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74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新眼光看出埃及記(下)
作者 / 羅光喜

■唯主是賴的摩西

「哀傷、喉叫、痛疼」是出埃及記中以色列人的寫照。摩西意識到自己屬於以色列而不屬於埃及,企圖以一己血氣之力救以色列人而殺了一個埃及人,以致於必須逃到曠野自保。摩西的曠野牧場生活,一過就是40年。蒙召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已是一個80歲的老人。

老人有豐富社會經驗,最知道如何趨吉避凶明哲保身,但80歲卻成了摩西委身神召的開始。在蒙召之前,他的同胞被壓迫,他卻自己一人既享受過皇家生活,又享受了牧場生活。如果說世人所追求的就是這樣的人生,摩西可以說都有了,他應該可以準備安然離世。現在,荊棘被火燒卻沒燒毀,這異象不僅僅象徵以色列即便無用也不會滅亡,可能還代表著摩西內心在自私的生活與拯救同胞的公義之間掙扎。40年了,公義神性的內在呼聲,仍沒滅掉。當上帝對他說,祂聽到也看到以色列被埃及欺侮的苦情,摩西沒反對也沒裝做不知道,煎熬了40年之後,終於神性戰勝了人性,接受上帝呼召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即便他自己覺得自己沒能力也沒把握(出埃及記4章1~17節)。

「呣是用權勢,呣是用能力,就是用我的神。」(撒迦利亞書4章6節)摩西這一次要做的事,不再是靠年輕血氣之力,不但沒有可見的軍隊,連金與銀他都沒有。這樣的情況下,摩西竟能單獨面對法老,要求他釋放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以及面對自己同胞的種種惡行。摩西除了成為以色列出埃及的領袖,他也成了創建以色列成祭司國度的服侍者,不但頒布上帝社會律法與祭典典章成為以色列的國家法律,甚至成了以色列人在叛逆將遭神懲罰時的代禱者(出埃及記32章30節~3章16節)。

由此看,台灣在抵抗中國併吞或是邁向獨立的事工上,不可只想憑一己之力或可見之力來處理外邦強權和內部軟弱。我們必須學習摩西,唯神是賴。知道神是出埃及記的神,祂必成就祂的公義與拯救。而外邦強權和內部軟弱的雙重難題,也將在上帝的幫助中迎刃而解。

■從十災邁向聖餐

埃及法老在奴役以色列人與殺害他們的新生子時,是全面性的且沒有半點耽擱。但是,上帝主持正義與處罰埃及所用的十災,卻是漸進警告又盡量避開全面性殺伐。十災包含水變血災、蛙災、虱災、蠅災、畜疫之災、瘡災、雹災、蝗災、黑暗之災、擊殺長子之災。

這些災難多屬天災,本就是埃及本地會碰到的情形。但是,在摩西事先通知之後才發生,就使得這些災難不再只是自然的天災,而是上帝的降罰,目的在於讓「埃及人知道我是耶和華! 」(出埃及記6章28節~7章7節)但對法老而言,這些災難大多不及於自身,以致他硬心不理。不過,到第10災擊殺長子時,讓法老有切身之痛,知道即便有千軍萬馬,上帝仍非他所能控制,且能威脅到他的性命,再不讓以色列人出埃及,恐怕會有更大的災難臨頭。

十災的重點是為讓人嚴肅地看待上帝要求釋放以色列人的信息,「著准我的百姓去,通服事我。」這個信息的宣告對象,包含了埃及法老與以色列子民。但法老不見棺材不掉淚,於是無通告的執行了第9災黑暗之災,迫使法老主動召見摩西,表達願意放人,但法老為了佔有以色列人的牲畜最後協商破裂,換來第10災。第10災在出埃及記中佔了很大的篇幅,成了這一連串災難的最高潮,而頭生的必歸耶和華和逾越節成了重點中的重點。

第10災中埃及所有頭生者從王子到牲畜的命均被收回,以色列的長子則越過了這索命之災,有此差異乃在於以色列人謙卑信神而恪遵了羔羊替贖的逾越節之禮(13章13節),發展到新約,就成了聖餐之禮。設立聖餐的主耶穌原本與門徒守的就是逾越節晚餐。這晚餐象徵不一樣國度的生活方式,捨己為人是主耶穌的生活方式,也是逾越節羔羊所代表的生命樣式,因耶穌寶血而被贖者,則要與耶穌一樣活出捨己服務人的生命來記念他。從十災聚焦到逾越節之禮,再由逾越節之禮發展到聖餐精神,所透露的啟示是,人世當從奴役別人、圖利自己的生活模式,轉變為得救重生、為能捨己服務人的生命樣式。

