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5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不願讓你一個人
作者 / 譚大為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是五月天的一首歌(歌詞如右邊引言),歌詞描寫的是愛情,卻也反映了社工人的心情。人與人應該是互助的關係,而非互相傷害,而人會陷入困境可能是過往的經驗和生活方式已不管用,需要改變。當有人努力要從困境中爬出來時,社工願意提供協助與陪伴。只要你有改變的意願與行動,社工就不會讓你一個人承受生活的不易、世界的殘忍,會陪你一起面對困難、一起努力朝著目標前進。

依照全美社會工作者協會(NASW)的定義,社會工作(social work)是協助個人、團體、社區增強或恢復其社會功能的能量,以及創造有利於達成目標的社會條件的一種專業活動。簡言之,社會工作即是運用專業知識,協助服務對象解決問題的過程。

◆「志工」不等於「社工」

初為社會工作者時,除了一些經濟扶助案件外,我的工作主要是管理全縣志願服務工作,志工權利、義務、召募、教育訓練、獎勵表揚、福利、保障、宣導與申訴之規劃及辦理。根據筆者經驗,社會大眾常將「志工」與「社工」混為一談,其實志工與社工是大不相同的。

社工全稱為「社會工作者」(social worker),志工全稱為「志願服務者」(volunteer);社工是受過專業訓練(如大學四年教育培養),志工無需正統教育培養,有時間和意願即可;社工是需要運用專業的工作,志工是以個人所學或經驗提供協助;社工是有薪工作,志工則是公益服務,不支薪也無報酬;社工通過國家高考三等考試可取得社工師證照,志工則無國家考試。

◆什麼是「社會安全網」?

在媒體報導中常常聽聞「社會安全網」之名,到底什麼是社會安全網呢?請看以下簡單說明:

1.社會安全網是將過去的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重新整合,並將名稱微調,現稱為「保護性業務與脆弱家庭」。

2.保護性業務有家庭暴力、身心障礙者、老人、兒少、性侵害及性騷擾等各種保護;脆弱家庭則是指,因多重問題造成多重脆弱性而需要多重支持與服務介入的家庭。

3.建立篩派案制度:各縣市會就每日接收到的通報表進行篩案、派案,主要是進行案件相關訊息的搜集,並以案件類型、危急性與服務需求作為案件篩派之依據。

筆者目前從事的主要業務,即是篩派案件中心之「案件篩派」,目前主要是以成人保護案件為主,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家庭暴力、身心障礙者保護以及老人保護案件。以下謹以個人接觸過的相關問題與諸君分享個人看法。

以筆者過往經驗而言,與「酒精」相關的家庭暴力事件時有所聞,無論是長期酗酒的、藉酒壯膽等酒後暴力案件不在少數。也許我們可以借鏡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經驗,例如:將酒精飲料之販售限縮在特定店家或地點,而非隨手可得;販售酒類飲料的餐廳服務人員都需有一張Smart Serve證照,這種證照要經過與酒精相關的知識學習與訓練,通過考試才能取得(註)。這些措施主要在於不過度販賣酒精飲料給客人,禁止酒醉、暴力或失控的客人進入,以防止脫序行為發生、安排客人安全回家等。這些做法可激發社會更多的思考與學習,以減少國人對酒精物質的濫用,及衍生的失控與暴力。

此外,與「外遇」相關家庭問題也不少。外遇一直是熱門的戲劇主題,從以前的《犀利人妻》到最近的韓劇《夫妻的世界》。可惜,故事看似唯美浪漫,但事後的責任與後果追究卻往往交代不清。其實出軌不只出現在戲劇中,更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作為基督徒,我們應當謹記聖經的提醒:「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汙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希伯來書13章4節)背叛會讓情感變質,信任一旦破碎,即使回頭也不易修補。

◆從愛自己的鄰舍做起

無論是志願服務還是保護性業務,都是社會安全網的一部分,這個網還有許多待補強之處。唯有每個人在自己崗位上盡心盡力,去除本位主義、相互協力,結合公私部門之力,才能將社會安全網的洞逐一補上,托住需要被協助的人。

最後仍是要回歸信仰,聖經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愛鄰舍如同愛自己。誰是我們的鄰舍?我們每天生活的社區就是我們生活的中心,我們的鄰舍就在這裡。唯有個人願意從自己出發,對周邊人事物多一點關心,才能使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友善、社會更美好。

註:請上網查詢Smart Serve Ontario網站:https://smartserve.ca/things-you-must-know/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 https://tcnn.org.tw/archives/71901,2020.08.16摘錄。

圖片提供:譚大為、葉雅惠、漁民中心、障關中心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