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4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盼東海岸子民破涕為笑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環保署6月29日決議有條件通過「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環境差異分析,令人錯愕。民間人士憂心此案一過,會成為東海岸倒下的第一張骨牌,往後的開發案會通通擋不住。原本以為蔡英文政府會比馬英九政府更看重台灣海岸生態的維護,又相信她對原住民族的承諾,沒想到新政府上來,棕櫚渡假村開發案竟然闖關成功。此事件很難不打擊人們對新政府的信心。

在憤怒失望中,加路蘭、刺桐、都蘭3個原住民部落7月6日赴行政院,抗議渡假村開發商沒有按照《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規定,取得當地所有部落同意,要求停止開發。一位老人家還當場以頭撞地16次,以激烈的方式來懇求政府不要毀壞他們的傳統生活領域。行政院的答覆是:「此案若未取得部落知情同意,就不算完成開發要件、不應開發,政院將嚴格把關。」能夠這樣回應,顯見行政院有意識到東海岸開發必須更加謹慎、更加重視當初民進黨政府的承諾,令人欣慰。可是,東海岸幾個開發案仍然蠢蠢欲動,如何才能讓東海岸山海子民破涕為笑?政府必須積極作為,完備相關法令,確實為後代留下珍貴的自然資產。

位於台東市附近的杉原海岸,擁有東海岸難得一見的沙攤,風景優美,也是附近幾個阿美族部落的傳統生活領域,生態豐富的都蘭灣,是居民的「大冰箱」。十幾年前台東縣政府以BOT方式興建「美麗灣渡假村」,環評一直沒有過,仍然強行興建。在原住民及環保人士等不斷抗議之下,透過長期的法律攻防,終於在今年4月確認美麗灣違法。沒想到,比美麗灣還要大上四倍的「棕櫚渡假村」,還在悄悄進行。

東海岸這些案子多在十多年前就通過環評卻未開發,近年在環境政策和法令上已經有頗大的改變,《國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陸續完成立法,也越來越看重《原住民基本法》的落實,爭議很多,卻因為環差案並無退場機制,因此一審再審。過去民間團體幾乎都只能寄望環評機制來阻止開發,但真正有權決定開發與否的,是在營建署、觀光局的審核,是看國家整體發展方向。

這次暫時擋下「棕櫚渡假村」,是原住民出面抗爭的結果。這個禮拜原住民為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未含納原住民而抗議,又為了東海岸不當開發而陳情,兩個議題互相激盪,突顯弱勢族群的困境,也讓我們看到原住民運動的堅持與力量。過去長老教會是原運的重要支持力量,近來投入原運的人卻常常和教會保持距離,這是值得反省的。當然還是有原住民教會站出來與同胞一起爭取權益,但大多數教會很少把關懷擴大到教堂牆外。

讓東海岸子民破涕為笑,不只是政府的責任,也是台灣基督徒的使命。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5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