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24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膜拜與敬拜的差別
作者 / 呂鴻基

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馬太福音7章21~23節)

「膜拜」是指以外表形式例如跪拜、拱手奉上貢物,本著懼怕、受安撫或條件式交易的心態,來到膜拜對象之前,卻渾然不察膜拜對象的究竟。這樣的膜拜舉動,常見於各類宗教信仰的場合。但除了宗教圈外,政治、商業、社交、甚至學術場合也不乏「膜拜」的舉止,從拍馬屁、威脅利誘到唯命是從,可說是屢見不鮮。

膜拜者的行徑,不會帶來內裡的改變,也缺少恆久的堅持。膜拜者的外在舉止,表現出他們以人、而不是以神為出發點的心態,他們所關心的是自我的福祉。雖然外表形式有類似之處,但都只是停留在膜拜,而沒有進入敬拜。也就是說:徒有門面,但沒有實質尊崇主耶穌,或只是做出假藉耶穌名義的虔誠舉動,都只是在膜拜耶穌。如此看來,「膜拜」耶穌的人口比例,可以是很高的,在受基督教文化長期影響的西方如是,在多神、偶像充斥、功德論掛帥的亞洲華人地區,更是如此。

■膜拜不是敬拜

主耶穌對徒有宗教禮儀形式的祭司、文士、法利賽人提出四個「有禍了」的強烈警告,可以讓我們自我省察,我是否只是膜拜耶穌,而非敬拜耶穌(馬太福音23章23~36節)。提到防備假先知,主耶穌不僅明言膜拜祂的人不能進天國,而且明明白白地斥責引誘人去膜拜耶穌的「神職人員」。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馬太福音7章21~23節)

世界各地基督教會的圈子裡,不論是在台灣或美國,存在著許多沒有重生的「教徒」,他們用習以為常的基督教傳統、用媒體、流行文化吹捧的方式在膜拜耶穌,而不是在敬拜耶穌。宗教以人為中心,神學以神為中心(Religion is man-centered, theology is God-centered.),這是注重信仰實質、在意信仰純正的基督徒學者一致認定的查究原則。由此可見,只有按著神的方式來到救主耶穌基督面前,才是在敬拜耶穌,才是在敬拜神。任何傳道人或教會,若摒棄聖經根據,甚或自以為是地說:這樣做「應該」是神的心意,這樣做「應該」對人有好處,或這樣做「應該」可以助長教會……,都難免要跌入引誘人膜拜耶穌的陷阱。

持這種自以為是的「應該」心態的傳道人或教會,當從神藉著先知撒母耳對戰勝異族的掃羅王的裁定得到嚴厲的警告。「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母耳記上15章22~23節)

■膜拜錯失新生

多神的文化處境中,若明顯說出膜拜耶穌的可得利益,加上示範以外表形式膜拜耶穌的簡易方法,我想是可以讓膜拜耶穌的人口比例在短時間內從少數變成多數。從第4世紀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將「君士坦丁版」的基督教頒訂為羅馬帝國國教這段史實,可見一斑。然而,真實的敬拜耶穌與膜拜耶穌完全不同。就如同人會感恩、會敬拜真神,而小狗只會向寵養牠的飼主搖尾的迥然區別,教會若只用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來誘引人膜拜耶穌,我們不僅虧缺神的恩典,更剝奪了人們渴慕以心靈與真理敬拜耶穌的深刻需求(約翰福音4章21~24節)。

引人膜拜耶穌,不僅不能使人得救,更讓人一再失去得到新生命的基本條件;甚至讓人因為長期服用無法帶來真正醫治的安慰藥劑,以致錯失病得醫治的良機,使人在宗教渾水中,一步一步走向與主永遠隔離的悲慘下場。因為,追根究柢看來,再多的膜拜,墮落人性若沒有被耶穌復活的靈取代,終必歸於朽壞(哥林多前書15章45~50節)。

敬拜的含義著重於按著定規的方式,表達遵從與效忠,敬拜這個觀念有顯著的事奉的意涵。這是膜拜者不知如何達到也不想達到的行動,以自我為中心的膜拜者,不知如何遵從;即使知道如何遵從,他們也不願付出敬拜真神的行動,更可憐的是,為了滿足膜拜的自我目的,他們寧可轉向更低等但似乎可以滿足他們表面需求的膜拜對象。你我不難看見多少學富五車的高等知識分子,膜拜著他們自認的信仰,又有多少擁有博士學位的大企業家與政治人物,去廟宇求籤、走訪算命術士。

身為一位神學教育工作者,我對教會信徒高比例的流失頗為傷感,但也想到流失只會膜拜耶穌的「信徒」,其實並不是流失。教會打從開始就沒有得到他們,又怎能說是失去呢?可悲的是,這些只知膜拜耶穌的人,就在教會的失職之下屢屢錯失重生得救的機會,無知地拒絕神的恩典,也就在眼前的自我滿足中走向幽暗。這是教會的虧欠!

■敬拜得著救贖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嗎?……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希伯來書9章14節;12章28節)敬拜的重點在於按照神定規的方式,表達出對神的遵從與效忠。希伯來書這兩節經文裡提到的事奉,在新約原文中出現了21次,大部分的近代譯本有17次翻譯成「事奉」、4次「敬拜」。這兩節經文裡的敬拜與事奉,強調按著神定規的禮儀與獻祭方法做出來的服事,遵照神的心意、以神定規的樣式來到神面前,才是真正的敬拜。

希伯來書12章28節更強烈意謂敬拜與事奉的緊密關係,如同希伯來書9章14節所強調的:因著神的恩典、耶穌基督所成就的完美救贖,基督徒才有資格敬拜、事奉神。蒙神救贖的人要以忠誠順服的心志,按照神的心意,不僅在聚會時唱詩讚美敬拜神,更要在實際生活中以聖潔的生活與行為來事奉神。許多教會和基督徒誤以為出席有聲勢、有群眾、有氣氛的敬拜讚美特會就是在敬拜耶穌,殊不知,跟隨基督的人向神的敬拜絕不是停留在聚會之時的唱詩或禱告而已。

信徒流失是什麼樣的一個真相呢?其實,從聖經的教導我們可以很有把握地確知:一位真正重生得救、屬乎耶穌基督的敬拜者,是不可能流失的,因為「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翰一書5章12節)既是神的真兒子,有神的信實作為倚靠,有聖靈的保守做為憑據,有聖靈的內住,必不致於流浪於神國之外。

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或許在決志信主的時候與只是膜拜耶穌的人沒有明顯差異,因為我們初信的時候,都只是屬靈的嬰孩,對神也只有粗淺的認識。但當神的聖潔公義本性越發顯明、人對神認識更多之時,膜拜者將會自以為是地選擇離開神,敬拜者則將選擇更緊抓應許、更多投靠神。這個差別將會因著教會是否忠心傳講神的道,快速地顯露出來。教會忠心傳講真理,牧師傳道盡責教導信徒學習聖經,才是神國大業。

(作者為牧師、現任中華聖經教育協會總幹事)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1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