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25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剩食回收,餵飽心靈
作者 / 鄧苑晴

11月,我們從紐西蘭的奧克蘭出發到最後一個地點——威靈頓。在香港出生與成長的我,不難適應在威靈頓的城市節奏,也自以為了解他們的情況。然而參與不同機構的服事、參觀和了解,卻讓我看見原來大都會不一定只重視物質,也有讓人心頭一暖的場景。

威靈頓是紐西蘭的首都,亦是其中一個最為繁榮的城市。與香港相似,外表風光,裡頭則有資源分配不均以致貧富懸殊的問題。所以來到這邊,我們主要將焦點放在社區服務的機構上。

我們參訪的其中一個社區服務機構名為「Freestore」(免費商店),顧名思義,店裡的東西都是免費的。原來,每天中午會有義工到咖啡店和餐廳等地方收集當天賣剩的食物,再帶到Freestore,讓那些有需要的人,比如說低收入、甚至一些住在街頭的人,可以到店外排隊領取。

不只食物,有時候他們也會供應熱茶和咖啡,讓在外等侯的人領取。可能對我們一般人來說,這不是一個特別的服務,但是威靈頓的風很大,所以在寒風中等候,就能有一杯熱飲取暖,實在是一件美好的事啊!

我有一位朋友曾在一家蠻有名的麵包店打工,下班的時候發現原來公司會把賣剩的麵包一律丟掉。外面明明有很多有需要的人,但縱使感到忿忿不平,也只能眼睜睜看他們把麵包當作垃圾丟掉。這樣的事每天都在發生,世界每天都在浪費食物,我們卻無能為力。

所以,當我第一次聽到Freestore創辦人班哲文.強生(Benjamin Johnson)在介紹這個機構的時候,就十分期待想進一步了解。他認為,義工不需要像餐廳服務生,反而希望義工能在派發食物時,與人們問候聊天,從而更了解彼此的背景與情況。因此,他們除了有人負責收集食物、茶水和派發食物以外,還有人負責擔任「友善的面孔」,與等候中的人們聊天。

回到香港,我盤算著要做些什麼來回應這裡的問題。在香港創設一個Freestore好像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然而,背景和文化上的不同也會帶來不同的結果。不過更重要的是,每一個問題總會有屬於它的解決方法,而每一個失敗其實都使我們離成功更接近。盼望我在一邊了解自己處境的同時,不要被時間和世界澆熄了這9個月燃起的那個小小的火種,能勇敢踏出行動的一步!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31期

圖片提供:鄧苑晴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