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0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屏東滿州
牧場大漠浪淘沙
作者 / 林韋伶

自繁華熱鬧的墾丁大街蜿蜒進入後山,與純樸靜謐的黃金大沙漠相遇。

這裡不僅有蒼翠的山和草原,也有美麗的藍天與深邃的大海;這裡的人有山中人的敦厚與樸實,也有東海岸討海人的熱情與直爽。

寬闊靜謐的牧場上不是乳牛,而是很「台」的水牛和黃牛,時而在落山風的風聲中狂野地呼嘯。我逆風而立,凝視空曠的牧場,內心澎湃與感動交錯,只想大叫著、大喊著,胸中激盪著興奮、開心還有洗滌後舒爽的心情,很有梵谷的熱血色調,與靜謐的牧場相互呼應。這是一見就無法不愛的地方,我好想畫下來,像梵谷、像莫內。

感謝上帝!對我而言,這裡就是我想像的香格里拉,這是初始對牧場的驚豔。我甚至在夜裡冒險地想像著,走過那片海浪,在樹林間、在月光與樹影下,在滿天星星極為潔亮的景致裡,不過,不管黑夜或白天,眼前對我來說也已堪稱滿足了。

■風雨成家

大愛村,海棠颱風後蓋起的永久屋,是我們四天三夜落腳的地方,簡單的建築,亮潔的兩房或三房格局。住這裡的人大部分姓姚,是海棠颱風的受災戶,土石流奪走了他們的家,但環境的殘酷並沒有奪走他們對生命的熱情,雖然彷彿失了根,但仍能展現對生活的韌性與堅強,樂天知命的在此生活,工作之餘或飲酒、或高歌,與原來在此居住的人們相互照應。

我們選擇在活動中心紮營,環境乾淨,不怕海風也不怕酷熱,說實在有點像五星級的露營。村上剛好宰了一頭牛,我們意外獲贈帶肉的牛大骨,特地到海岸邊撿了許多漂流木當柴燒。直到燃燒的木材傳來陣陣檜木香味,我們在驚呼聲中搶救不及,珍貴木材已化為碳木。就這樣,珍貴的檜木成為我們享用奢侈的燉煮牛排大骨湯下的嘆息,是旅行中讓人難忘的深刻的記憶。

■沙漠玫瑰

港仔大沙漠位於屏東縣滿州鄉港仔村,大沙漠約莫四、五層樓高。在沙丘上漫步, 彷彿真的來到荒蕪的沙漠,讓旅人體驗孤寂與享受獨處的氛圍。不管來騎沙灘車, 或雇用吉普車飆沙、或拍寫真,伴隨美麗的陽光及被風吹拂如海浪般的沙痕,其實不用到國外也可以享受那份異國情調。

建議你一定要來體驗騎沙灘摩托車荒野乘風的快感,或許還會巧遇姚家三姊。她是很具代表性的台灣女人,認命又堅毅,是氣魄不輸男人的真女人,身兼數職,作息忙碌,她無窮的活力與能耐令人嘖嘖稱奇。每日清晨3、4點出海捕魚,一早魚獲決定當日的收入與食物,整理完船隻開賣起檳榔,當起港仔最年輕的熟女檳榔西施,假日還看管沙灘車, 賺點觀光客零錢貼補家用。

由於港仔未具名氣,觀光客有限,大部分都是熟門熟路的人,或環島步行者透過旅行志工才知道這個地方。

也因沒有農業或工業過度開發,成為未被破壞的樂園,但是當地青年因無工作機會而外流嚴重,村子裡的年輕人不多。在這裡,除了看看沙漠景色,也可以找當地人聊聊,會發現我們常常在都市裡碎碎唸、抱怨呻吟,其實真的是沒什麼,看看在地人的踏實與熱情、豪邁與豁達,以及對生活的韌性,我們面對的其實還有什麼難題?

■亙古潮歌

阿塱壹古道,原始、美麗又極具歷史意義。海浪按自己的律動沖刷出美麗的岩石, 我一步步閱讀驚濤裂岸下的岩石日記及漂流木遍布的原始海灘,像在演奏樂曲的海浪一波波湧上灘頭,持續著亙古不變的旋律,彷彿太平洋的呼吸。被推擠上岸的漂流木遍布,我或坐或立於礁岩上,放眼所及盡是原始的海岸與湛藍有層次的美麗大海,迎著海風,既心寬寧靜,又有大海激起澎湃熱情。大自然靜默或喧嚷,端看我們的解讀與體會,歲月緩緩在我們不經意中流逝。落山風氣勢凌人,掀動層層波浪,年復一年像亙古不息的潮歌,給偌大的山、海及自然生靈,也給徒步的旅者。

時間在都市裡快速流逝,快速資訊或人工造景侵蝕人心,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我興奮又感動地來到這自然原始之地,沒有太多人工與文明的破壞,心中種種重擔也在這裡釋放,並得著力量重新啟航。我彷彿候鳥,只是稍做短暫停留,是過客,然而這次的旅程已經重新開啟對人生的嚮往與動力,重新再出發。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2期
(照片提供:姚志明)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