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2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畫中有道
從地極追尋智慧而來
作者 / 懷朱
《示巴女王登船》,畫家克勞德.洛林,1648年。

中世紀以降,由於基督信仰各方面的影響,出現不少以基督信仰主題進行創作的藝術作品,有的是本著畫家的宗教情懷,有的是順應環境的氛圍潮流,無論如何,總在西方美術史上留下了為數可觀的作品。

這些作品一方面受到基督信仰影響,試著描繪、重現聖經記載的內容,一方面也為觀賞者提供一個媒介,讓觀者藉以領略聖經的見證。畢竟視覺能提供較之文字更直覺、快速的感受,這也是我們今日尋求聖經光照時,可作為參考的途徑。在巴洛克時代(Barocco),原名克羅德.熱萊(Claude Gellée)的法國風景畫家克勞德.洛林(Claude Lorrain,1600~1682年)在1648年的作品《示巴女王登船》(The Embarkation of the Queen of Sheba),即讓我們對南方女王這趟旅程引發好些思考。

◆古畫賞析

從藝術的觀點,這幅作品已有若干探討的空間,在洛林那個時代,這個勤奮而敏銳、終生都是文盲的畫家作品經常引人側目、議論。洛林雖然出生於法國,但主要在義大利活動,其風景主題在當時是少見的。主要因為直到17世紀中葉前,風景始終沒有成為繪畫的主題,只能作為中心人物的陪襯,雖然一些畫家在自己的小型習作中描畫過風景(達文西目前已知最早的畫作即是以阿諾河谷為主題),但大型作品都是以宗教或神話題材為主。

風景和靜物的題材,在宗教氛圍強烈的羅馬尤其被認為不夠嚴肅,是違反傳統的非主流。在這樣的氛圍下,洛林無疑是個反傳統的風景畫家,卻也是當時最優秀的。他對風景的興趣使他畫了許多速寫和草稿,雖然他的畫作中也出現人物、城堡建築等,但就主從關係而言,這些卻只是景緻的點綴。

在《示巴女王登船》這幅畫中,人物的刻劃生動而精緻,看得出來正為女王的旅程而忙碌,將所需的物品搬上船艦,船隻也等候著他們的主人,預備揚帆遠行;作為這幅作品的主角,示巴女王在一眾從屬的簇擁下步出宮殿,走向接應的小舟。

然而這幅作品也反映了洛林畫作的特性,雖然畫作主題是示巴女王,但從構圖觀察,主角示巴女王卻僅有一隅空間,反而是港灣風情與雄偉建物佔了絕大部分版面,日光穿過雲層、映照在海面令人感到炫目,在在表現出洛林對於風景的細膩觀察與高超的重現畫技,不負當時第一風景畫家之譽。

◆經上所記

其實,聖經的記載並未提及示巴女王渡海而來時的四周建築、人物穿著,畫中呈現的顯然是畫家在義大利的生活經驗與觀察,不過設身處地,我們未見得能創作出更符合聖經記載的畫作。關鍵在於,我們並非要由畫作來印證對聖經的認識。

那麼,這幅栩栩如生的作品,對今日的我們有什麼提醒?我想,它可以幫助我們培養如何藉著聖經進行分辨的敏感觸角。我們不難觀察到,由古至今,在聖經尋求靈感、以基督信仰為主題的藝術創作,涵蓋繪畫、雕塑、文學、建築、音樂、戲劇、電影等不同類別,當中雖不乏讓人肅然起敬、引人歸正的經典,但也不缺藝術家隨心所欲、天馬行空的作品。我們不當因作品以宗教為名,便不假思索照單全收,看看聖經中令人哀傷的例子,當亞倫在西乃山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在但和伯特利,指著牛犢宣稱:「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埃及記32章、列王紀上12章)我們可以因而向那牛犢獻上我們的敬拜嗎?

我們現在或許認清以色列人當時的錯謬,但日光之下無新事,今日我們若對一切有基督、教會詞彙的事物不加分辨便輕率接納,輕者貽笑大方,重者我們可能得罪那以重價買贖我們的恩主,如同當年以色列人得罪領他們走出埃及的耶和華。

◆尋求真道

此外,我們可以在洛林的作品中尋求更積極的意義。洛林以這主題創作的初衷我們並不清楚,或許只是想藉以表現美麗的海景,但他的作品也提醒我們思想一個重要的主題。我們從聖經曉得,示巴女王這趟旅程並不是單純遊山玩水,也不是為了發展示巴和以色列的政治關係,而是一次尋求智慧的出訪。那個起頭或許是帶著疑惑與不信,甚至聖經毫不掩飾女王來者不善、有意刁難試驗的居心,但當她到了智慧的所羅門王面前,與之相應,聖經也生動地描述她的震撼與欽羨。原來,在她國中所聽聞、使她心生質疑的,竟不及事實的一半!示巴女王之旅,得到了超乎預期的結果,致使她甘願將所帶來的金子、寶石、香料送給所羅門為禮物,並且稱頌那賜人智慧、愛以色列的耶和華(列王紀上10章)。

示巴女王的反應,顯出她對智慧的追求與重視,因此情願遠行,情願將禮物奉給以色列王。所羅門寫下對兒子的勸勉,應當:「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它,如尋找銀子,搜求它,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箴言2章2~5節)雖不知道他下筆之時是否想到示巴女王,但示巴女王明顯符合這段箴言的描述。她從遠方來,要聽智慧、要求聰明,勝過金銀給她的滿足。

這是我們今日當省思的:我們是否追求真理,是否付出代價渴求,並且看明智慧的開端是對耶和華的敬畏,而聰明是對至聖者的認識?我們或許也如示巴女王啟程之時,尚不知所認識的是有限的,但仍起行動身,為要聽智慧的話;這對我們並不稀奇,如同保羅也承認:「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哥林多前書13章12節)雖然我們今日在聖經的啟示中,對那樂意啟示自己的救主有好些認識,也在真理的聖靈引導下得以進入真理,但我們知道越多,越感到在天地之主面前的渺小,也更加切慕與主相親、以認識基督為至寶。

◆有一個人

到了新約,給了示巴女王更明確的肯定,耶穌論及這世代時,評論示巴女王為:「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馬太福音12章42節)

是的,到了新約,有一個人比所羅門更大、比約拿更大、比殿更大,因此我們一面不會滿足舊約的影子,一面也曉得我們所得的較之前約的人更多。我們藉著聖經的啟示,看到為了使人不致在罪中滅亡,永生神把祂的愛子給了人作為挽回祭,神愛世人竟至如此!

願我們如尼尼微人聽到福音能披麻蒙灰、悔改所行,願我們如示巴女王起來尋求屬天智慧的話,我們在洛林的畫作中,看到女王正要開始她的尋求之旅,我們或可說: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願我們也加緊我們跟隨基督腳蹤的步伐!

文章及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1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