■奈約法的啟發

出埃及的以色列,作為一個得救重生的屬神國度(19章6節),其價值觀與生活方式當然不可以與被上帝十災所處罰的埃及一樣。這種重生得救的國度價值與生活方式,便是西奈約法所要規定與啟示的。新的以色列之國家品質,不應該像殖民帝國那樣。以色列之所以是以色列,便在於它按神約法公義、慈愛、聖潔與信實來建立的,而非搶奪、侵佔、欺騙、宰制與奴役。因為,被神拯救的國應服事神,而非服事撒但。

西奈約法有些看起來雖沒有現代法律來得文明,但在對抗埃及或巴比倫式的帝國主義與奴役制度上仍突顯了幾個重要價值特點:首先是注重公義與人道精神。以出埃及記為例,埃及人與以色列人成了宰制者與被宰制者、人上人與人下人、主人與奴隸的不平等地位之分。但在西奈約法,大部分已去除貴族奴隸之分,舉凡生命與財產的保護,均涵蓋了主人與僕人。

僕人在第7年則可以獲得自由(21章2節);就賠償律而言,比漢摩拉比法典更人道,以賠償4倍或5倍(22章1節)取代了漢摩拉比法典嚴苛的30倍(對政府或神廟)與10倍(對公民);最特別的是,西奈約法要求不可虧負寄居的,借貸給窮人也不可取利息(21~27節)。它公義的觀念,不僅透過同態報復或賠償來成就,也透過給予奴隸或窮人一條生路來達成。這種觀念,正是面對帝國主義壓迫時,必須保存與發揚光大的神國價值。

說這樣的公義與人道精神是神國價值,乃因為西奈約法把它放在敬畏耶和華的基礎上。一方面要求單單侍奉耶和華,不可拜偶像(它神),然後再規定祭壇、會幕、祭典與節期事宜,讓對神的敬畏與週期性的宗教活動,成為鞏固法治與深耕法治的方法。而以色列忠誠於耶和華的獨一神論,不僅捍衛了人道的神權法治國家價值,也同時確保了以色列不被同化的身分認同與國家或民族主權。新約的登山寶訓(馬太福音5~7章)中,耶穌做了更積極的解釋,不是只有行動上的不傷害別人的生命財產,是連這樣的心思意念也都應消除。不僅對人性做更深的道德要求,同時也因此突顯與羅馬帝國不一樣的社會價值。影響所及,至少當代憲法大多都含納了這種對生命財產保障與法庭正義的一般原則,而在心思意念上這樣的要求就成了社會公德心。

如果說,西奈約法是被奴役或被壓迫的以色列人所認為在建國或復國過程中必須保存的價值火種,這價值是修正帝國的嚴苛、不公與不人道,那麼台灣今天面對中國步步進逼的侵吞,所應保存的也應該是延續這條方向來發展的社會與國際關係價值。

當人間有苦難,上帝無由享榮耀;人間有宰制與奴役,上帝無法自安於天。以色列遭逢埃及壓迫與奴役,上帝必也呼召摩西服事祂對以色列的拯救,頒布約法,期待出埃及的以色列成為一個公義慈愛聖潔信實的新國家。上帝的會幕造成與豎立在邁向新國度之際的以色列人當中,上主才能喜悅地榮光顯現。出埃及記所記載整個上帝入世拯救被欺壓與奴役者,顯現了與耶穌道成肉身在人間的傳道醫病趕鬼的奮鬥一致。而出埃及記上帝會幕的建立,也預告了啟示錄的信息:「上帝的會幕佇人的中間。上帝欲及in相及徛起,in欲做伊的百姓。

上帝本身欲及in佇teh,來做in的上帝。閣欲給in的目睭拭去攏總的目屎;無欲閣有死失,也無欲閣有哀傷、喉叫、痛疼,前的代誌已經過去。」(啟示錄21章3~4節)這是出埃及記的經意,神的心思。(完)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舊約神學教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14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