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07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燕尾飛簷,時移事往
台北林安泰古厝
作者 / Arsone

台灣這塊土地位屬區域交通要衝,歷史上有不少外來客或長或短在此留下足跡。有遠自天邊的西歐如荷蘭、西班牙、英國,亦有近在眼前的中國、日本,先後形成了台灣豐富多采的人文地景、兼容多樣的文化。今日台北新生公園處有一座古色古香的閩式宅邸「林安泰古厝」,靜靜地倚河而立,即為昔時福建人落腳台灣的記號之一,為台北現存最完整的閩式建築。

相比於林安泰古厝今時的低調安靜,其古早的歲月卻不尋常。不尋常的是住在這幢宅邸中的人,並非布衣百姓;不尋常的是這座建築,並非原先就座落基隆河畔,乃是經過拆遷、搬移,方立足於此。也因此,林安泰古厝雖是古老建築,卻未能列名於古蹟,而以民俗文物館的形式保存。

■建屋不忘本源

近300年前,本籍中國福建泉州安溪的林欽明,來台在台北的西南方定居,其子林志並於左近的艋舺創建「榮泰行」,從事船運與貨物貿易而致富。由於林家落腳之處由安溪移民所開發,故稱「大安」,意為「偉大的安溪」,為今日大安區名稱來源說法之一。

林家致富後,於1783至1785年間興建了這座閩式四合院,取安溪之「安」,不忘本源,取榮泰之「泰」,不忘本業,取名「安泰厝」。林安泰古厝是台北現存最具規模的閩式建築,古色古香的燕尾飛簷,叫今時人們穿梭於古宅時每每發出驚嘆之聲。這座二進五間起(註)的四合院,從大門處進入第一進的門廳,可直接望向中庭另一端、位在第二進的正廳,那裡是整座大宅的核心,家中重要的祭祀、婚喪,均是在正廳舉行。處在其中,仍可感受到這個空間的肅穆莊重。不需要太多的時間,訪客就能發現這座古厝的講究。房間的配置依照民間文化倫理,左尊而右卑,以正廳為中間軸線,區分正、偏、內、外等房間,許多細節傳達出民俗信仰、趨吉避凶、居住舒適等各種考量。

譬如說正廳高於門廳,除突顯正廳的重要性外,含有「步步高升」的寓意;通風、採光良好的設計,即使在炎炎夏日,穿梭於大宅間時仍感涼爽,不會讓人感到陰暗。而34間左右對稱的方正房間,因為大小不一,產生錯落有致之感,更引人入勝,大開眼界。

■遷址難捨舊厝

但這座古老的豪宅,如今與人相會的地方,並不是昔日落成之址。那幢興建於18世紀的四合院,原位在今日敦化南路上,1977年當都市更新計畫推出時,安泰厝的位置正好位於拓寬用地的範圍內,因此面臨拆除的命運。所幸經過文史工作者、學者專家多方奔走努力,以及林家後人林思訓無條件捐出古厝建材,諸多條件俱成下,終促成遷建代替拆除。然而,這也是好事多磨的開始。不同於拆除,遷建目的在於原屋重建,所以不能以摧枯拉朽之勢直接夷為平地,而必須小心翼翼地解構、拆卸,由文史工作者丈量、分類、編碼、拍照、造冊、覓地保存,以待來時重見天日。此解構流程固然為閩式建築研究留下重要的資訊,但也增加龐大的作業成本,前後共歷經三次搬遷,才從原址移到了今日的新生公園。重建過程也是一波三折,建材經過拆卸、搬遷,有的佚失,有的損毀,在在考驗重建者的修復、重現、仿製能力。

回顧那段過程,著實叫人感到大宅處處可見先人的智慧以及今人的拳拳愛護之心。大量挹注的人力與金錢沒有付諸東流,搬遷後的安泰厝1985年底落成於基隆河岸,1987年以「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的面貌出現在市民面前,嚴謹的結構、豐富的細節,讓人得以一窺昔時大戶人家的富裕生活。並於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展館增建「花茶殿閩式庭園」,有象徵風水的假山、雲牆、小亭、步道等園林景觀,同時建設雨前樓、隨月閣及映月大池,讓整座文物館的風采多樣性更勝往昔。

■盼望常存天家

林安泰古厝雖在多方努力下得以保存,讓現代人不忘先人足跡,得以緬懷昔日生活,但它的重建、遷移畢竟是意外,拆毀才是必然。古厝的移動軌跡、拆除復建,佐證聖經告訴告訴我們世上沒有常存之城的說法(希伯來書13章14節)。即令世上的建物有根有基,存留的時間也較人的時日長遠,但仍然有著盡期定時(傳道書3章3節)。使徒敏銳而直接地體會到,我們現在所處的,不過是長興嘆息勞苦的帳棚而已,有一天將要拆卸盡程(哥林多後書5章1~2節)。這樣的論述不是要讓我們悲觀,而是讓我們真實曉得,我們的盼望不在這個可見的地上,乃是在那不可見的天上家鄉,是上帝所興建、永存的房屋。

更為可貴的是,上帝為了堅固祂的應許,使信靠祂的人保持堅定的信心,更賜下聖靈為憑據,以表明將來基業的確實(哥林多後書5章3~5節),使我們這些在世寄居的屬天客旅,存盼望、放膽之心,企盼與主相會,期望得主喜悅(哥林多後書5章6~9節)。

註:四合院用語,二進,指前院和後院,後院又稱為內宅;五間起,指正廳兩側增建廂房,以「護龍」為名(大陸的稱呼為東西廂房),作為臥房、客房之用。

※參考資料:
https://linantai.taipei/Default.aspx
https://linantai.taipei/News_Content.aspx?n=48C7E65E1F3C887C&s=E7DD61D58A7F2C18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林安泰古厝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大安區_(臺北市)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大安_(臺北市)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四合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_dIrpQJ_r8
http://gogohsu.blogspot.com/2013/02/blog-post.html
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2685
https://beta.gov.taipei/reading/News_Content.aspx?n=679BA0837E3C4977&sms=FA52CB64EF71DB22&s=0AAC2BE7AAB23CBC
http://www.lhps.ylc.edu.tw/country-material/Erthlen/class1.htm
http://163.17.96.1/建築/宅第/格局.htm
https://arsone14.wordpress.com/2012/05/28/合乎主用/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76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