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不老奇士2
大學創辦人變畢業生 圓繪畫夢
作者 / 採訪/林家鴻

長榮大學創辦人黃仁村醫師,向來在畢業典禮洗腳禮上「蹲跪」為學生洗腳,去年角色大翻轉,他竟「端坐」台上,高興自己要從美術系研究所「畢業」!因創辦人身分,董事長楊四海代表師長為他洗腳,他則在謝親禮中為陳錦生校長洗腳,表達學生對師長的感謝。這是全國首例,創辦人畢業於自己催生的大學,由董事長為創辦人洗腳。

黃仁村的繪畫興趣萌芽於30年前,當時在婦產科為人接生,常得熬夜,為了打發時間他開始學畫。不過因身兼新樓醫院、長榮大學、長榮中學、YMCA董事長等職務,白天要參加很多會議,只能利用晚上作畫。60歲後,他創作較頻繁,繪畫不僅是調劑身心、紓壓良方,更是不可缺的摯友。

57年前自高雄醫學院畢業後,黃仁村便忙於行醫,籌備新樓醫院、長榮大學,沒什麼機會進修念書,不過想到人生70才開始,3年前75歲的他藉著到長大開會,向美術系老師表達就讀美術研究所意願,離開校園近半世紀的他,因而3年前開始重拾課本,以高齡學生身分入學。他說,除了一圓繪畫夢,希望從基礎理論扎根學起,更希望和學生多相處,實地了解師生需求,檢視校況,使校務更完善。

黃仁村報考研究所時,曾經歷一段「有驚無險」的插曲。由於他沒有使用電子信箱習慣,只知考試日期,錯過以電子郵件通知的應考時間。考試當天上午9點,他還在系辦門口閒晃,未料考試早已開始,幸好系辦人員及時發現,帶他去考場應考,否則該科以零分計算,恐怕連研究所的門卡都拿不到了。創辦人當學生也曾翹過課,不過多半為了開會,事後仍需補交作業。

一開始學畫時,黃仁村會臨摹名家的畫,但後來逐漸了解藝術沒有好壞,「繪畫就是心裡想什麼就畫什麼」,無需鑽研繪畫技巧或理論框架。儘管畫水彩、油畫,常從風景相片中汲取靈感,但他沒有依樣畫葫蘆,而是隨心所欲,讓創意、情感融入作品,深信如此才能與人對話。他喜歡畢卡索,戲稱自己為「表現派」。而德國、法國的「表現派」恰恰是他畢業論文的主題。

和年輕人一起上課有趣嗎?黃仁村笑著說,他那一頭白髮格外顯眼,同學要不認識他都很難,大家都對他很客氣,很懷念和年輕的同學們互相切磋、觀摩作品的時光。課堂上難免比較,但黃仁村說他並不會太在意,畢竟每個人的人生歷練不同,阿公級的他所繪畫的作品,自然有自己的味道。

從美術研究所畢業至今逾半年,黃仁村平日仍忙碌於仁村醫院院務並執掌婦產科,他視病猶親,親切對待每個病人。現在除了醫院工作、為YMCA等機構的事工到處開會,從他的言談中不難看出他最惦記的仍是長大,時常思考長大的未來,也常回校開會。他說,雖然忙碌, 但喜歡這樣的生活。「有事情做才可以讓自己年輕!」保養身體方面,黃仁村也絲毫不馬虎,定期的體檢、斷層掃描等面面俱到。他說,人活到松年,除了培養興趣,讓每天過得充實有意義,運動也很重要,他每週會固定打3次高爾夫球或游泳。「我最近又畫了幾張圖。」黃仁村說,以前圖都畫得小小張,現在越畫越大,已累積不少作品,仁村醫院處處可見他的畫作,少說4、50幅以上。他還計畫於結婚50週年舉辦個人畫展呢!屈指一算,就在今年底,「我還有1年可以準備。」屆時將以他多采多姿的作品見證「活到老學到老」的不老精神,不老「奇」士的故事未完待續!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18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