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30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樂揚真理--我靈渴羨,我願追尋
作者 / 慎思

像天空繁星忽現忽隱,像水面浮萍飄流不停,

人生的機遇稍縱即逝,切莫等待、切莫遲延、切莫因循。

像晴空白雲連綿不盡,像江上帆影迎向光明,

美妙的人生永無窮盡,我心嚮往、我靈渴羨、我願追尋。

這首〈機遇〉詞曲都是趙蔚然牧師(David W. Chao) 所作。趙牧師原籍是中國福建省,出生在湖北漢口,抗戰時逃難至四川。他中學時就讀教會學校,雖接受耶穌基督,但不甚解。1949年,他高中畢業後,隻身流亡到台灣。1955年被派往香港信義會神學院深造。

趙牧師發覺基督教傳入中國雖已逾百年,但所唱聖詩幾乎全為外國作品;而國人似乎也未覺察聖樂的重要性,不思如何以自己的音樂歌頌、榮耀神。於是1958年他回台灣在板橋信義會牧會時,開始試作聖詩。1961 年,他開始參與「信義之聲」廣播工作。

1966年,趙牧師主持信義之聲廣播節目,開創《星期劇院》節目。《星期劇院》取材於社會百態,利用機會教育方法,勸觀眾隨時把握上帝的祝福,勿坐失良機。當時急需一首主題曲,他乃將留美修習的「對位法」(Counterpoint)課業,填入新詞,作成〈機遇〉此曲。令趙牧師始料未及的是,這首洋教授並不欣賞的曲調,在台灣卻不脛而走,廣受大眾的歡迎,更灌製成唱片。

■歌曲賞析

這首詩歌的旋律是如此優美,像一朵茉莉花樸實無華,卻散發著淡淡的清香。詩般的歌詞裡描繪著藍天白雲、悠悠江帆與蕩漾水面的翠綠浮萍,好一幅美麗的夏景。而那閃爍的星星就是夏夜的眼睛,忽現又忽隱地在晴空中與你捉迷藏,讓人憶起童年的仲夏夜之夢。

其實,如詩如畫的歌詞後面,還有更深刻的人生意義與祝福。「像天空繁星忽現忽隱,像水面浮萍飄流不停」這一段,是在訴說這世界上的一切人、事、物都是暫時的,忽現忽隱又飄流不停。如果只注目在今生的名利、財富、地位,就是補風與捉影,將是一場空歡喜。約翰一書2章17節寫著:「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 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不要被世界迷惑而失去了方向,名利、財富、地位不能換取永生。

所謂遇見,就不是刻意尋找。你若遇見這首歌,一定是神的引導讓你遇見;若是感動了,就是神的靈感動你。在茫茫人海中,這是何等盛大的遇見,因為你遇見了神。塵世旅途中,多少時候我們坐失良機,聖靈的感動稍稍遲疑即消滅,正如這首詩歌所言「人生的機遇稍縱即逝」,神在你心門外叩門時,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像晴空白雲連綿不盡,像江上帆影迎向光明」這一段,是在訴說:神的恩典何等長闊高深。基督為你的罪付上贖價,將白白的恩典賜下,只要憑信心接受救恩, 就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得享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1章9節說:「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神是光,你若像江上帆影迎向光明,黑暗就遠遠拋在後頭; 背向光源,黑暗就近在眼前。人生的道路與神同行就不在黑暗裡,唯獨神的揀選,而不是以好行為或積功德來換取恩典。

約翰福音1章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 祂就賜他們權柄,做上帝的兒女。」願我們都能對神回應說:「我心嚮往,我靈渴羨,我願追尋!」(趙牧師及歌曲創作資料引用自顧明明撰《古今聖樂漫談》)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3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