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15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馮君藍《光照微塵》攝影文字書
攝影教我學懂了謙卑
作者 / 馮君藍

作為一個掙扎中的基督徒,隨著年事增長我愈能意識到,不獨我,而是整體世界,乃存在於聖經那宏大的、一以貫之的歷史故事,所表徵的漸進式的啟示當中。我與聖經裡那些風起雲湧的人物、事件,以至它背後的神、人、宇宙觀的相遇,也從一開始的半生不熟,既著迷又困惑,受了教又質疑抗拒,及至經歷了任性生命的浪蕩浮沉,死去活來,這才痛徹心扉認罪悔改,學會自卑,學會俯伏在基督腳前,然後真實經歷了神恩的寬宥提攜;於是心被恩感,潛心栽入聖經,在聖靈的光照下茅塞漸開,於焉心悅誠服。

■心的旅程

其實,出生在傳道人家庭,早於孩提時候,母親總在睡前床邊以聖經故事乳養我家兄妹;只是任性駑鈍如我,一直要到這些年,才真的學會自己咀嚼,甘願把聖經裡面的故事、真理智慧的言語,把活生生的聖道吞進肚腹、溶入血脈,成就肉身生命的底蘊。如是,我的靈魂漸漸甦醒,屬靈的眼界才被開啟,得以認識三一上帝,得以認識人之所以為人,得以窺視那重疊、凌越於現象世界之上的超現實,領略貌似偶然無常的人類歷史當中,隱藏著上帝的必然性、上帝的攝理,上帝的臨在。

十數年前,當我定意追隨基督,追隨家父的腳蹤獻身成為一名傳道人;聖經裡的人物已然成為我最親密的朋友甚至家人。藉著他們跌宕起伏的生命訴說,神與我一次又一次對話。有時我化身作離開自己本族本家的舒適圈,向著神所指示的迦南、向著未知的命運流浪一趟驚心動魄的信心之旅的亞伯拉罕;有時我像少小離家老大回,焦躁不安徘徊雅博渡口的雅各,卻不期然迎來一場與神徹夜摔角的奇遇,認識到自己的逞強好勝,源於自卑懦弱而起的武裝;有時像殺人後自我放逐的摩西,隱身曠野放牧,驚見一株焚而不毀的荊棘,震懾於在荊棘中向他顯現真實的上帝,呼召他在殘年挺身帶領被奴役的同胞,走出一部想也不敢想的出埃及記;有時像被母親送進聖殿學習供奉聖職的小撒母耳,某夜半夢半醒之間初聞耶和華上主的傳喚;有時像出身微寒的牧童大衛,懷抱著對耶和華神的信仰,而膽敢睥睨眼前身高八尺的巨人歌利亞;有時卻陪伴癱坐在爐灰中的約伯,以切身之痛不欲生、以人世間的苦難發出天問式的呼訴, 而終於在苦痛中親眼得見上帝……。

■限制中的自由

我之所以從事拍照,可能源自家父喜歡以拍照記錄生活點滴的嗜好。雖然家境連小康都稱不上,但早在1960年代,我家兄妹每人卻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專屬相簿,而且還不是廉價的四乘五吋塑料封套本那種,而是包布硬殼精裝,黑色硬紙的「豪華款」,裡面貼滿我們從還在媽媽肚子裡及至出生、成長各階段的照片,足以證明情感不外露的父親對兒女細心的愛。

我之所以拍照,也因為生性害羞內向,宅得可以,而想藉由拍照的活動,強迫自己走出去,放眼大千世界中具體的物質物理現象,定睛在活生生的人與事件。此外,也因為在可能性與自由度多得令人膽顫心驚的現代藝術中,攝影侷限性的本質反倒令我心裡踏實。畢竟無限的可能性屬乎上帝,只有祂能駕馭,我自忖以自己的駑鈍只能勉強應付限制中的自由,這也是我鍾情於知所節制的古典音樂、甘願忠誠於一夫一妻的婚姻、單單事奉一個上帝的理由。

■反映基督信仰的人觀、世界觀

不願意受到任何拘束的現代人,因著不自量力的驕傲和貪婪,總妄想自己是上帝,是諸神的仲裁,妄想可以駕馭無限的可能性,而注定迷失自我、朝三暮四、六神無主。攝影卻教我學懂了自卑,不斷提醒我眼前所觀照的現象沒有那一樣是我創造出來的,再退一步,我當然也未曾創造我自己,我與這整個現象世界當中的一切都是被給定的,我所能做的,只是選擇一個角度去觀察、思想、略作擺布,然後按下快門,僅此而已。

在「光照微塵」系列作品中,我企圖借助身邊許多弟兄姊妹的身影來反映基督信仰的人觀、世界觀,卻無意於重現聖經的歷史場景。一則是知道自己辦不到,一則是希望在聖經與我自身所屬的文化脈絡之間,與現實中殊異的個體之間,營造出一種耐人尋味的關聯性,不想淪於單向的說教,而期許觀看照片的人,在有限的暗示下,做出自身的努力。

「光照微塵」是一個猶在進行中的攝影計畫,眼下已經完成了一百多幅。雖然覺得自己做得不好,但如果上主允許,我希望可以拍攝至少三百幅。對於一個業餘攝影者,這始終是不容易的,我經常惴惴不安,既覺得自己沒能全心照顧好教會內的弟兄姊妹,也沒能對從神那裡領受的文化使命全力以赴,在哪一方面都只是個半吊子。

但由於我對這兩者都難以割捨,也只好接受這個令自己尷尬的、不能免除遺憾的現實。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56期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