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9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上)
作者 / 劉敏
2013年夫婦訪台時與胡 忠信合影。

我大學畢業後,在一家外資企業工作。作為一個年輕的女孩,過著悠閒富裕的物質生活。

但是,我從小就是一個悲觀的人,虛無的思想時常佔據我的心,使我覺得一切都沒有什麼意義,一切都不值得努力和珍惜。

在我工作和生活的環境中,所接觸的大部分人都是官員和商人,他們只求金錢和權勢,而不問是非善惡。這些人環繞在我的周圍,使我對人對世界都產生了很差的評價,我覺得身邊沒有一顆健康的心靈。從小長到大,我們都被錯誤的教育和庸俗的廣告包圍,都被扭曲成了不健康的人,不知道什麼是美,什麼是善。

我唯一的愛好是讀書。我非常喜歡文學,我把文學當成最後的避難所。我覺得人不應該只有這個吃喝玩樂的世界, 還應該有一個詩意的世界。

我曾經讀過英國哲學家羅素的一篇文章〈我為什麼活著〉,他說:「三種單純然而極其強烈的激情支配著我的一生, 那就是對於愛情的渴望,對於知識的追求,以及對於人類苦難痛徹肺腑的憐憫。」我非常贊同他,並將這也當成自己活著的理由。

可是,那時候的我,並不知道什麼是人類真正的苦難,更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痛徹肺腑的憐憫。

■在沒有更高的生命支點以前,愛情就是我的全部。

就在那一年的夏天,我讀到了一本書──《火與冰》。這是一位北京大學學生余杰的作品,他直言不諱地評點了中國歷史、文化和社會的種種真相。

我不知不覺就看了一整個通宵。我非常感動,突然發現這世界上還有一顆健康的心靈,他知道什麼是美,什麼是善。我受到了莫大的鼓舞,我平生第一次給一個陌生人寫了一封信。我在信中寫道:「如果還有一雙眼睛與我一同哭泣,那麼生活就是值得為之而受苦。」

幾個月後,我出差到北京,我們相約在北京大學的校門口見面。我們一見鍾情,他對我說:「妳到北京來,我們結婚吧!」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他說:「好!」於是,我立刻回去辭掉了工作,隻身到了北京。

那時在北京近兩千萬人口中,我只認識他一個人,一個還住在學生公寓裡的窮學生。但是,我毫無畏懼,放棄一切投奔我的愛情和未來。在沒有更高的生命支點以前,愛情就是我的全部。

可是,不久之後,生活的困境便出現了。2000年夏天,余杰從北大碩士畢業,因為他的文章得罪了政府的高級官員,工作第一天便被已經簽約的學術機構──中國現代文學館解聘。後來才知道,下達命令的是當時的中央宣傳部部長丁關根。

余杰一畢業就失業了,而且再也不可能在北京找到工作的單位。我只能一個人在北京艱難地尋找工作。每天奔走在撲面的黃沙和煙塵中,上下班坐公共汽車往返,需要4個多小時。北京乾燥的空氣使我開始流鼻血。我們租住的民房經常停水停電。一切都舉步維艱。

愛情的幻想和現實生活的殘酷,使我再次陷入痛苦。我開始想要逃避。如果我自己是一個罪人的話,即使給我一個十全十美的人,我也無法和他很好的相愛和生活。

感謝上帝,正當我們面臨生活困境的時候,恩典和真理竟而臨到了我們的生命之中。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

在一次會議上,我遇到了平生遇到的第一位基督徒。那時,我對信仰一無所知,認為有信仰的人就是傻乎乎的什麼也不想,所以很簡單、很快樂,而我就是太聰明、想得太多,所以很痛苦,還不如我也變傻去信點什麼。帶著這樣驕傲和錯誤的想法,我開始和那位基督徒討論。我說:「真希望你能夠給我洗個腦。」結果,自然是一無所獲。

可是,在會議結束的前一天晚上,他突然問我聽過讚美詩嗎?我說沒有,他就為我唱了一首讚美詩歌。那是我平生聽到的第一首讚美詩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定不至缺乏……」他剛剛開口唱第一句歌詞,我的鼻子就突然發酸,眼淚不可抑制地湧出來了。在那一瞬間,我突然感覺到有什麼東西像一顆石子一樣準確地擊中了我的心。

可是,我還是沒有打開心扉。我為自己的失態感到害羞,馬上就跑了出去,依然沒有接受上帝。

第二天,編輯會議結束了。分手的時候,那位基督徒送給了我一本聖經,並在扉頁上寫了一句話:「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最後,他還說了一句話:「妳太驕傲。」當時,我很不服氣,我覺得我那麼謙虛地想要獲得信仰,不惜讓自己變傻一點,讓他給我「洗腦」,是他自己沒有將我洗成功,怎麼還說我驕傲?

但奇妙的是,雖然我不承認,可「驕傲」這兩個字就像被火烙在我的頭腦裡,怎麼也無法驅散,我常常想起他對我說的這句話。在後來的日子裡,出於對文學的愛好,我常常隨身閱讀聖經。

■人若不認識自己是罪人,就不可能認識主。

那一天終於來到!那天在上班的地鐵上,當我正在閱讀約翰福音的時候,忽然聖靈降臨,我好像一個瞎子第一次睜開眼睛看見了光,又好像一個人第一次站在鏡子面前看見自己的樣子!

我第一次明白了什麼是驕傲,明白了什麼是罪,明白了我自己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命是何等的罪惡,又是何等可憐! 我第一次發現自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罪人,毫無指望,陷在罪裡無力自拔!我第一次明白耶穌為我而死是什麼意思,明白了上帝的兒子,無罪的耶穌基督為我這樣一個罪人而死是什麼意思!

我以前覺得自己什麼都好的時候,卻感覺生活毫無意義,充滿痛苦,甚至想輕生。而平生第一次我發現自己全然敗壞,從頭到腳都是罪人的時候,卻感覺無限的幸福和極大的快樂,這是多麼奇妙的事情!

我在地鐵上痛哭流涕,第一次認識了自己,認識了主。人若不認識自己是罪人,就不可能認識主,或者說,若不認識主,就不可能認識自己!我一路都在哭,見到所有人都只能反反覆覆說一句話:「我是個罪人,耶穌為我而死!」

這一年的聖誕節前夕,就是2001年12月23日,我在北京的一個家庭教會受洗歸主。(待續)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6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