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75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沒有聲音的教會
作者 / 洪仲志

2016年1月16日,台灣選出了華人世界的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受到世界各大媒體的關注。這不僅是因為她的性別、背景或身分,更是台灣與中國關係上重要的轉變。然而,關於選舉的省思與回應,卻僅出現在少數的基督教媒體與台灣教會。政治之於教會,是應當關注的,或者不可觸碰的,至今仍在普世與在地教會爭議不休。然而,若從人類生活的整體來看,政治是眾人之事,幾乎沒有人可以從政治抽離,獨自生活到老死。同樣的,在耶穌的教導中,不乏對初代教會組織與國家統治的反動。

台灣與中國,在過去近一個世紀,已成為許多國際組織避免直接處理的問題。即使在教會組織,這種矛盾與衝突仍層出不窮。從普世教協(WCC)的會籍爭論,到世界傳道會(CWM)與亞洲教協(CCA)如何參與中國宣教,普世教會多半被動面對。這使長期參與普世運動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即便已成為願意分享的肢體,仍處於這個被視為國際政治議題的困窘之中。大選過後,更顯出普世教會的刻意忽視與被動回應。

普世教會的安靜或許可以理解,然而,除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大選後立即發出聲明稿,以闡明教會立場與對新政府的期待,不論是對近來的社會議題,或是在這個政治轉捩點的時刻,未見其他教會組織的回應。這不禁讓人思考,當許多台灣人特別是基督徒,將長老教會和政治組織與政黨劃上等號時,是否曾思考教會的社會責任與耶穌的教導究竟為何。

相較於這樣的沉默,卻有一群打著基督名號與大聲疾呼聖經教導的基督徒,為了「保護家庭公投」積極參與政治。許多不明就裡的信徒,沒仔細思量聖經的教導與當代的處境,只見「保護家庭」字眼,就隨之起舞。政治成了部分教會用以推動特殊議題的工具。特殊議題成了焦點,關乎眾人未來的國族認同議題反被邊緣化。就連自許與人民同在、長期關注公義的長老教會,也出現了聚焦特殊議題的現象。這樣聚焦特殊議題及刻意避免政治議題,與普世教會雷同,卻也令人擔憂。

政治當然不是教會應當關注的唯一議題,然而,當耶穌在聖殿前翻了販賣祭品的桌子,那不正是對當時與教會政治掛鉤的商業行為,一種抗議與大聲疾呼的行動。當耶穌受控訴為政治叛亂分子,為我們受釘在十架上,祂不因自己受苦而企圖脫罪,反倒不畏懼政治迫害,願意為眾人而死。若說耶穌為了拯救世人與羅馬政權對抗的一生,就是親自參與並介入人心敗壞的政治;那麼當代的教會,從台灣到普世教會,是否也應學習耶穌樣式,責無旁貸的與人民同在。要不,沒有聲音的教會,如何活出信仰回應上主的恩典與慈愛?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3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