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5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作者 / 報導@林婉婷、林宜瑩

「如果認為盲人只能從事按摩,那眼界就太過狹隘了。」年僅24歲的羅文謙,三至七歲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障福中心學習生活自主能力,因他對音樂有濃厚的興趣,高三時在啟明學校學吉他;就讀東吳大學英文系時,擔任過音樂劇的音樂總監,並積極投入故宮博物院視障文物語音導覽的測試工作,也在眾人協助下製作了一張《看不見的生命角落》吉他專輯。

羅文謙不避諱談自己的身世,他直言自己的父親因吸毒、販毒被判終身監禁,恐怕這一生都要在監獄度過;而母親在17歲生他時,因早產造成全身器官發育不全,在醫院被放入保溫箱時,眼睛卻因沒有做好隔絕措施,加上錯失黃金搶救時間致使全盲。當他就讀大三時,40歲的母親因感情關過不去而尋短。對羅文謙來說,這樣的家庭背景看似悲慘,可是他卻從不埋怨,反而是用正面積極態度面對自己未來的人生。

羅文謙除自學如何組裝、修復電腦,也對手機App程式開發及電腦軟體頗有研究,並善用對聲音敏銳的恩賜,從原本電腦工程師的志向轉往音樂創作的道路。

後來羅文謙被導演許豐明發掘,對電影配樂產生濃厚的興趣,在其影像紀錄工作室擔任影片配樂及音效處理工程。由羅文謙參與電影配樂的《溫暖一線牽》,入圍全球基督教影展(CKFF)最佳紀錄片,雖然最後沒有得獎,可是對他而言,入圍就是一種肯定。因此他認為,盲人可以從事的行業很多元,並非僅局限於按摩,他更以美國有上千位盲人律師為例,強調盲人可以投入的職業比人們想像的多。
雖然羅文謙雙眼看不見,卻仍然非常熱愛戶外活動,2020年甚至還參加橫渡日月潭的活動。羅文謙目前常受邀到各地演講、表演,但他坦承,因三歲以後他就獨立生活,長期缺乏母愛讓他常覺得很孤單,雖曾交過一個女朋友,但目前是單身狀態,基督信仰是他這一生最大的倚靠,因此他常常向上帝祈禱,期望祂能賜一個願意陪伴他一生的伴侶。

在岡山障福中心主任劉秋月心目中,羅文謙既開朗又健談,有獨特的幽默,例如他小時候在障福中心接受早療服務,每天搭乘交通車來回,他會在車上「翹腳看報紙」,端出大人的架勢,一派愜意。
此外,劉秋月表示,羅文謙也很聰明、很敏銳;在障福中心學習點字和其他生活技能期間,老師誇獎他學得很快、領悟力佳;在交通車上,他能辨別再繞幾個彎後就可以到家。大學階段,羅文謙曾到中心服務台擔任志工,把所有人的分機號碼都記下來,方便快速轉接電話,也會到早療處幫忙餵飯、照顧小朋友們;他還可以從對方身上的香水味認出是哪個小孩的家長。

劉秋月表示,她覺得羅文謙非常獨立,七歲畢業後赴台中就讀盲校,後來又獨自在台北生活,確實非常不容易。視障並不是阻止他生活的關卡,有一年,羅文謙搭乘計程車回家鄉,還能用手機導航協助司機認路;另有一次岡山障福中心舉辦餐敘,羅文謙也特別鼓勵接受早療兒童的家長們別放棄希望。
2016年,岡山障福中心拍攝成立20週年影片時曾邀請羅文謙擔任伴奏,片中被問及是否想向上帝求「看見」的奇蹟,羅文謙卻很接納自己現在的狀態,唯獨希望能「看見三秒鐘」,見見那些曾經幫助他的人的面孔即可。劉秋月相信羅文謙雖然肉體的眼睛看不見,但他心靈的眼睛已經有光亮。

對於身心障礙關懷,劉秋月坦言很多家庭與個案的困難可能是一輩子的,無法輕易解決,但因為機構介入,可以給予他們希望。社福機構的宣教不是時時向服務對象提點聖經話語,而是用「服務」本身去傳遞基督信仰的愛與福音;她最後以前南神神學院校長王崇堯牧師曾說過「每天從平凡中,去做神認為偉大的事」與所有人共勉。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9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