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48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出外人回家了
蕭泰然
作者 / 許隼夫

2015年2月24日早上接到電郵通知蕭泰然教授蒙主恩召歸天,雖然心理早有準備,但是時候真的到來,仍舊感到失落悲傷。我們失落一個愛上帝、愛台灣的朋友,台灣失落一個為國爭光的偉人。

蕭教授是我的舊識,先後曾為高雄中學校友。遠在1970年代就在高雄相識,曾獲得他的贊助。他為我服務的高雄生命線所寫的會歌譜曲,至今仍舊在每一個生命線的聚會中吟唱。

後來在美國各地,我太太指揮的合唱團也受到他的贊助。我們訪問他的時候,他將他的合唱作品免費送給我們。每一個演唱會中唱他的作品如〈咱攏是出外人〉〈毋通嫌台灣〉〈思親吟〉〈遊子還鄉〉〈台灣翠青〉等歌曲,讓台上台下感動得哭成一團。

■信仰是靈感與力量

蕭泰然教授是高雄人,生長在一個基督教家庭,祖父蕭基源是傳道師,父親蕭瑞安是教會長老,母親出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初代名牧高長的後裔。他從小就在宗教信仰的薰陶中長大,他自己見證說:「其實我跟很多年輕人一樣,曾經有過背叛與失落的日子,可是上帝從來沒有放棄過我。在我落難失敗、灰心失望的時候,甚至在我走到死亡邊緣的時候,祂都及時拯救我,並且差派天使來保護我,差派朋友來幫助我。我的一生雖然經過很多折磨,可是今天回想起來,我的信心都是承受蕭家的信仰傳統與父母教導的影響,所以,我在一生中每天都看到上帝的恩典與引領的腳印。」

蕭教授又說:「上帝是我創作的靈感,是我抱病努力寫作的力量。我也一步比一步更親近上帝,一天比一天更感謝神恩。沒有祂,我沒有今天,沒有祂我早就完了。所以,我一大半的創作是為讚美上帝大能與感謝上帝宏恩而寫的。特別是〈耶穌基督〉神曲,是我出於對父親蕭瑞安長老永遠的尊敬與思念而寫,也是作為我一生對耶穌基督的信仰告白與感恩。我要向世人宣告耶穌是我的救主, 也是台灣與世界的救主。」

■遇難靠主獲新生

信心不是災難的疫苗,但信心使人在遇難時有力量面對。蕭泰然教授在台灣是著名的音樂教授,夫人是一位成功的珠寶商人,可是1977年,夫人的生意被別人詐欺而倒閉,拖累蕭教授被迫出國避難。他在南加州靠經營一家小藝品店維生,本來他心裡想著,他的音樂夢大概就此埋葬了。

當時蕭教授在藝品店擺了一架小電子琴,沒有顧客時就在店中彈琴自娛。有一天他彈琴時,有三位老太太經過他的店,聽到琴聲就走進店裡來,靜靜地站在那裡聽。等他彈完之後,她們拍手讚賞並對他說:「年輕人,你怎麼在這裡?你不是屬於這裡的。」她們自我介紹是加州大學長堤分校的音樂老師。

蕭教授一時頓悟過來,對自己說:「我不能繼續為五斗米折腰,我要回去做我的音樂,完成我創作音樂的夢。我感謝上帝差這三位天使來叫醒我的靈魂。」第二天他就把店門關掉,準備到南加大主修音樂作曲。他重新立志,用上帝給他的恩賜來榮耀上帝。

後來蕭教授還因為工作過度辛勞而積勞成疾。1993年他努力創作記念二二八事件的〈1947序曲〉,心臟大動脈瘤破裂,差點喪失生命。

蕭教授沒錢買健康保險,朋友發動教會與朋友捐助醫藥費,聘請專門醫師冒險為他動手術救他一命。手術康復後,他身體衰弱沒有氣力,有時候精神衰萎,失落信心與靈感,就拚命祈求上帝,甚至對上帝大聲呼喊: 「我寫不下去了,祢不賜給我健康與精力, 那麼只有讓祢自己來寫好了。」真奇妙,他迫切祈禱求告上帝,上帝再重新賜給他足夠的力氣,順利完成了這部偉大的作品。

