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1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富勒牧師--在政治壓迫與變動中,堅持真理公義的先知
作者 / 王貞文

萊比錫尼古拉教堂的富勒牧師去世了。他是1989年東德和平抗爭運動的一位關鍵人物,在尼古拉教堂裡每個禮拜一的晚禱,由耶穌「登山寶訓」所發出的反省,成為和平抗爭的動力,尼古拉教堂也成為整個1989年秋天持續的和平示威的基地。在教會裡團結起來的人民的力量,促成了柏林圍牆的開放,和一個政權的倒塌。

當東德政權崩解,西德急欲領導兩德統一之際,他持續發出具有先知眼光的關懷之聲,要求急欲統一的「弟兄」們,停下腳步,讓出空間,讓東德的民主幼苗,有機會茁壯起來。他也關心那些曾經藉著東德的政權壓迫別人的「弟兄」,以「上帝也保護該隱」的講道,來呼籲大家繼續堅守和平非暴力的轉型正義之道。

2011年,我有機會在一場德國教會日的禮拜當中,與富勒牧師共同服事。那時他身體狀況已經不佳,卻依然抱病前來,閃爍著晶亮的眼睛,熱情洋溢,把群眾的熱情都點燃了。他回顧在東德共產政權的壓迫下,教會在被剝奪一切的情況下,怎樣地堅持追隨基督。選擇當基督徒,就會失去在那個統治體系裡出人頭地的機會,但還是有少數的人願意跟隨基督,走這樣的路。

但是圍牆倒了,教會與德國西部的教會一樣地成為國家所支持的教會後,卻反而失去信仰的活力。他用如火焰般的字句指出:這個時代需要再一次的宗教改革!被經濟考量拖著走的教會,必須回歸那被釘十字架,又復活了的耶穌基督!滿堂的參會者都喝采了!當時台下有許多聽眾,是從1989年的禱告會一路走過來的信徒,他們都為了有機會再聽到他那銳利又溫暖的、先知性的信息而感動落淚。

在他的告別禮拜上,巴哈的經文歌〈耶穌我的歡悅〉響在尼古拉教堂潔白明亮的空間裡,說出他一生的信仰主題:在政治壓迫與時代變動中,他堅持的真理公義,乃是出自耶穌深刻久遠的愛。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老師)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8期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