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7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誠實不護短的信仰勇氣
作者 / 台南神學院雙連宣教策略研究中心

導演齊柏林2013年所拍攝的紀錄片《看見台灣》震撼人心,愛護鄉土的環保意識抬頭,連帶使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污染後勁溪案受到當時社會輿論的廣泛撻伐。當社會大眾幾乎要遺忘這件事的時候,高雄地院近日宣判,廠長蘇炳碩等4人獲判1年4月至1年10月不等有期徒刑,均獲緩刑;工程師何登陽無罪;日月光公司因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遭罰新台幣300萬元;董事長張虔生、行政副總林顯堂等高層,因檢察官調查後認為他們「不知情、未指示」,獲不起訴處分。

喧騰一時的重大污染案件,竟只能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300萬,主事者亦輕輕放下,縱然法律上有再多的解釋,仍舊讓輿論譁然。大企業對國土安全危害之深,以及不成比例的罰責,不禁讓人感嘆相關法律的不周全,無怪乎無良企業不在乎繼續毒害我們的土地與身心,反正一切終將船過水無痕。若以此類推,不免讓人擔心本次頂新企業的黑心油品事件,是否也會在風頭過後以微不足道的裁罰蒙混過關,相關監控機制依舊只是表面文章,無法深入問題的核心,到頭來全民還是輸家。

除此之外,本次黑心油品毒台還意外衍生出宗教團體與財閥間利益糾葛不清的質疑。頂新集團向來是慈濟的捐款大戶,董事長魏應充不但是慈濟弟子,更身兼慈濟人道救援食品組召集人,在黑心油品事件爆發後,卻不見慈濟所屬的新聞頻道有所報導。想不到社會輿論加以批評後,玄奘大學社科院院長釋昭慧法師卻意外主動加入戰局,認為這是有心人士透過網軍在「滅頂」之餘發動的「消慈」行動,讓整個黑心油品事件牽扯更為複雜,引發「護短」的質疑。宗教團體應該如何掌握其中分際,亦成了教會應該謹慎省思的問題。

透過釘根本地傳揚福音,關心在地各種議題,期盼上帝國的公義落實於地面,是基督徒應當實踐的信仰原則。若是不幸有朝一日教會也面對相同的困境時又該如何解決?除了平時就該注意不可過度依賴特定財團以致於失去說出真理的勇氣之外,誠實面對事情的真相、不護短、誠心的道歉與悔改,將是以信仰見證生命更新最有益處的方式。

台灣泰雅族原住民部落有個優良的傳統,當族人之中有人因為犯錯而遭到放逐時,可以在族人聚會的場合公開表達歉意,尋求族人的接納來達成和解。當教會中的弟兄姊妹犯了錯,相較於護短徇私,或者消極的出走與自我放逐,這種積極和解的態度才是值得眾教會學習效法。更重要的是道歉之後的悔改,亦必須步步到位,否則再隆重的道歉儀式也只會淪為表演與空談,再多的奉獻捐款也終將淪為不公不義的贖罪券。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