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7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踏出好管家的第一步
作者 / 公報社論

「今天又下雨了,我們在家很溫暖安全,但高雄港內僅存的小虎鯨,牠們的世界飢寒交迫。」

曾以紀錄片《白海豚練習曲》獲得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自然生態類首獎的台灣導演簡毓群發現,從今年4月26日起,有大約20隻小虎鯨集體迷航進入高雄港。在船隻出入頻繁的高壓環境裡,小虎鯨無法進食,加上傷口細菌感染,漸漸游向死亡,相關單位始終無法提出有效救援方法。

除了每天心急如焚地觀察、追蹤小虎鯨最新動向,大聲疾呼有關單位積極處理,簡毓群亦在臉書上以最沉痛筆觸記錄這一段令人扎心的過程。無奈的是,奇蹟仍沒有出現,小虎鯨最終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逐漸地死亡殆盡,幾乎無一存活。

根據聖經創世記記載,照著上帝形像所造的人類,被賦予了管理魚類、鳥類,和一切牲畜、野獸、爬蟲等各種動物的職責。然而說來諷刺,一場流行於全世界的瘟疫,讓人類的活動大幅減少,反而讓許多動物重獲生機,人類的災禍竟成動物的福音,顯見我們實在沒有資格以「好管家」的身分自居。

試想,在工業革命之前,人類活動以務農搭配有限度的貿易為主,當時人類與動物共享山林荒野,地球上的生物各從其時而生活,如今這樣的畫面安在?工業革命後,地表上最適合生物居住的空間,幾乎被人類占盡,無止境地開發讓動物無法生存,重度汙染也讓海裡的魚、天空的鳥難逃死劫。

早年肉類獲取困難,如今每天餐桌上出現的雞鴨牛羊豬魚,已經鮮少有人在乎牠們都曾是活生生的動物,可能被飼養在狹小空間內,終其一生無法親近大地。此外,又有多少人能有幸親眼看到一隻野生動物在眼前走過,或是面對牠們的凋零與滅絕,曾留下一滴哀痛的淚水。

對於環境的破壞,不僅自然界的動物走投無路,人類同樣承受苦果,各種與汙染相關的疾病,透過空氣與食物,不斷侵襲人類的健康,這些事情都在我們的生活中上演。絕大多數的人,或許不是對這些悲劇無感,而是不知該如何做起。

事實上,誠如作家安娜‧拉佩(Anna Lappé)所言:「你的每一次消費,都是在為你理想中的世界投票。」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選購人道飼養的動物產品、避免過度消費,都是改變這個世界的方式。
在環境主日的時刻,顧念每一個上帝所創造的生命,用日常生活中能夠輕易達成的舉手之勞,促使改變成真,這是成為好管家的第一步。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62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