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新加坡少年的自由之路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16歲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Amos Yee)因拍片諷刺已故新加玻總理李光耀、片中將耶穌與李光耀相提並論加以嘲諷,並上傳惡搞李光耀的不雅圖片,被控透過電子媒體散播猥褻圖片、蓄意傷害基督徒的感受。余澎杉經審訊後被定罪,法官最先下令他接受緩刑監視評估,但由於他不肯見緩刑官,控方因此促請法官判他入青年改造所接受改造訓練,出庭時還遭圍觀群眾掌摑暴力攻擊,後更以精神評估為由將他送入精神病院,期間受到不人道的待遇時有所聞,例如24小時以燈光照射、強制穿上綑綁精神病患的緊縛衣等。7月6日正式的判決出爐,余澎杉遭判刑4個星期,因服刑期滿當庭釋放。

在少年被關押在精神病院期間,他的母親以〈到精神病院探望兒子的母親〉為題撰寫了一篇文章,提到「兒子,對不起。對不起,我曾向你說正身處最安全的國家,但如今你卻感到無比的不安和恐懼;對不起,我曾敦促你成為遵守法律的公民,但如今法律卻成為傷害多於保障你的工具;對不起,我曾保證會好好保護你,但如今你卻被威脅和虐待;對不起,我曾向你說國家會提供最好的福利給我們,但如今你卻甚至不能在家安睡;對不起,我曾向你說家是最好的,但如今卻成為拘捕你的地方;對不起,我曾鼓勵你要有創意和敢於表達,但如今你卻被塑造成瘋狂和叛逆;對不起,我沒有把你教好,因為你應該可以得到另一種教導。對不起,兒子。媽媽錯了。」文中對威權國家的控訴表露無遺。

新加坡高度的經濟發展及和諧的社會秩序,在台灣向來為人稱道,是以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時曾發出豪語「8年內趕上新加坡」;當台灣社會發生重大刑事案件時,也屢屢有人提及要引進新加坡的「鞭刑」來嚇阻犯罪,然而這一次新加坡少年的事件也讓我們看見兩個社會的差異,並再次省思新加坡是否真如想像中是值得台灣模仿的典範。

新加坡在李光耀的強人領導下,在多族群多宗教的處境中,建立起一個「有秩序」的社會以及可以信賴的政府,新加坡社會崇尚的是「自由的界線」,因此少年在網路上的言論被以「蓄意傷害基督徒的感受」之名被判刑時,教會並無提出任何反對的意見;然而在台灣的處境中,威權政府對人民的迫害卻是顯而易見,歷經二二八、白色恐怖及戒嚴,人民終於透過血淚的抗爭換得民主自由,得知政府不一定是可以信賴的,因此對「自由的價值」重視更勝於新加坡。如今隨著少年的獲釋,事件或許將暫時平息,但自由與秩序的拉扯仍將繼續在台灣與新加坡上演。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6期
圖片來源:天空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