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4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友善自然,農作好食光6-5
孤注一擲的堅持 金成火龍果
作者 / 邱金成
農場主人自制農場水管,以便輸水順利。

【編按】接連推出6篇特別企畫,藉由小農們分享「堅持自然、友愛地球」的理念, 了解他們如何栽種出自然、健康、無毒的食物,並引領人認識創造萬物主上帝!

近年來國內陸續發生重大食安問題,國人談食色變、不敢恭維,政府對蔬果殘留用藥、來源檢疫益加嚴格重視。若追本溯源,蔬果食物鏈的「栽植方式」才是重點。長久以來,農人栽植蔬果習慣「慣行農法」,不僅大量採用除草劑、農藥,追求量產為目的,也不顧人體健康及生態因果關係的影響,可想而知,當農人習慣使用「慣行農法」種植,蔬果自然界的天敵量勢必銳減、有害物種失去制衡、基改食物大量繁殖,不僅損及國人健康,對土地來說更是一大負擔。

2012年,我有機會赴屏東科技大學農企管理研究所就學,對農業的認知從淺薄逐漸深厚,亦對農業有興趣,開啟了栽種「有機紅龍果」計畫。為求土地活化並永續經營,在分析完「慣行農法」與「有機自然法」的利弊並考量土質肥力後,我決定採用「有機自然耕作法」。

事先要做的功課馬虎不得,從調查種植地面積否超載、未來作物產量供需問題、行銷策略技巧、競爭者分析、消費者接受度等, 都是一大學問。此外,耕作過程中, 既要遊說周邊農民禁用除草劑、農藥及化肥,也需廣傳農民轉型耕作並推廣友善自然耕作農法;但當鄰近農友發現禾鋤作業時間拉長、不符經濟成本後,大夥幾乎都打退堂鼓,許多人更頻頻說服我放棄初衷……有句諺語:「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我始終相信,若非天災因素,植物是會說話的,善勤於務實耕作,必定結實纍纍!2013年我的夢想終於完成,農場取得了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有機轉型證書,這張證書不僅成為當地有機農作的領頭羊,更是美好的見證。

禾鋤務農若非親自體驗,難體會其甘苦,特別是有機耕作雖友善自然,其辛酸更是不足為外人道。我必須承認,耕作的前幾年根本沒有收入,其成本考量是潛在的風險,(有家庭者慎思)建議初學者由兼做方式多觀摩,減少失敗重蹈覆轍。為不浪費土地,在火龍果產季過後,我間種珍珠番石榴,秋葵、南瓜、木瓜等;當看見田間有蝴蝶飛舞、鳥兒覓食花果、蟲蚓翻土施肥,在自然農法耕植下的土地,竟孕育出這麼多樣性的生物,當下美不勝收的景緻,實在令人雀躍!我堅信,人若依循自然法則生活,一起共同學習,黎明的曙光終究到來。

雖然現代務農的年輕人日漸稀少,光是周而復始鋤草就足以讓人卻步,但我認為,有機耕作需不斷透過務實經驗改變其耕作方式,如此一來,縮短工時、作業效率提升都不是問題。去年起,有北區教會青年透過「以工換食」方式來農場體驗,今年更成為屏科大農企系實習的場域。

「飲食」革命性改變,雖便捷人類的食、衣、住、行,但日積月纍中對人體健康造成莫大傷害;為防堵傷害產生, 唯有回歸友善土地、自然養殖、尊重生態,才是正本清源之道!當然這路是漫長的,因為我們正為了之前所犯下錯誤汙染,付出昂貴又龐大代價,不是嗎?

「金成想種火龍果、堅持健康無毒果;

 不灑農藥化學肥、除草抓蟲皆靠爺;

 耗費成本不堪數、媽媽為此大吐苦;

 蝸牛成為大田鼠、家中經濟大鬆土;

 村民笑稱傻地主、傾家蕩產不怕苦;

 愛護土地養地基、如今果園滿生機;

 有機證照通通有、心酸疲憊肚窩吼;

 堅持做出品牌果、論文特寫火龍果;

 姑除雜草蜜蜂咬、爸追學校論文跑;

 農會上架數可數、顧客滿意才算數;

 教授訪田急如風、兒女心跳快如火;

 價格高必有其道、顆顆盡心要累倒;

 一生鍾愛火龍果、感恩支持老兵果;

 颱風週四襲全國、不知可否收好果。」(女兒邱雅憫打油詩)

文章、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