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6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作者 / 呂淑姿

█成了

當馬槽中的小耶穌——上帝的獨子登上了世界舞台,整個世界就被翻轉了。有一天,祂來到耶路撒冷,在聖殿大發雷霆,祂說,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祂看不慣羅馬政府和「猶奸」(企圖陷害耶穌的猶太人)聯合欺壓百姓,祂批判假冒偽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祂堅持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在安息日仍為人治病。這些人心裡沒有上帝的愛,看到百姓都跑去找耶穌了,嫉妒生氣,處心積慮要陷害耶穌,耶穌一點都不怕,仍勇敢地向前行。當他們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刁難耶穌,耶穌四兩撥千金地說,誰是沒罪的,誰就可以拿石頭打她,沒人敢動,一個一個溜走了。在本地,無人尊敬祂,但祂遵行上帝的旨意——把握機會告訴人因信就可以得永生。耶穌把完成上帝的工作當作祂的食物,祂希望上帝所賜給祂的人,一個也不失落。雖然有好些人聽不懂,甚至為耶穌起了紛爭,心裡容不下祂的道,他們計劃要在過節時捉拿祂。

耶穌是神也是人,祂心裡會憂愁,祂向上帝說,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最後,耶穌成就上帝的意思,死在十字架上,以寶血付清了贖價,使我們與上帝和好。

耶穌是革命家,祂所對抗的是人的罪,祂以上帝的話來抵擋魔鬼的攻擊,祂在深夜在清晨,或上山或入曠野,在那裡向上帝禱告,重新得力,耶穌戰勝了罪,戰勝了死亡,在十字架上大喊「成了」。上帝愛子的死,大大改革了人的思想、心靈和行為。

█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

智慧的靈,敬畏上帝的靈感動啟示馬丁‧路德,他發現宗教出了問題。他看到教會發行贖罪券,也看到教會核心權力的鬥爭,教宗的權威與地位高於一切,教士是人和上帝的中間人,經過深思熟慮,他體驗到主在他裡面,主的話也在他裡面,他不斷與上帝對話,謙卑尋求上帝的心意。1517年10月31日在威登堡教堂門口張貼「九十五條論綱」,點燃沉睡的心靈,「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降」,馬丁‧路德自反而縮,雖有生命危險,仍不懼怕,他堅持所有信徒皆可以有教士身分,即信徒皆祭司。信仰的最高權威是聖經,人可以直接領悟上帝的話,1522年將聖經譯成德文。他極力認同「因信稱義」,人只要信,就必得著拯救的恩典,所以要謙卑認罪,透過生命的改變——愛神愛人來回應上帝白白的恩典與祝福,也要因愛行善,甘願服事人。

後來,慈運理和加爾文等人也跟上。慈運理反對教會傳統,看不慣教會階級的腐敗及教士生活的優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傳統則來自加爾文所帶領的改革宗教會——長老教會。所著作《基督教要義》,強調只有上帝能得榮耀,人們在日內瓦買不到他的肖像、紀念品,也沒有加爾文紀念日,或冠上他名字的教會,他的墓碑上只寫姓名的縮寫J.C.。

這些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佳美的腳蹤散發基督馨香之氣,他們效法基督,活在基督裡,基督的話在他們心裡,他們所堅持的是上帝的堅持,與上帝站在同一邊,改革成功了,基督教(新教)在歐洲正式被承認。感謝上帝,這幾年,新教和舊教更努力於化解衝突、邁向共融,一起見證基督信仰。

█宗教改革影響深遠

轟轟烈烈的宗教改革經過了四百多年,德國東柏林也發生了一件震撼人心的改革事件。

1987年德國東柏林有位牧師帶領三位青年查經,「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賽亞書九章2節)他們看到東德的百姓生活在黑暗中,他們每人身上帶兩三支蠟燭,走上街頭,把光把希望帶給民眾,請對方用同樣的方法,把光傳下去。參與蠟燭遊行的人愈來愈多,當局下令射殺,群情激憤,1989年11月初,百萬人民走上街頭,11月9日柏林圍牆終於倒塌了。

這位牧師和三位青年,心中有主,有上帝的話,更有愛,他們把愛付諸行動,是個劃時代的改革,東德領導人何內克因此下台。

█唯獨耶穌唯獨聖經

主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五章7-8節)

請看經文中「若」這個字,主給我們自由意志,祂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祂聲音,就開門的,祂要進去一同坐席。「若」也出現在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經文中另有一個字「常」,「常」不是過去式,不是未來式,它是指「現在進行式」。「常」就是「持續」,你願意選擇「常」在基督裡,「持續」在基督裡嗎?這是最有智慧的選擇,就像約書亞的宣告:「至於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何等堅定的信仰。當你選擇錢財,錢財必長翅膀而飛;愛上權勢,它如浮雲,變幻莫測;若追求名利,則空虛跟著來。

無論順境或逆境,我們要「常」在基督裡,「持續」在基督裡,基督是我們唯一的根基,是我們的避難所。主是愛,主裡有平安。禱告是針,主的話是線,天天「穿針引線」,禱告讀經與主相交親密,喜愛主的話,晝夜思想,有如戀人在品嘗情書一般,也像耶利米看上帝的話語是他心中的歡喜,就把上帝的話當食物吃了。

當我們面臨自我改革或參與教會的改革事工時,要記得主所叮嚀的兩件事:常在主裡面——唯獨耶穌;讓主的話也常在我們裡面——唯獨聖經。

禱告是針,主的話是線,天天「穿針引線」,編織美夢與異象,讓不公義、暴力遠離我們,「我們不再學習戰事,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無人驚嚇。」(彌迦書四章3-4節)人人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巴谷書二章14節),因信稱義,因愛行善,唯獨恩典,願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常在主裡面就是要「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歌羅西書三章9-10節)

唯獨耶穌,唯獨聖經是我一生的堅持,愛神愛人是我一生的努力。但若沒有耶穌的憐憫、赦罪與扶持,我是徒勞無功的。

耶穌啊!我願意跟隨,效法,更像。求走在我前面,引導我。我要在裡面,求的靈在我裡面,我也要用各樣的智慧,把的話豐豐富富存在我裡面。(歌羅西書三章6節)

耶穌啊!謙卑懇求來改革我,賜我新心新靈,成為新造的人,榮神益人。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2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