■激發愛鄉土、愛民主的信心

蕭教授努力創作讚美上帝、歌頌台灣文化與激勵人愛台灣的詩歌,他知道音樂與藝術是改變人們心靈的利器。大動脈瘤手術後,他更努力完成〈1947序曲〉,〈出頭天進行曲〉〈玉山頌〉〈福爾摩沙交響曲〉等大作也陸續發表,但他卻被台灣政府列為黑名單,18年不能回台灣。赴美後,他生活並不富足,可是對人非常慷慨,很樂意幫助人,他的音樂常常免費送人使用。

解嚴後,台灣音樂界在國家音樂廳舉辦二二八紀念音樂會,演奏他的作品,結果因為歌詞中有台獨思想字句而受到逼迫,連指揮都不敢上台。最後由蕭教授親自上台指揮,贏得讚賞,也造成轟動。

蕭教授的作品成為國內外台灣人音樂會的重點節目,甚至是競選時期與政治場合的名曲,不但激發台灣人愛鄉土、愛民主的信心, 也成為提升台灣人心靈的工具。

蕭教授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地的音樂會公演,在台灣外交受到中共杯葛的情勢下,他的音樂締造了美好的文化外交,大大提升台灣音樂的水平,讓世人認識台灣文化,進而關心台灣的處境。

■謙卑中見偉大

蕭泰然教授來到美國,看到很多台灣同鄉,特別是早期留學生們熱愛故鄉,非常積極熱心參與台灣運動,希望台灣能夠落實真正的民主,有人寫詩、有人作詞發表對鄉土的愛,讓他深受感動,就一一把這些詩詞譜成歌曲與合唱曲,受到眾人的喜愛,他也得到很大的鼓勵,因此開展作曲生涯,也步上台灣運動的大道。他說:「上帝給我一個夢,呼召我創造新曲風與新曲態,取台灣優美動聽的民謠民歌做旋律,創作協奏曲、交響曲、合唱曲,用新音樂去改造海內外台灣人的心靈,也用新曲風與新曲態登上世界樂壇,並將美麗島介紹給世人。」

蕭教授雖然出身名門又有相當名望,但他實踐耶穌的教訓活出基督性格──謙卑為懷,高舉基督。他有許多成就,獲得很多大獎,但他謙卑自己,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蕭教授無論在台上或台下都常常說:「我的音樂恩賜是上帝給我的,我的靈感也是祂賜給我的。」「我只是替祂提筆寫出來;我只是回應上帝的呼召,將上帝給我的恩賜奉獻歸還給祂;而且『我kan-na會曉做chenā-tiāⁿ』(我也只會做這個東西而已)。」「我求上帝用卑微的我與我寫的簡單的音樂去發揚台灣鄉土文化之美,也求上帝讓更多台灣人愛台灣,也讓全世界的人喜歡台灣,支持台灣。」

蕭教授把他的信仰實踐在生活中,真真實實活出基督的精神;這是他音樂成就之外另一個偉大之處,另一個讓人敬佩的理由。

蕭教授走盡人生的路程,安息在上帝的懷抱中,好像使徒保羅所說:「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競爭過了。應當跑的全程,我已經跑過了;應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現在,那勝利的獎賞在等著我。」(提摩太後書4章7~8節)我相信蕭教授已經得到了獎賞。他愛上帝、愛台灣的精神,隨著他的音樂作品將永遠留在台灣人的心中。

我記得我離開南加州之前去看他的時候,他對我說:「我的身體漸漸衰弱,眼睛的視力也漸漸衰退了。我向上帝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祢,我寫很多了,讓我休息吧!讓我欣賞祢通過所有音樂家創作的音樂,讓我跟他們一同讚美感謝祢的偉大!』」

寫到這裡,我好像又聽到蕭教授在領獎時說的話:「在我人生幾乎走到滅亡的道路上,我聽到一句話而把我帶回來音樂創作的道路上……我非常感謝上帝給我這機會,領我回到音樂的道路……」「我希望你們也樂意接受上帝,祂的路有時很難走,但是祂會帶領你們走上成功之路的。」「我在世上的時間不多,但是只要我還活著,我仍舊要為台灣打拚,我願為這塊土地多做點事……」

蕭教授真是一位謙卑的偉人,是台灣之寶,是基督徒的典範。他的領獎致詞,其實就是他利用機會為主做一個非常美好的見證。他謙卑自己,高舉上帝,把所有的榮耀都歸給上帝;他的信心,他的善行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

蕭教授,安息吧!在天上再沒有苦難與病痛了。你可以天天自由自在地用你的音樂讚美上帝。

願上帝安慰賜福蕭教授的家族,也願上帝賜福我們的鄉土台灣!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0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