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9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成為新移民姊妹的好朋友3-2
教會成為她們的娘家
作者 / 楊淑欣
牧師(中)到宅服務-啟蒙外配孩子

根據內政部統計報表,台灣本國人與外國人結婚統計,在2003年達到最高峰。當年,全國結婚對17萬1483對結婚,跨國結婚對數就有5萬4634對,達31.86%。去年,跨國結婚比率為13.2%,然而,全國總離婚數5萬8115對中,跨國婚姻的離婚對數就有1萬5233對,也就是每3.8對離婚者中,有1對是跨國婚姻者,顯見跨國婚姻的維繫並不容易。

政府投入許多經費和人力在外籍配偶的政策上;教會同樣看見這些姊妹們的需要,而舉辦外籍配偶生活適應班。當外配孩子出生,教會也進一步舉辦外籍配偶家庭學齡前啟蒙服務,並且舉辦外籍配偶子女課後照顧服務、外籍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及促進多元文化融合與適應服務。

柳營教會原不是關懷據點,但從2003年開始投入外籍配偶適應班的行列。外籍配偶剛開始來時會遇到的問題,如語言、婆媳、人身問題、對環境的認識、行的問題、機車駕照的考試,如何去郵局、銀行、超市、醫院掛號、乘車、幫助歸化取得身分證等,這些需上課72小時。

目前,在柳營教會附近的新婚外配漸漸減少,大部分都歸化為本國籍,她們的孩子也漸漸長大。因此,教會關心方向轉為外配家庭子女課後照顧,幫助她們照顧小孩,讓這些姊妹可以安心上班維持生活。

一般人認為,開放跨國聯婚是政府的美意,特別對超過適婚年齡未結婚的男士和家人而言,能完成終身大事,生兒育女,總算對祖先有所交代。南洋姊妹嫁來台灣,生下新台灣之子,的確帶給許多家庭新希望,也增加我們的人口成長。

但是,政府的配套措施卻未完整考慮個別差異的變化,以致產生許多跨國婚姻的家庭問題。今天我們要談論的是,教會如何站在問題的缺口,來彌補問題所產生的遺憾,教會關心外籍配偶應是全人關懷。

■外籍配偶常遇到的問題

外籍配偶常會遇到的問題可歸類下列幾點,教會進而從這些問題思考如何陪伴、幫助解決,盼望教會成為她們的家人:

1.語言與文字的問題:經過在台灣幾年的生活,新移民姊妹在聽、說方面大部分沒問題;但因她們多半只上72小時相關課程,因此讀、寫常有困難。教會開設查經禱告會,曾有位姊妹來參加,與我們一起讀經,很快就學會發簡訊給孩子。

2.經濟問題:單親的外配媽媽在經濟上更需要幫助,教會可以協助、陪伴她們到公部門申請一些補助和福利,讓她們可以安心待在台灣,把孩子帶大。

3.就業問題:因為語言、文字的限制,小部分稍有姿色的姊妹可能到「小吃部」工作;但一般而言,先生或婆家並不會允許。因此,外配找的工作常是比較勞力,而且薪水不高。教會在這方面可以提供適當資訊,幫助她找到比較適合的工作。

4.親子問題:因為外配的小孩在教會成長,長大後自然成為教會的青年。當他們遇到親子問題時,教會能站在協助的立場幫助媽媽和孩子有正確的看法,在愛中互相成長。另一方面,這些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也可以獲得教會的協助,順利完成學業。

5.婚姻問題:不少新移民姊妹漂洋過海來台灣結婚,婚後才發現不符合她們的夢想,婚姻現況無法達到預期。根據雲林縣民政處統計,雲林的外配家庭離婚率高得嚇人。婚姻問題往往演變成社會問題,國家付出很大成本,也需要投入很多人力。無論是站在社會觀點,或站在教會的角度,這些問題都是我們不樂意見到的。

事實上,當多數新移民姊妹因種種問題而考慮離婚時,來到教會的新移民姊妹,相對都有穩定美滿的家。當然,也有部分帶著破碎心靈來到教會的新移民姊妹,教會則會試著了解她們的需求,進一步提供她們心靈和物質上的缺乏,幫助、鼓勵她們靠著主耶穌勇敢走下去。

我相信,透過教會的關懷與基督的福音,能讓這些新移民姊妹在婚姻路上走得更踏實。教會也願意成為這些新移民姊妹最堅強的後盾,並且成為她們在台灣可以隨時回來的娘家。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4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