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0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政治受難:台灣要台灣人自決
王錦春
作者 / 劉立約

1947年國民黨來到台灣,擲下二二八震撼彈,「二二八期間被槍殺者很多,其中我看到6位,其中1位被開了一槍,但可能是沒打中心臟,獄卒跑過去用刺刀把他刺下去,之後又開了5、6槍……」王錦春在影片中感慨說著他當時看到的情形。

王錦春的父親王水諒為清水人,在大甲工作時認識妻子嚴不治,婚後生了10名子女,王錦春排行老二。王錦春在虎尾鎮就讀虎尾國小,國軍接收台灣時,就曾住在虎尾國小中,小時候的王錦春常常能聽到鄰居婦女抱怨受到阿兵哥欺侮的事情。

房子被燒,家庭負債,使得王錦春常常在家中的茶行幫忙。茶行裡常有鎮長、議員、鎮民代表來店裡泡茶聊天,而在茶行中幫忙的王錦春自然就聽到他們批評政府的相關言論,對政府一些不公義的行為有了深刻的認識。

1957年,19歲的王錦春經由親友介紹進入虎尾糖廠擔任季節工,所得的薪水大部分都拿回家中貼補家用,並提供弟弟上學學費之用。在糖廠工作3年後,被徵召去當兵。當時王錦春在隆田新兵訓練4個月,因寫字字體工整,輔導員給他一個刻鋼板的工作,另外也詢問是否有意願去讀士官學校,同意進入士官學校就讀的王錦春,開始了繼續在學校讀書受訓的生活。

結訓後,輔導員希望王錦春能加入國民黨,但原本就討厭國民黨的王錦春,怎麼可能加入國民黨,因此拒絕了輔導員。而輔導員也因此對王錦春非常感冒,常常每晚就寢時找王錦春訓話。因為王錦春始終都反對加入國民黨,最後他所有同期的同學都升上士官,唯獨王錦春一人沒有升官。

當兵休假期間,王錦春都會到家裡附近詹仁益開的照相館找老闆泡茶聊天。在相館中結識許多社會閱歷豐富的前輩,在聊天的過程中,從他們的口中了解許多的社會時事,後來他們大部分的人也都參加台灣獨立的行列。其中一位領頭者蘇東啟出來參選雲林縣長,王錦春協助發放傳單,之後也暗中邀請二、三十位軍中同袍加入青年黨。但還來不及將報名表交出前,就遭到告密,蘇東啟等人遭到逮捕,王錦春也遭受約談,之後也被收押,並被判因參加叛亂組織判刑5年。

1966年10月王錦春關押期滿獲釋,但仍遭受警員「查戶口」,使得王錦春在找工作上處處碰壁。後來才在堂哥所經營的日光食品廠穩定工作,又在每日上班途中經過的汽車招呼站認識現在的另一半劉幼專女士。之後,王錦春轉職到姊夫的利達製藥公司工作。原本從事人事工作的王錦春,在女兒發燒需要高額的醫藥費壓力下,轉職到業務部門,從此事業慢慢有了起色。

王錦春直到2016年才對兒女提起自己當年參與台灣獨立的過程,並向兒女表達他為了下一代幸福才會一直堅持台灣獨立的立場。他說:「台灣要台灣人民來自決,這是國際上的認知。」目前80幾歲的王錦春,認為自己所剩年日不多,但仍期待轉型正義能夠被落實,並呼籲在台灣出生的人們,應該好好經營台灣這塊土地。不分年輕或年長,不分本省人或外省人,都應該一起貢獻出自己的智慧,一塊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拚,相信台灣將會是一個很好過的地方。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30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