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4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緬懷台灣宣教師5-3
彌迪理 遭受國民黨送出山
作者 / 鄭仰恩

【編按】聯合國大會將每年12月10日訂定為「國際人權日」。為記念來台宣教師的佳美腳蹤,並緬懷他們對於台灣民主人權發展的貢獻,本專欄將連續五週介紹這些宣教師。在台灣社會享受民主成果的同時,提醒眾教會不忘上主同在的恩典。

彌迪理牧師(Dan Beeby)是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二次大戰期間因和平主義思想免受徵召。他後來提到,當初之所以想當宣教師,部分理由是出於這個免於參戰的經驗。看到許多親友在戰爭中喪生,他感受到自己的生命是「被饒赦的」,應該要將之付出才有意義。他於1950年從中國轉到台灣服務,在協助東海大學的籌設工作後到美國攻讀舊約博士,並於1965年起擔任台南神學院副院長。

1971年,面對台灣內政外交的嚴重危機,彌迪理受邀參與草擬「教會合作委員會」的共同聲明,小組成員還包括浸信會周聯華牧師、衛理公會羅愛徒會督、信義會張齊堂監督,並由高俊明牧師擔任召集人。該聲明建請政府全面推動政治革新,並應尊重1500萬台灣人民的主權和尊嚴,以「自決」的原則來決定台灣前途。後來因其他教派表明無法在這份文件上簽字,才由長老教會於1971年12月單獨發表。這就是當時震驚海內外的〈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

因為參與〈國是聲明〉的草擬和發表,彌迪理於1972年3月被國民黨政府驅逐出境。在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舉行送別禮拜時,他說出「我今仔日欲『出山』,真感謝大家來送我」的感傷話語,南神師生和許多南部牧長信徒也都陪他走到火車站,離情依依。他告白那是他一生「最悲慘的日子」,因為他明明已經嫁給了台灣,卻又被逐出家門。

被驅逐20年後,彌迪理於1992年受邀返回台灣,並在該年的總會年會中發表演講。回顧一生,他提到是「台灣經驗」讓他有了深刻反省的機會,特別是在〈國是聲明〉發表前每天於南神所研讀的出埃及記。當時他深深體會到台灣教會必須追隨摩西走上追求自由的坎坷道路,然而他也沒忘記先知耶利米所提起的被擄經驗以及它所蘊含的相反信息。他在出埃及記和耶利米的對話當中擺盪,重新學習信仰。

彌迪理發現,當涉及政治領域時,連教室裡的解釋學都成了「生死大事」!後來,他告白說:「在被放逐的年日裡,心雖悲傷,但卻欣喜於見到台灣教會的成長與茁壯,特別是她所展現出來的自發性以及令人難以置信的愛與關懷。」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