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0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無情荒地有情天(下)
隘寮那些人那些事
作者 / 口述◎王順調 撰寫◎吳瑞華

60年前,在隘寮這塊無情荒地,因為基督的愛,許多人譜出了有情的故事。

◆歡度夏令營

台灣基督教福利會(TCS)李雲裳小姐欲帶領隘寮孩子前往北台灣福隆參與夏令營,高雄海軍基地與台北空軍基地的美軍隨營牧師為此在各自教會募集活動資金,美軍軍眷家庭也各「認養」一名隘寮孩童,讓約50名孩童得以參加夏令營。

孩子們抵達繁華的台北時,忍不住驚嘆地說:「這些建築物與家鄉的山一樣高喔!」他們被熱情招待,去動物園見到許多未曾見過的動物,第一次走進餐廳吃飯,高興極了!

第3天前往海邊營地。隘寮孩子雖住在離海岸不到20公里的山區,卻沒有人看過海。夏令營結束後,孩子們回到家多徹夜未眠,因為整晚都在訴說歡度夏令營的奇妙經驗。

◆養豬增收入

從玉山神學院畢業的禹拉洋先生負責規劃養豬工作,他家位於好茶村,是魯凱族人。我們辦了村民會議討論養豬計畫,先供應母豬及飼料,母豬生第一胎的第一隻母豬,斷奶後必須返還給計畫單位,單位再將小豬轉給下個居民飼養。這個計畫能夠增加家庭副業收入。

禹先生還設計了豬舍,並曾經跑遍全縣,只為了找到合適的種豬,第一隻母豬經費由美國海軍軍牧部補助。

◆開挖深水井

隘寮需要家庭飲用水及灌溉農作物,然而流經村落的灌溉溝渠,村民無水權可使用,村民期待擁有自己獨立的水源。於是我們便用美國基督教國際救濟會(CWS)撥下的資金開挖深水井,並建設第一個水利灌溉系統。

源於基督教精神,村民們共同擇定一塊25公頃土地優先灌溉,鑿井之際,灌溉系統作業也開始了。不論個別家庭土地是否得到灌溉,每戶家庭皆須派出一人做工。每戶家庭按照人口數以麵粉或小麥片來支付工資。CWS也供應其他食物項目,例如奶粉、乳酪或罐頭食品,提供牛隻、牛車的家庭都可以支領額外的食物。

◆水手蓋小學

隘寮社區營造時,正處越戰高峰期,南台灣海軍基地的牧師諾曼‧史坦霍普(Chaplain Norman Stanhope)也是計畫有力的支持者。他為來台休假時常跑酒吧及妓女戶的海軍官兵找到替代選擇,讓水手們到隘寮做志工。

官兵們幫忙建築及修繕,也「認養」位於中村的國小,修理門窗,甚至粉刷整所學校──當然學校被漆成了軍艦的銀灰色!

一艘維修艦的官兵認為學校需要遊戲場,於是運用管子、鍊條、木板、鐵片等,裝設了鞦韆、籃球框架、蹺蹺板及溜滑梯。這些設備在船艦的甲板上組裝,然後用巴士載送到學校。

太平洋艦隊的樂隊參訪左營海軍基地時,史坦霍普牧師邀請他們到隘寮演奏。村民們在石頭跟草地上搭起舞台,再蓋上彩色的帆布。樂隊演奏超過一個小時,村民報以熱烈掌聲。

值得一提的是,樂隊進場時,收到一個大驚喜。他們原本以為自己要來娛樂村民,但是村民卻認為是他們表演的時機,於是穿上美麗的原住民服裝盛裝迎接。海軍樂隊表示,這是第一次他們上台表演,獲得音樂饗宴的回饋,也是最有意義的一次。

◆功臣貢獻多

禹拉洋在好茶村的家,大約需行走一天。我們與一隊美國軍醫小組拜訪他,正當我們對於自己能夠徒步到好茶部落深感自豪時,沒想到他卻與醫療小組搭乘直升機直接飛返家園。

他後來繼續在南方進行部落營造,並任牧師之職,可惜英年早逝。極有愛心的「赤腳仔醫生」杜國夫任職霧台鄉衛生所主任,每週末到隘寮義診。當時只有羊腸小徑泥路,他走路來單程就耗去4小時,他又捨不得穿皮鞋,以「真皮」(赤腳)磨沙石路面。他從不缺診,週一上午才返回霧台工作。隘寮計畫結束後,他任霧台鄉長,這位實踐基督慈愛的仁醫,即使在45年後的今天,我們仍然記憶猶新,永遠敬佩他。

2000年5月,我與喬愛光牧師、李雲裳組長舊地重遊。時值夏天,家家戶戶抬出一箱箱愛文、金煌、土芒果要我們品嚐,並自傲地說那是37年前大家汗水種植的成果。希望的果實,吃起來格外甜美。大夥兒笑聲洋溢社區,彷彿往事重現眼前。

基督的慈愛照遍寰宇,願我們作光作鹽榮耀上帝,直到永遠。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0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