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3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倚靠聖靈作主門徒
作者 / 口述◎李志超

整理◎女宣編輯室

■前言

「網路與科技的興起,使得現在社會愈來愈講究速度。基督徒在職場中也無法置身事外,除了不想成為拖累群體的落後者,甚至往前衝鋒捨我其誰,基督徒員工常是最晚下班,自動承擔的那一位。但是努力工作卻愈空虛,認真衝刺卻更孤單,與人的關係更疏離,與神的關係更遙遠,甚至在公司與在教會中需要戴著不同的面具,過著不同的生活。職場、信仰、生命可以真實,只要做對選擇,願意改變,職場與信仰的平行線,會有趨近融合的那一天,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在基督信仰中,尋回力量,找到答案。」

以上是印在宣傳單張上面,有關這場專講的說明。李志超是誰?他在年紀輕輕的33歲就接掌整個微軟OEM事業部。他分享一個秘訣,就是聆聽神的聲音,順從聖靈的指引。

■聆聽神的聲音

「我是第五代基督徒,去美國留學前,父親一再叮嚀我一定要去教會。」李志超回憶,父親並沒有強調學業,反而是千叮萬囑要他不能離開神。向來順服的他,到了美國之後,即便課業繁重,也沒有忘記父親的交代。

李志超記得,在史丹福大學念書的時候,有一位從台灣來的餐廳老闆,為了孩子移民,不太會說英文,只會講台語,他觀察這家餐廳開了半年,生意仍然沒有起色,閒聊之下得知老闆已經賠了很多錢,「神感動我幫助他們。」回到宿舍,憑著一股熱心,四處找同學合訂便當,從一開始只有12個同學響應,到後來擴展到50個學生,成功地幫助餐廳生意的基本盤。餐廳老闆為了答謝他的幫助,不收他的便當錢,他事後估算大概一年省下了三千美金的伙食費,甚至在他畢業後離開學校,這項服務仍傳承交棒給學弟,讓助人的善行能持續。

這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舉動,帶給李志超很大的影響。首先是他感受到幫助別人的快樂與成就感,而幫助人的同時,自己也獲得出人意外的益處;但最重要的是,「只要你願意聆聽神給你的聲音(聖靈的感動),你的生命會從此不一樣。」

■站在30歲的叉路口

李志超曾經針對坊間出版的各種教人成功/致富的書籍做過分析,發現主打30歲的書遠遠多過20歲或40歲,他問在場的聽眾:「你認為30歲時如果不成功,就會錯過了黃金時間嗎?你認為成功的定義是什麼?你會積極尋求成功的捷徑嗎?」

李志超坦承自己在30歲的當口確實面臨很大的挑戰,他一直喜歡玩軟體、寫程式,但當時的職務所需,卻是必須一個月內出差三個國家,忙碌疲累的生活讓他離神愈來愈遠,於是內心生出一股強烈想換工作的動力;再加上外在環境的變化,當時網際網路產業正如雨後春筍,許多internet創業者紛紛在上市、股價飆漲後再賣掉公司,轉手間一夕致富的例子比比皆是,他看到新興產業的機會,也確實心動。面對生涯的另一個階段,就在猶豫下一步該如何選擇時,李志超選擇了禱告。

「禱告是最好的工具。」李志超笑說,舉凡不知道如何選擇時就禱告,那時聖靈提醒他,要選擇最適合的,而非最有錢途的。感謝神,在神的安排與帶領下,他順服進入微軟,而非另外兩家已經預備聘用他的internet公司,沒想到兩個月後,這兩家公司在2000年internet泡沫化的牽連下陸續倒閉,事後回想,神並非讓他「放棄」,而是在暗中「保護」他。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

這次選擇工作的經驗,再次印證與聖靈同行的安穩。在分享這些例子後,李志超問大家「你願意開始預備聆聽聖靈的聲音嗎?」

■被神使用前祂必預備

對李志超來說,聖經的教導是「預備」比「捷徑」更重要。在你被神使用之前,神必會預備,例如摩西、約書亞(參閱〈出埃及記〉十七章8-14節、〈民數記〉十四章6-8節、〈民數記〉二十七章18-20節),上帝為每個人預備的時間都不相同,情況也不一樣。而在「預備」的過程中,將會經歷「爭戰」、「順服」、「判斷」、「信心」、「聖靈」的重重關卡,操練「剛強壯膽」,或許會暫時處在「曠野」,但靠著聖靈的亮光,必能走出曠野。

李志超舉了一個例子,在剛進微軟時,他負責掌管行銷預算,發現申報流程有很多漏洞,雖然這套流程行之有年,他只要依循舊軌即可,但他的心中始終不平安。在禱告之後,他認為應該運用自己所學,重新拆解分析、建立新的申報流程,也設計許多表單搭配,等他做完所有「改造」計畫上呈主管時,主管問他:「你做這個幹嘛?」他回答:「為了保護公司。」主管再問:「你那麼麻煩幹嘛?」

這種情況在一般的職場並不罕見,面對主管的不支持、其他部門可能會抗拒改變、外部合作廠商甚至有可能抵制的爭戰,李志超選擇順服聖靈的提醒,決定執行變革。當然,推行新政的初期,難免要費心費神溝通協調,但他依然持續不退縮,四年後,總公司發出一項命令,因應日趨嚴謹的內控準則,決定要求修正申報流程,頒布的新規定與四年前他堅持的變革完全一致,所以過去他累積下的流程與經驗,馬上可以提供給公司參考,經過四年,李志超證明自己的堅持是對的。

李志超接手整個OEM事業部門後,與許多科技大廠都有深厚的交情,常會聽聞客戶組織上的異動與業績預估,對投資者來說,這些消息非常寶貴,卻是不公平的獲利,職場上錢財的誘惑無處不在,能否持守「聖潔」是基督徒的大挑戰,他在任內從未買過任何一張客戶的股票,因為許多時候聖靈都會提醒他,不應該貪心,不應該讓聖靈擔憂,要放棄唾手可得的財富很掙扎,只是經過幾次後,卻愈來愈容易,因為他有許多次親身經歷,其他的同業因為誤信內線消息,貪心投入卻被騙,最後落得財富大失血,不貪心反而讓李志超避開許多損失,感謝神,讓他可以見到聆聽聖靈聲音的好處。

「即使走出曠野,挑戰依然巨大。」李志超不諱言,在職場中,挑戰會愈來愈大,誘惑會愈來愈多,基督徒在職場上會經歷許多工作與信仰兩難的時刻,他問大家,當選擇的時候,我們可以多聽聖靈的聲音嗎?我們願意順從聖靈的聲音來做決定嗎?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1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