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4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多元的身分,分割的人生
關於《哈瑪斯之子》作者摩薩‧哈珊‧約瑟夫
作者 / 陸沛珩

「立約」是中東古老文化中另一個重要的核心觀念,人與人之間、部落與部落之間,以及人與神之間都有約定。對猶太人而言,上帝與以色列立救贖之約,應許彌賽亞降世;基督徒更相信這個由上帝主動發起的救贖之約,已透過耶穌基督在全人類中成就。而清真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是伊斯蘭教的基本信仰,亦即「認主獨一」之意。當「立約」的觀念如同一條紅絲線貫穿整個中東文化時,「背叛」就成了一個極嚴肅的議題──特別是背叛伊斯蘭教的人。「背叛伊斯蘭教的人都要被處死」這個教導從早期就存在,儘管並無古蘭經經文直接支持這種極端的懲處方式。《聖訓》(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言行錄)卻陳述那些背叛伊斯蘭信仰的人被處死。

摩薩即是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中成長,更有甚者,如他所言:自己可說來自中東地區最虔誠的伊斯蘭家庭之一。

也許我們可以試著體會或思考,是什麼改變作者原本根深柢固的觀念,並賦予他勇氣轉身離開?即使這個決定讓他背負「叛徒」的罪名,付上與家人隔絕的代價。

摩薩的父親是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瑪斯的創立元老之一。書中寫到身為恐怖組織領袖之子,他從小在巴勒斯坦的成長過程及心理狀態:面對以色列1948年強勢建國後,巴勒斯坦同胞生活的轉變、目睹自己父親一手創立的哈瑪斯以武力濫殺的心情及掙扎、他在伊斯蘭信仰中看見的矛盾及黑暗,以及後來如何成為以色列情報機構臥底,與以色列聯手阻止許多恐怖攻擊計畫。

摩薩的身分相當特別,幾乎沒有第二人擁有這樣的代表性。如他自己所言:「這個多元身分使我擁有一個獨特的觀察視野。我的人生被分割,就如同地中海邊那一小塊土地一樣。」他是:

*巴勒斯坦(迦薩走廊)的阿拉伯人,幾乎可說來自中東地區最敬虔的穆斯林家族。

*自小生長的環境使他仇視猶太人,從一個單純的孩子變成仇恨的器皿,後來卻成為以色列情報組織的臥底。

*父親謝赫哈珊.約瑟夫是目前仍然活躍的哈瑪斯領袖,他曾經是摩薩心目中的英雄、典範,然而,「此書初次在美國上市的前一天,摩薩的父親宣布與他斷絕父子關係。謝赫哈珊.約瑟夫發出聲明信,信中說他的家族正式放棄『摩薩,曾是我們家裡長子的那一位』。」(美聯社,2010年3月1日)

*信仰上由伊斯蘭教轉為基督教,成了「叛教者」,而他相信的耶穌是大多數猶太人仍然不相信的彌賽亞。

*目前定居美國,經常到以色列及各地演說。

此書涵蓋情報、政治、文化及宗教層面,它的價值不在於為中東問題提出答案,而是以一個當事人的身分,帶領讀者進入中東近年來的重大事件。它將帶領讀者進一步了解「以巴」(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這個許多人尚不熟悉的議題,並拉近我們與中東現況的距離。

書名/《哈瑪斯之子:恐怖組織頭號叛徒的告白》

作者/摩薩‧哈珊‧約瑟夫、朗恩‧博拉金

譯者/陸沛珩

出版社/大塊文化

文章及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1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