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69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咖啡香裡召聚眾人
等很多人咖啡
作者 / 蔡文雅

「原本只是到對面吃水餃,但我們也一直在禱告,想要找一個植堂的場地……」下午時分的永恆咖啡,仁愛改革宗團契莊為程傳道才剛結束查經聚會,和幾個人一派悠閒地坐著,與來人聊起這段因為吃水餃而誤打誤撞找到植堂據點的因緣際會。

■開拓的人

當談到為什麼要從無到有開拓教會,莊為程表情轉為嚴肅,有點語重心長地說,改革宗是一個很小的宗派,神學院的老師們在美國原本都是教授,卻寧可放棄大好工作到台灣,領微薄的薪水教書,幾乎將一生獻給台灣,這讓他反省自己身為台灣基督徒,又為台灣做了什麼?「難道一百多年前靠馬偕,現在還要靠這些老師嗎?想到這裡,我就覺得我不能不做些什麼。」

於是,莊為程在改革宗神學院受造就期間,除了修習學校的教會拓植課程,也參加美國紐約市救贖主長老教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 of New York City)的City to City計畫──這是一個關於植堂的訓練方案,講師皆有長達15至30年豐富的開拓教會經驗。「這個課程讓我學到最重要的一點是,植堂最重要的是植堂者本身,植堂者應該要被充分評估,根據他的人格特質,思考應該被放在哪個地區植堂,應該發展什麼樣的植堂策略,不單是軟硬體的問題。」

於是,莊為程預備好計畫書,在改革宗長老會宏恩堂的監督下著手開拓教會。莊為程從自己熟悉的地區開始尋找適合的植堂據點,濟南路一帶是他以前工作的地方,也在附近教會聚會過,他熟悉這裡每條大街小巷,於是選定這個地區開始仁愛改革宗團契,自2013年開始帶領查經,辦佈道講座,每個月講道三次,也舉行聖餐禮。期間由改革宗宏恩堂主任牧師麥安迪(Andrew McCafferty)、台灣植堂團隊印主烈牧師(Joel Linton)及改革宗神學院實踐神學教授楊敦興牧師(Yeo, Toon-Hing)協助,並召聚了十位原宏恩堂會友與他一起開拓。

後來,莊為程偶然找到永恆咖啡這個場地,恰巧老闆夫婦Kinh與Annie是虔誠基督徒,禮拜日非營業時間,於是他們開始利用咖啡店的場地舉行主日崇拜。他感謝主,讓他能從這個充滿咖啡香的空間開始,在社區開始扎根。

■敬拜的人

上帝漸漸讓這個開拓計畫結出美好的果子,將得救的人加添進來,經過兩年的時光,這個隱藏在咖啡香裡的教會,有些人由朋友帶來,有些人循著網路而來,新面孔不斷出現讓這個無形的教會活絡起來。而今,永恆咖啡的空間,供應了週日近三十人聚會的需要。

莊為程表示,現階段目標是鼓勵弟兄姊妹陪伴朋友來聚會,舉行小型佈道會都是友誼性的,比較沒有陌生人。但是等到會友有三十個人,也就是成為一個堂會之後,他可能會開始進行社區性的活動。譬如老闆娘Annie的媽媽陳惠蓮姊妹就很會招呼人,常熱情邀請未信朋友來聚會,甚至邀請店裡的客人。

莊為程現在主要的工作就是整天「泡咖啡館」,在永恆咖啡喝咖啡、看書。有一次他發現隔壁姊妹在分享自己的見證,讓他聽了覺得很感動,於是就主動認識,繼續跟進,變成了朋友。「我一位牧會的朋友很羨慕我可以在咖啡店做禮拜和傳福音,他還一直想把他的教會變成咖啡店呢!」他笑著說。

■蒙福的人

「週報在這裡,這個桌子要搬開,這裡的畫要移開,這邊空出來……」莊為程站起來,開始對整個空間比劃來、比劃去,隨著他的指點,好像魔法棒一揮,主日崇拜的空間感就呈現出來了。

隨著教會人數成長,一開始的規劃很快就要面臨調整。「其實接下來我們的會友就要增添三個新生兒了,所以在空間規劃上需要應付新的需要,甚至必須再找更適合的場地,但還是要以這個社區為主。也許會更進一步與社區結合,例如媽媽教室之類的。」莊為程從回顧到展望,對這個植堂點,他就像為人父母一樣常常思考著孩子的未來。雖然未來有許多未知,但是他的信心不斷經歷操練,也在整個過程中不斷經歷恩典, 譬如有未曾謀面的網友大老遠寄詩歌本,更讓他確信一切是上帝的帶領,其中一次租屋事件,更是令他印象深刻。

因為莊為程租屋而居,每年都要面臨租約到期的問題,有一年簽約快到期時,他問陳惠蓮姊妹有沒有認識附近的房東?「因為我們不確定是不是能夠續租,當時感到壓力很大,擔心找不到社區內的房子。」

陳惠蓮姊妹聽到他的處境後說很可惜,他們有一個親戚住在附近,但是房子已經租給一個傳道人了,沒辦法租給別人。當時莊為程心想,既然也是租給傳道人,就不好跟人家搶,也不好意思再說什麼。

陳惠蓮姊妹之後再聊下去,又聊到那個親戚姓林,莊為程覺得很巧,自己的房東也姓林,然後當陳惠蓮姊妹說出親戚的全名時,他才赫然發現原來她說的親戚就是自己的房東!

當下莊為程真的非常感動!因為他原本為了租屋的事忐忑不安,覺得工作才剛開始,很擔心不能持續下去。知道房東要繼續租給他後,他為自己信心不足感到羞愧,終於明白上帝早就已經為他預備了。

「我從一開始在對面吃水餃、進來喝咖啡,後來在這裡聚會……這樣一路回想,那天騎摩托車回家時,忍不住淚水直流……上帝的恩典之浩大,讓我感到羞愧,也更確信祂的確在帶領我們,無論是使用永恆咖啡,還是租屋這樣的安排,都是我們有限的人無法預測的。」

仁愛改革宗團契是一群有限的人,在這個有限的咖啡廳裡,或崇拜、或佈道、或團契,過程中或得祝福、或接受挑戰、或度過困難,踏上愈來愈像主的成聖之路。神藉由這些有限之人的擺上,成就祂永恆中的旨意。藉著每次吃喝,讓靈裡飢渴的人得到飽足;也藉著小據點成為好土,使福音的種子結出10倍、30倍甚至100倍的果子,使神純正的福音更多滿足渴慕祂的百姓。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1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