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8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校園事工3-2
我和我的國中生朋友
作者 / 王麗鐘

時間過得極快,參與「得勝者校園事工」至今年算來已經14年了。記得第一次在教會聚會中聽到前台南辦公室李秀蘭主任(目前是以琳之家傳道)在台上傳遞著得勝者事工的負擔時,坐在台下的我,聽著聽著心中莫名感動,升起了一股極想參與的渴望。聚會結束,我拿了一張課程義工訓練的DM,沒有多想,甚至沒有禱告,我就當場報名參加義工老師的訓練。到底當時的自己適不適合參與、時間允不允許,自己根本不知道,只是順從心中的那股「想要」成為得勝者義工老師的渴望而行。

訓練課程結束,那個學期,我順利的成了進班上課的菜鳥義工老師。得勝者每班由4位以上義工老師組成,團隊分為主教、助教、批改老師等。但那時因義工老師缺乏,也有可能是一人身兼全部角色。

猶記得,進班上課的第一次自我介紹時心裡還很緊張,望著台下一張張狐疑注視著我的臉,我猜,他們心裡一定在想,妳是來幹什麼的?緊張的自我介紹完、緊張的上課,因課程中有很多的活動,自己沒有課室管理經驗,使得教室裡的氛圍是吵雜的,國一生很活潑,其實這樣使我忘記了緊張。

實際更深接觸課程後,才知道雖然得勝課程的內容是輕鬆的、活潑的,課程不只關心學生,也關心家長,藉著課程中配合的問卷與家長互動,讓家長知道課程方向。在得勝者協會一直有一群極愛青少年的同工,認真設計課程內容,希望他們能在輕鬆中學到好品格。

得勝者課程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義工老師們藉著課程的進行,與學生建立關係、關懷及鼓勵學生,並對學生做個別的輔導,培養他們正確積極的人生觀。義工老師並不直接傳福音,但是藉著課程帶給學生真理、愛與關懷;當批改作業時,老師可以知道學生所遇到的困難或問題去協助他們,深信藉著禱告,我們將為上帝得著這個世代的年輕人。

其實,在這個服事當中,我發現真正得幫助的是我自己。因為透過課程的內容,不只是幫助學生處理問題,我自己也實際在操練遇到學生的問題要如何處理。深覺得,「得勝課程」是在校園中默默進行著一場品格教育的革命,透過課程幫助孩子認識耶穌,得著基督信仰。

雖然,義工老師們不能傳福音,但神仍然默默動工。去年,在某國中上課,有一位小女生每次上課都一直在畫著她的畫, 總是我上我的課,她畫她的, 她連作業都不寫。通常,若時間允許,我習慣自己改作業, 藉著作業和學生聊一些重要的事,或在他們需要禱告時,寫上一段禱詞送給孩子。因此, 雖然她不寫課程回應,但我化被動為主動關心,每次都和她聊她的漫畫,這樣直到課程的最後兩週,她開始有回應了,並且告訴我因媽媽非常反對她畫,但她又非常想畫,所以她只能在學校利用輕鬆的課程去做她愛做的事。於是,我常鼓勵她,為著自己的興趣努力是一件很值得的事。

有一次她在回應中這樣寫著:「老師,對不起妳,一直都沒完成妳給我的作業,但我在畫圖時,其實我有在聽妳講的那些重要的事。謝謝您容許我一直畫下去,您是第一個欣賞我興趣的人,真的好高興。」那個學期結束,我收到一張她送我的畫, 我也送她一本她喜歡的漫畫。她問我,為什麼會對她這麼好,我說, 沒有為什麼,只因為耶穌愛我也愛妳,於是,我們成了好朋友。

暑假過後,我仍繼續該班的課程,她告訴我,因為同學邀她參加教會活動,本來不想去, 但她想到有一位基督徒老師愛她、耶穌愛她, 現在她很喜歡去教會了。感謝主!雖然不能直接傳福音,但透過課程,我們有機會接觸青少年,因為愛,上帝就動工在他們心中,仍可以結出福音美好的果子。

■針對國中生的生命教育

「得勝者課程」是針對國中一年級學生所設計的輔導課程,主要分為兩套,各進行一學期,每個課程共10單元,每單元45分鐘。第一套課程為問題處理: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二套課程則是情緒管理:培養情緒辨識和適宜處理的能力。上課內容活潑多樣,結合遊戲、實作演練、問題分析、經驗分享和金句背誦等活動,鼓勵學生面對自己的問題,找出適當的方法,必要時尋求協助,採取行動解決問題,成為得勝者。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6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