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2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殘酷的極速
作者 / 高有智

速食業者麥當勞推出「得來速60秒」的促銷活動,強調從結帳完成到取餐,員工必須在60秒內完成,若是超過時間,消費者就可以獲得漢堡兌換券。這個行銷活動推出不久,就受到各界撻伐,最後業者提前喊卡,卻賺到了廣告效果。

現代消費社會的惡性競爭壓力,雇主轉而壓榨勞工,不僅出現在麥當勞的「極速體驗」促銷手法,服務業推陳出新各種「限期」或「不打烊」的噱頭,始終不曾喊卡,苦了基層勞工,也讓職場環境加速崩壞。

許多網友砲轟「得來速60秒」活動,累垮基層勞工,也有網友發起抵制。一位匿名的麥當勞員工更在網路發文抱怨,他曾拿過「最佳服務員」和「最佳訓練員」獎項,但現在卻決定離職,原因正是「得來速60秒」活動。他所服務的分店人力不充裕,他一人負責得來速,還要被「奧客」無限抱怨,甚至有客人點完餐,結完帳準備取餐了,才說飲料全部去冰,就為了免費漢堡。「不要把我們當狗,我們是人。」

匿名員工發文的真偽,我們無從得知,但麥當勞的活動卻引起台北市勞動局關注,甚至警告要開罰。迫於社會壓力,「得來速60秒」活動推出短短一星期,只好趕快喊卡。

美國社會經濟學者羅伯.萊奇(Robert B. Reich),也是柯林頓總統時期的勞工部長,他在《賣命工作的誘惑:新經濟的矛盾與選擇》(The Future of Success)提到,「競爭激烈」加劇賣命工作的職場文化。當前的經濟型態讓人更賣命工作,原因之一就是必須跟上競爭步伐。

羅伯.萊奇以公司接案為例,因為競爭激烈,業者不斷保證產品比以前更便宜、品質更好、交貨速度更快,上個案子可能用了60天,現在則要保證45天內完工,因此必須要更賣命工作。他們得設法降低成本、增加效率,得早出晚歸,越接近時限,工作時間越長。「就算擠出時間陪陪家人和朋友,也會想到手上的案子還沒做完。就連作夢都會夢到。」

羅伯.萊奇譬喻說,當前的職場型態,只給勞工「快車道」和「慢車道」兩種選擇。如果你選的是慢車道,你就會越來越落後,想再回到快車道可不容易。「只要稍一離開工作,你就可能永遠失去工作。」從這樣的分析,我們不難看出,勞工被迫在快車道中不斷「競速」,成為過勞族群。

環視我們周遭,不少服務業打著「過年不打烊」,或者是「24小時宅配到家」的服務,消費者雖賺到了便利,卻往往助長了過勞文化,犧牲服務業勞工的身心健康。若要扭轉台灣的職場環境,就從改變消費型態開始,就像之前颱風天,已經有速食業者拒絕提供「外送服務」,不少消費者也都支持,這就是建立健康職場的重要一步。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9期

圖片來源:Bruc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