的君王。」或是11章1~9節:「上帝的靈要降臨在祂身上,賜給祂智慧聰明,賜給祂謀略能力,賜給祂知識和敬畏上帝的心,敬畏上主是祂的喜樂,祂不憑外貌審判,祂不靠風聞斷案。祂要以正義治理;祂要以信實施政。」以上就是以色列預言未來君王的經文,也是預言彌賽亞的經文。

彌賽亞的來臨,從猶太人的預言來說,是大衛世系的子孫,而且會誕生在伯利恆城。這是彌迦書5章2節的預言:「上主說:『以法他的伯利恆啊,在猶太諸城中,你是一個小城。但是我要從你那裡,為以色列選立一位統治者;祂的家系可以追溯到亙古。』」其實這段經文,就是希律王從東方博士知道未來的君王要降生時,詢問祭司長與民間經學教師所得著的答案。

「馬槽嬰孩的記號」雖然在舊約聖經當中,並無詳細預言耶穌將誕生於馬槽內,但是天使向牧羊人宣告耶穌將誕生於馬槽內的消息,有兩層意義,第一層,就是讓牧羊人可以很容易找到耶穌誕生的地方。第二層,上帝用這個記號來表達耶穌的身分與使命。

■人的和平與上帝的榮耀

路加福音2章13~14節:「忽然,有一大隊天軍跟那天使一起出現,頌讚上帝說:『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祂所喜愛的人!』」如果說,天使所宣布的好消息,是有關耶穌基督的身分與使命,那麼後來天使與天軍所吟唱的詩歌,就是與人的生命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信息。這個詩歌有兩個主題,就是「榮耀歸於上帝」,以及「和平歸於上帝所喜悅的人」。

「一切榮耀歸於上帝」(Soli Deo Gloria)是宗教改革的重要精神,在天軍與天使的吟唱中,表達一件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人的和平與上帝的榮耀」。「和平」這個字的希伯來文叫做「Shalom」,不是無戰爭叫做和平,而是基督徒見面時,都會互相請安講「平安」,這個平安就是「shalom」。對希伯來人來講,「shalom」這個字最主要的意思,就是與上帝和好。當一個人與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後,與人的關係自然也會和好。與人的和好關係不是透過經營,這是因為我們與上帝和好,所以可以站在超然的位置來看人。

當十字架上耶穌受到人的詈罵侮辱的時候,祂說:「主啊,請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就是因為與上帝建立正確的關係之後,有能力用憐憫的眼光來看人的無知與軟弱。這就是地上和平歸於祂所歡喜的人的意義。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