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7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不同文化中移動的跨國宣教經驗
作者 / 蘇貞芳

■起心動念

獻身海外宣教師在我的生命規劃裡,是個偶然,卻是神命定的必然。因為海外宣教師是一種回應呼召、為神征戰的工作。放棄母國的舒適與穩定性,投入異鄉宣教工程,是個困難的抉擇。我從牧會經驗中被神栽培出宣教的敏感度,也出於對牧養處境的回應,被迫接觸信仰與性別的議題思考。5年前毅然暫別教會界,跨往非營利組織機構展開國內宣教的工作,每天接觸的同工與個案們,未信者高達七成以上,是實實在在的貼身宣教。不過令人玩味的是,名定「海內外宣道」主日的我們,卻遲遲未有「國內宣教師」的任命。

我的跨國移動宣教經驗非常奇妙。說「奇妙」是一種自我療癒後的信仰告白。回想起我信主的經驗,因此獻身傳道人之後,一直期待做全職的學生工作卻苦無機會;直到2013年知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徵召派駐維也納宣教禾場,是教會牧養與學生工作兼具後,前往應試。豈料至維也納之後,思考該如何因應台灣移民與留學生一、二十年來遽減的宣教政策後,我隨即轉向積極接觸台灣人社團,因此前後舉辦過柯文哲與徐世榮等台灣知名人士的講座等。然而過程中備受無端的人身攻擊,導致我又被轉派至馬來西亞偏遠山城牧養無牧14年的教會。期間因辦理聖誕節期活動,見證神極大的奇妙作為,使得我與同工們經歷一場與神同工的奇妙盛宴,神大大祝福鄉里並興旺教會。如今又因為簽證問題,即將啟程至日本基督教團旗下的中國語教會展開服事。

■母國對宣教師的定位與培育

「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馬太福音9章38節)

我有11年教會牧養經驗,因此受派服事禾場時,有牧養習慣還是宣教開拓的抉擇困擾。即使我是選擇兩者兼備,是否又符合母國的期待?

舉例來說:當筆者受派到偏鄉教會牧養時,感受到神預備數十年卻無工人收割的事工時(例如:外配與外勞福音事工),到底要不要行動呢?特別是當地教會無感也不願意同心時,宣教師要不要獨立作業呢?因為我認為福音是件時刻不容延遲的生命工程,放下自己的感動,用禱告驗證神的呼召,同時不斷地把握時機與當地教會領袖分享異象,溝通一些時日後,我順服神且自掏腰包或募款來做事工。不諱言,一開始我的舉動,讓當地教會領袖認為宣教師是挾母國資源而做,但是當他們知道我是自掏腰包或自行募款來支付全部活動時,更肯定我所做的事工。當然這也是在無數次溝通且判斷與當地教會的關係穩固時,我選擇的開拓性事工。

雖然事後教會領袖們肯定我所做,然回國後,此舉是否符合母國差派單位的期待呢?宣教師定位到底是牧養教會還是開拓宣教事工?倘若兩者無法並行、又倘若宣教師判斷錯誤,甚至事後檢討是榮神不益人的事奉時,這樣的處境到底是宣教師需要獨立收拾局面?還是母國差派單位願意處理?倘若開拓宣教事工牽涉到經費的支出與運用,那麼權責、權限的界線為何?其實我認為任何事工都沒有標準答案,但是依循著神的感動與時間,這個答案一直是我在開拓事工中永遠的第一選擇。

■海外宣教需要實質的支持

以我的經驗來看,差派1位宣教師其實不僅僅是回應神給我們的集體呼召,也代表著一個教派跨國與另一個教派的團隊合作。倘若母國有個宣教團體能實質代禱、回應、供應宣教師的種種裝備與需要,將更使神的作為在世界地極大大彰顯。再者,跨國移動的宣教行動者,其身心靈要非常堅強、獨立和承受艱辛。宣教初期,宣教師本人就算是舉家一同前往服事,也會有孤單的感受。在沒有任何裝備和訓練下,貿然受派的宣教師,其跌跌撞撞、文化差異的衝突與異國生活的壓力與孤單,身心靈承受的巨大磨練與痛苦,實在難以簡單對人陳述。以感恩的眼光看,這是神出的一堂重量訓練課。跨國移動的宣教師,礙於多種語言、文化差異,又要面對當地牧養工作的變數、氣候適應、人文差異,這些挑戰都使得宣教師要擁有異於常人的堅強力。

期盼母國的團體、單位有實質的關懷宣教師,甚至宣教師回國述職期間,檢查一下宣教師身心靈是否健康無恙。其實不僅跨國宣教師需要支持團體與單位的協助,以我牧養11年與任職非政府組織機構2年的經驗來說,我們需要謙卑地承認,每一位助人者──特別是現代牧者們,都需要在助人的過程中被牧養。我們需要靈性關懷、被牧養與滋養,然而是否我們的文化裡,因為同儕牧養、協談有禁忌,有個人私密與安全氛圍的疑慮;因此我呼籲以總會為首,成立教會界牧養牧者的靈性園地團體,是刻不容緩的必要工作。

■多樣性牧養禾場的知能裝備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何牧養講華語的不同國籍者?宣教對象的生命經歷是非常不同且多元,如何牧養第1代移民者,特別是過往移民過程心中艱辛及不自然流露的移民創傷?怎樣牧養留學異國的台籍學子?怎樣牧養國家政策傾向伊斯蘭教治國且隱性排華的大馬華族基督徒們,如何陪伴他們的失落?怎樣牧養近來動盪中日關係下,中國移民與日籍中國配偶們?試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稱北京話、大馬稱華語、日本稱中國語,維也納台籍留學生稱國語,一種語言在多種立場下不同稱呼,突顯宣教師應被裝備與接受基本知能訓練的重要。

因此母國應反思,是否對於受派的宣教師們有給予應有的基本知能訓練,包括宣教須知、禾場的認識、國際禮儀、文化差異與當地支持團體關係的連結等,以確保宣教師保有最基本的身心靈健康。其次談物質支援,包括宣教師所需的宣教資源,譬如偏鄉地區常常需要福音隊的支援同工,宣教師母國可否連結教會提供資源?海外宣教一切工作的繁瑣,是否該全然由宣教師自行摸索、判斷、處理與自負咎責?

■結語:宣教是基督徒經歷神的信仰必要實作。

邀請你一起告白,宣教是一場基督徒都必須參與的信仰行動與使命,從身邊唾手可得的宣教行動開始,邀請人認識神、經歷祂得到救贖的恩典。漸進式地有計畫去參與跨國宣教,讓人因你得福,在有限的信仰生命裡誓言福音遍傳。在不同的文化中,移動是經歷神、開闊神國眼界最快的學習經驗。

然,跨國宣教要需要考慮的細節包含身體、年紀、性別與健康狀況等,實在不是本文有限的文字能簡單陳述的。

願神憐憫、堅立我們這渺小所與神同工的事奉者。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0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