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9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馬賽的田野省思
作者 / 陳郁屏

幾年前在英國Exeter修讀保育與生物多樣性碩士時,有一堂把全班放生到肯亞兩週的必修課。我們的任務是盡可能放下預設立場,專注於觀察與思索肯亞面臨的環境議題。兩週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卻足以改變一個參與者的心態與視角。畢竟,一個地區的歷史、自然與文化何其複雜細緻,作為生態保育工作者,若缺乏對在地人文的理解與認同,極可能產生外來者偏見而落入理盲陷阱。

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位於肯亞西南部,是眾人最引頸企盼的聖地。馬賽標誌了此地的人民,而馬拉則來自馬賽語,意即「斑點大地」,精準地傳達了非洲大草原上稀疏散布的孤樹、灌叢,與點點白雲投射出的暗影。

馬賽馬拉是肯亞野生動物最多樣而繁盛的地區,上百萬頭牛羚每年大規模遷徙至此,餵養馬拉河裡成群的鱷魚,草原上安歇了數量驚人的獅子與獵豹,以及花豹、土狼、大象、水牛、犀牛、長頸鹿等。數千年來徜徉其間的馬賽人,則無疑是非洲最具代表性的部族之一。

馬賽人是半遊牧民族,帶領牛群逐草而居,其他生活所需則依靠貿易交換。馬賽勇士們擔負著捍衛家園以及策動遷居的使命,他們身懷不可思議的草原智慧,擅長野地生存、追蹤獸跡、長茅擲得既遠又準,甚至以單挑獅子作為成年禮。馬賽婦女是家中沉默的守護者,她們生兒育女,包辦日常家務:挑水、擠奶、種作、補綴、蒐集柴火,以及用樹枝、泥土與牛糞建造屋舍。

對如此古老的民族而言,現代世界正以各種方式威脅著傳統文化的延續。氣候變遷改變了雨季的節奏,大旱使馬賽人失去牛群,被迫定居並學習耕作;西化教育以及過多的觀光客,亦逐漸影響著部落的生活模式。然而走入其中,我看到他們正以實際行動展現與時俱進的智慧與勇氣。

其一是獵獅傳統的終結。猶記得族長語重心長的說,獅子是馬賽人敬重的朋友與鄰居,但對於獵取牛隻的獅子,絕對要不計代價獵殺,否則牠還會再犯,並造成其他獅子仿效,最終破壞馬賽人與獅群的生活平衡。那何等理性的思考,動物與人的衝突從來就是開放性的挑戰!也是這種務實明智的心態,使他們認同生態保育的價值,近年創辦馬賽奧運,將成年禮從傳統的狩獵轉變成運動場上的爭鋒,兼顧文化認同與野生動物存續。

其二是女性生殖器切割(FGM)習俗的改變。這是在非洲與中東許多國家長久存在的成年禮俗,FGM被奉為女性割禮,非經如此無法被部落接受,大幅削弱了女性尊嚴與自主意識。然而在普世人權思維的啟發下,越來越多女性起身倡議,以實際行動挑戰固有觀念,在許多馬賽的母親與部落長者大力支持下,開啟男女成年禮同步轉化的契機。

我既相信也期待,馬賽人「靈巧像蛇,馴良像鴿」的生命智慧,將從亙古到萬代,持續成為這片大地最美好的祝福。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2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