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2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請金城武來搶救全台樹木吧!
作者 / 陳文奎

台東縣池上鄉伯朗大道上,路邊的一棵樹齡40年的茄苳樹,名叫「金城武樹」。因為藝人金城武拍攝廣告片曾於該大道上騎腳踏車、於茄苳樹下喝茶乘涼、觀看成熟中的稻浪在風中搖曳,因此引來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

金城武樹在此次麥德姆颱風時倒向路邊的稻田中,引發當地政府、網友、觀光客、園藝專家、護樹聯盟等人士的重視。颱風吹倒路樹的新聞並不稀罕,台灣向來不重視樹木的保護,若能藉這則颱風吹倒路樹的報導,而引發國人正面的改變,誠是好事一椿。但今後政府和社會人士如何做好樹木的栽植和保護,把愛金城武那一棵樹的心,推展而及於台灣全島的樹木,值得國人正視。

筆者是前台中縣政府時代的綠化義工,逾20年的資歷。我之所以成為綠化義工,乃是有感於都市景觀要有一定數量的公園綠地,方能有助於都市社區的美觀及改變當地的微氣候,成為宜人居住、工作的地方。尤其聯合國在今天重視種植樹木以節能減碳的時代,台灣更應加強公私土地上樹木的種植及維護。

20多年來我發現到這些在平地上砍伐、下毒公有地上的樹木的涉嫌人,主要目的是竊佔這些公有的土地,得以無償私用謀利。而有權管理樹木成長下的土地機構,大多數不聞不問,因此引發愛樹市民的質疑:莫非這些有權的官員不是怠忽職責,就是拿了好處。聽任竊佔公有土地之事實擴大,逾期久則形成一種眾所默認的,可以被社會接受的「惡質文化」。此種文化積習愈久,則愈難改革。尤以縣市長、縣市議員的選舉,為了選票壓力,才會偶爾做點小動作交差了事。

在越南河內這個共黨控制的國家首都,像台灣這種12米寬的市區道路邊,就有成長樹齡至少逾50年的老樹,在夏季有乘涼遮蔭的好處。而我們不是沒種,就是種於路邊人行道的樹,常一再更換樹種,何其怪哉?

今天金城武樹倒了,有人怪罪麥德姆颱風,但我在此要感謝颱風,才給我們國人有很多反省和思維。我的忠告是「山上有直木,世上無直人,」台灣人民享受逾60年的偏安日子,不知原來樹木、高山、河流這三者是台灣人的母親,因而才生養萬物,卻未能珍惜。愛護美麗的中央山脈、山上和平地上的樹木、保有百年前台灣河流原始的面貌,台灣才有美好的前景。相信若能如此,台灣的未來會更好,福爾摩沙的美譽將得以保持永遠於不墜之境。

(作者為前台中縣政府綠化義工、工程師)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8期

圖片來源:YouTube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