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6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勇敢面對21世紀台灣女性力量抬頭
作者 / 王進財
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能產生女性牧師或長老的總會議長,那正是上帝國度中人人平等的信仰真正落實之時刻。

2016年1月16日,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成為事實以後,台灣有許多話題已經改變了。

首先,「假如台灣能出現一位女總統」,這句話已確定不復存在了。過去,這曾經是一個假設性的超理想話題,今後這句話將被丟進歷史的史頁,因為台灣人民已經用自己堅定的意念,讓超現實的理想化為此刻眼前的事實。

其次,未來台灣只有「蔡總統」,沒有「蔡女總統」──總統前面只有姓和名,無須加上任何性別做說明。這意謂著,台灣已是個高度發展的文明國家,這個國家的人民用自己手上的選票證明:一個人的「價值」和「性別」無關。只要當總統的能盡一切所能去疼惜與照顧人民,都有機會成為人民眼中的好總統。

第三,蔡英文當總統後,一夜之間,台灣社會男女兩性的平等權,突然被拉近了。從「穿裙子的怎能當總統?」到「蔡英文已經當上了總統」,一路走來,短短幾十年,台灣女性的社經地位快速竄起,早已和男人取得平起平坐的等值等權的平等地位。

第四,從今以後,台灣歷史可以從his-story (他─男性的故事)觀點述說人民的史觀,也可以從her-story(她─女性的故事)觀點來述說國家與人民的歷史經驗。過去千年來的人類史觀,都是由高高在上的男人們執筆撰寫,今後也可以從女性的觀點述說台灣人民的故事。

這是從創世以來的歷史新頁,是由2300萬的台灣人共同創造的。

為此,要溫馨地向台灣的男性朋友們呼籲:請預備心,迎接女性將扮演更多家庭和社會角色與貢獻的新未來學的事實吧!

另外,筆者也對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有一些期待與勉勵。首先,要從2007年加拿大長老教會選出Wilma Welsh(委厲心)長老,擔任132屆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的信仰啟示談起。

曾擔任PCT前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之英文秘書的Wilma Welsh長老,結束台灣的服事返回加拿大後,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為肯定她一生在上帝國度的貢獻,特別在眾男性白人主宰的局勢下,推舉她擔任2007年度的總會議長。是年,我從加國返台陪癌末父親在老家烤山豬,Wilma議長竟帶著加拿大議員團隊訪台並造訪我家,令人印象深刻。

女性、長老、加拿大教會總會議長、台灣人的平民朋友、上帝國度的新價值締造使者,這種友善女性並且邀請非神職人員,以其傑出特質,加入上帝國度整體良善的營造,加拿大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何時才能?

另外,筆者也要以在中會的經歷,作為對PCT的省思。今年春季議會中,筆者因擔任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主委之故,對中會裡男女性擔任中委比例特別敏感。中會副書記選舉前,我特別去鼓勵一位受中會愛戴的女性、原住民背景的長老,分享我和我教會長老將把副書記的票投給她的想法。她雖靦腆推辭,我們還是把票投給她。想不到,開票後竟沒有她的票,反出現2張廢票。經我舉手發問,台上竟以「長老不能被選」為由,以廢票計。當時我無意冒犯,只說了一句:「在場的正議員,無論男女、無論牧師或長老,都有百分之百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作為對全體議員的提醒。

21世紀了,長老教會的中會選舉仍有此情形;可見,雖在同一個議會,男女正議員或牧師、長老議員間的地位,在許多人心裡還是不平等的。何時,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能產生一位男性長老的總會議長,或是女性長老的總會議長?那時候,不是男人地位的失勢,而是上帝國度中人人平等、男女平等、牧師長老和信徒都是受造平等的信仰真正落實。

(作者為PCT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主委)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51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