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4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悲情城市不悲情
作者 / Alex

5月初的東北角,已有淡淡的夏天味道,但東北季風伴隨著鋒面,仍然為九份帶來迷濛雨霧和一絲絲捨不得離開春末的涼意。傍晚隨著蜿蜒山路上山,迎面而來盡是細雨濛濛,雨刷規律劃過玻璃,隨著高度攀升,本在頭頂的雲霧,已然在身旁縹緲,好像隨手一抓即可捕獲。

這樣的美,有點不切實際、如夢似幻,記憶中的九份好像沒有這一幕。十多年了,我們終於又見面,這個曾經陪伴我們年輕歲月的北台灣小山城。

■歷史現風華

我們夫妻倆對九份有特殊的情感記憶,不是什麼風花雪月、可歌可泣的故事,而是從年輕時代開始細水長流的感情。太太是我大學同班同學,依稀記得大一迎新就在九份。晚會的嘻鬧聲、夜遊的驚喜和學長學弟間交流系上祕辛……,當然那時和內人不熟識,也沒有交集,在一起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星期五夜晚的九份沒有太多遊人,老街早早關門收攤,只剩稀稀落落的旅客和我們一窺夜晚濃霧面紗中的九份是何等風貌。循階梯拾級而上,好個大紅燈籠高高掛,微弱的紅光和夜的漆黑,交織成一幅絕美的畫面,似乎如桃花源夢幻。

不一會,眼前矗立著「昇平戲院」。這時的戲院顯得格外荒涼和孤獨,縱然已經過整修,仍掩不住獨有的歷史味道。繼續往老街探詢,由於多數店鋪已打烊,走在冷清的老街並不特別有趣,有些許莫名的辛酸、淡淡的悲傷,和著細雨斜斜落在身上,但其實更體會到與平常截然不同的感受。

九份金瓜石在上個世紀以金礦聞名,吸引許多淘金客一夕致富而繁華一時,最終因礦產漸少而蕭條。她的風華隨風而逝, 被許多人遺忘在北台灣的山區。直到1990年代,侯孝賢導演執導《悲情城市》,一部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電影,隨著山坡錯落建造的古舊房舍和獨特的山海景觀,成了電影的拍攝場景,加上電影成功在國際獲得佳績,重新喚起了人們對這山城的興趣。也因此,這遺世獨立的小地方重新甦醒,以她獨特的風格接待往來的遊客。

■繁華終沒落

一夜休憩,民宿主人為我們預留食材,經過內人的好手藝料理,變成兩盤豐盛的早餐。在陽台一邊享美食,一邊啖美景。早晨的九份時而陰時而晴,陽光透過薄雲灑在山尖,光影幻化間,遠處的海與山映入眼簾,好不舒暢!

享受悠閒的晨光時間後,我倆決定再訪老街,看看白天遊客如織的九份有什麼不同樣貌。果然,十點後人車漸多,連找停車位都不容易。白天的九份老街真是人山人海,我們這樣的散客是少數,更多是一車車旅行團,來自日本、韓國、香港和中國的遊客,把狹窄的老街擠得水洩不通。所有店舖忙得不亦樂乎,攤攤客滿,吃個午飯也一位難求,必須耐心等待。我們也就隨性吃一些小吃,然後往每個景點前進。

和昨晚比起來,昇平戲院的蕭瑟感被吵雜人聲一掃而空。戲院已改成博物館,免費入場參觀。售票亭和戲院裡的座位區、販賣部、放映機都一一陳設。坐在椅子上,看著舞台,稍能感受當年礦區唯一的高級娛樂和繁華的過去,隨著時光流轉,這些已成回憶,供後代旅客參觀與感受。確實,當年在這樣偏遠山區的這麼一座戲院,可想見其非凡和絕代風華,但也令人不勝唏噓──再繁華也有蕭條沒落的一天,這是不變的道理。

■信心不虛空

「悲情城市」這名字取得極好。每個大時代,每個地方,豈有不悲情?繁華極盛的古埃及,不也僅留金字塔見證過去?偉大如羅馬帝國,如今何尋?中國昔日以禮儀之邦自豪,現在何來禮儀可言?人類哲學思想濫觴希臘城邦,只剩神廟石柱依稀讓後人略窺一二……。世上人追求經濟、文化各樣成長,付出諸多環境、家庭、道德代價,卻造成更多「悲情」,「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道書1章2節)世上一切的一切,如果沒有上帝、不認識上帝,就毫無意義,因為都存留不住,通通無法存到永恆,這才是真正的悲情。更悲情的是,多數人不知道也不在乎這道理,因為他們心中沒有神。

相反地,一個重生得救的人所做一切是為神而做,為了永恆而做,在愛神愛人的大誡命下,沒有一件事情沒有意義。這樣的人工作是盡自己責任、為榮耀神而做;休息也是享受神所賜的安息。這樣的人生不悲情,因為有永恆的賞賜和生命在天上,從永遠直到永遠,是極大的盼望和喜樂。「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2章20節)這樣的生命一點不虛空,也不悲情,乃是豐豐富富。感謝神,在每個悲情的城市可以活出不悲情的生命,有永恆意義的生命。

隨著雲霧增加,我們趕緊下了山。天氣又如昨天上山時,看著雨刷規律刮著玻璃,心情卻是喜樂的,因為這些體悟深深在心中激盪……神的兒女何等有福,無論何時何地都享有平安,都可看見神的偉大、思想神的作為。這樣的福分,不是金瓜石的黃金可以比擬,也不是當年淘金客想要的,卻是我一生的寶貝,比黃金更可羨!縱使在悲情城市,並不悲情。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