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78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2
他們串起東海岸的珍珠──融合現代主義與地方特色的教堂
作者 / 採訪◎林曉盈
蘇德豐神父創作的東河天主堂壁畫,耶穌身穿阿美族服飾。

白冷會來台後,開啟一連串的教堂興建,這些建築集中在1953~1960年。當時的建材多為稻草與竹子,雖不耐用,不過價格相對低廉。1961~1967年,教堂經營趨穩定,於是改以堅固的鋼筋水泥為主。

1968年之後,教堂工程多重建或整修。目前屹立在東海岸的教堂,融入現代主義與各原住民族文化。這些神職人員設計的教堂各有風格,以簡約取勝,猶如閃閃發亮的珍珠,永不止息地向世人訴說白冷會愛與奉獻的故事。

◆符合心性與牧靈的教堂設計

生於1912年的費宥諒(Karl Freuler)神父,中學便進建築事務所學習製圖,而後獻身神職,1942年晉鐸神父。1948年費宥諒遭共產黨驅逐,轉而到日本,五年後已成為著名的神父建築師。他的教堂設計與瑞士現代教堂建築的發展關係密切,此外,老師比爾希勒(Linus Birchler)與好友亞瑟(Hildebrand Yaiser)神父也對他影響很深。

費宥諒雖長居日本,但他所設計的教堂遍及日、韓及台灣。他在台灣設計的教堂有40座以上,分布於白冷會、方濟會與巴黎外方傳教會轄區內,設計原則是:建材經濟、符合當地心性、以宗教禮儀與牧靈為根本,樣式大致可分:融合西方傳統、順應當地文化及純粹幾何形體,而後者是數量最多的一種。其中,白冷會院、宜灣天主堂均出自費宥諒之手,也入選台東縣歷史建築。

1960年代初期,費宥諒的教堂設計數量達到巔峰,後來隨著日本及台灣的教堂興建減少,費宥諒便於1968年回到瑞士擔任副本堂,2000年過世。

◆讓人住得舒服的建築原則

1968年之後,白冷會的教堂工程多屬修整或重建,主要由傅義(Julius Felder)修士負責。

生於1933年的傅義修士,1960年加入白冷會。1965年傅義來台,他設計監造的第一座教堂是長濱的長光天主堂,都蘭天主堂是他在台的最後作品。在台40年來,設計的建築類型包括教堂、醫院、宿舍及民宅等。2006年退休返回瑞士,隔年專程來台,將他的建築手繪設計原稿捐贈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2018年辭世。

傅義設計的教堂注重日照及通風,喜愛使用當地建材,風格簡潔、傾向歐洲現代主義,「住得舒服」是他的建築原則,小馬天主堂、都蘭天主堂、台東聖母醫院教會會所、東區職業訓練中心……等,皆為其代表作。

◆洋溢原味特色的壁畫與擺設

蘇德豐(Suter Gottfried)神父生於1929年,1957年來台,是位藝術才華洋溢的神父兼藝術家,雕刻、畫畫、寫詩、音樂都難不倒他。出自傅義之手設計與監造的教堂,內部空間的裝飾多由蘇德豐負責,兩人合作無間。1989年蘇德豐因大腸癌病逝。

蘇德豐留下許多壁畫和石雕作品,以在白冷會院餐廳留下呈現耶穌誕生場景的《聖誕子夜圖》最為著名,圖中除了有天使、羊群、牧羊人等為人熟悉的角色,還有小狗對著星星狂吠,顯現出另一番趣味。此外,小馬天主堂和東河天主堂內的擺設和壁畫,也是蘇德豐的創作,裡頭有濃厚的阿美族特色。

1957年,錫質平邀請瑞士籍的建築師達興登(Dr. Justus Dahinden)為公東高工設計各項建築,而後瑞士技師工會派木工、技師、水電、水泥匠……等專業人士先後來台,1958年春開始建造,1960年終於完工。

1925年生於蘇黎士的達興登,是瑞士知名的建築師暨學者,因為受到宗教的影響甚鉅,因此成為他在建築設計上的養分。達興登的作品具動態與彈性,且能與社會、都市互相呼應,建築足跡遍及歐洲及非洲。他在建築上獲得的重要成就,包括巴黎建築大獎(Grand Prix d’Architecture, 1981)以及被提名密斯歐洲建築獎(Mies van der Rohe Award for European Architecture, 2003)得獎人。2020年4月辭世,留下許多經典建築。

達興登設計的公東教堂是公東高工的第一棟建築,也是台灣前所未見的清水模建築,樓高四層,一樓是實習工廠,二、三樓是學生宿舍,居高臨下的四樓則是教堂所在,更是台東當時的最高建築。

達興登設計的公東高工呈現兩種現代建築論述,一到三樓用理性主義論述,以「板結構」整合各方空間,達到結構、空間、形式合一境界;頂樓的教堂則以感性的方式呈現,斜面屋頂、聖壇上流洩而下的天光、彩色玻璃牆面……充滿神聖靜謐的氛圍,優雅而神祕。

同時期的歐陸著名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在1955年完成的廊香教堂(Notre Dame du Haut),就是利用光線形成主要與次要空間的效果。於是有人提出,公東教堂是廊香教堂與拉圖雷特修道院(Couvent Sainte Marie de La Tourette)的綜合體之看法,也有人說公東教堂雖受柯比意影響,但並未一味模仿,而是展現出創見。

現代主義風格在公東教堂之後仍持續不綴,後來的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聖心女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台中衛道中學教堂等,也有現代主義的影子。

{何謂歷史建築?}

帶有歷史價值的建築,一般人可能視為古蹟,然而在《文化資產保存法》中,明確定義古蹟與歷史建築的不同。所謂古蹟,「指人類為生活需要所營建之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且依其主管機關區分為國定、直轄市定、縣(市)定三類,由各級主管機關審查指定後,辦理公告。而歷史建築則是指「歷史事件所定著或具有歷史性、地方性、特殊性之文化、藝術價值,應予保存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審查登錄後,辦理公告,並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

在《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裡,具體羅列出歷史建築的形態,「包括祠堂、寺廟、教堂、宅第、官邸、商店、城郭、關塞、衙署、機關、辦公廳舍、銀行、集會堂、市場、車站、書院、學校、博物館、戲劇院、醫院、碑碣、牌坊、墓葬、堤閘、燈塔、橋梁、產業及其他設施。」

根據2020年底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公告資料,登錄為台東縣歷史建築的資料共51筆,其中與白冷會相關的有:天主教白冷會館、公東高工學校教堂、宜灣天主堂、知本天主堂、小馬天主堂,皆為1953年後自瑞士來台的白冷會傳教士所建。事實上,白冷會在台東建立50多座教堂,並將阿美、排灣、達悟……等原住民族的文化融入其中,成為具有白冷會特色的教堂。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94期

圖片提供:林曉盈、白冷會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