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39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上帝不偏心
作者 / 蔡文桃

「你領多少?……是哦!我也才領多少?」在職場中被老闆視為祕密的薪資,在員工之間往往是公開的祕密。在偶然的情況下,我知道了其他內勤的年終跟我差不多,但我比他早來兩個月,心裡產生一個想法:為什麼他領的年終比我多,因為他比我努力?能力比我強?還是能幫公司帶來更多的業績?我不明白。

我想職場上這樣的事情層出不窮,雖然我們不能說老闆不對、公司有問題,但是心裡就是會有被虧負的感覺,而且我們真不明白,這些差異來自哪裡,打績效也是這樣,「什麼? 我這麼努力,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至少也做得很疲勞,績效給我丙,丙什麼丙,又不能吃,什麼意思嘛!」真的!我們真不明白。

「今天都在幹嘛?在外面跟朋友喝茶聊天啊!都不用跑業務哦!唉!這麼勤勞,老闆又不會給我多點薪水。」我們虧負老闆的時候,都是理直氣壯,做分內的事變成多做的,坐在店裡喝咖啡聊是非,變成是一種合理。這也是我在職場中很常看到的,我也不明白。

■誰虧負誰?

面對這麼多我不明白又難以理解的事時,我想起了聖經裡面的一個故事:葡萄園的主人要找工人採收葡萄,早上找了工人,打發他們去工作,答應一天給他們兩個錢;到了中午, 主人看到有人沒事做,又請他們幾個進去工作,也答應要給他們兩個錢; 到了下午,主人又看到有幾個閒散的人,就也打發他們進葡萄園,一樣給兩個錢。直到工作結束,發工資了,早上進去工作的心裡就不高興了,為什麼那個中午進來的,下午進來的,都得這樣的工資。主人回他:我答應給你的並沒有少給你,我要給誰多少工資,當然是我決定。

說真的,我剛開始看到這個故事的時候,心裡跟早上進去的工人想法一樣,「對啊!那早進去的不就很倒楣?如果是我,我也會不舒服,那下午進去的最好了,搞不好剪個兩串就領到工資了。」那時候想,這個故事怎麼會這樣寫呢?不合邏輯!

在對照了職場的人對於薪資、績效的看法及聖經中葡萄園工人的故事之後,我明白了一些道理。對啊!當初老闆並沒有說給我們多少年終,薪水也是按照當初談妥的,如果老闆沒有在這上面毀約,或者說話不算話,他並沒有對不起我們的地方,老闆要給誰多一點,當然是憑他的意。

反而我們要多想想,身為職場的一分子,當我們坐在咖啡廳聊天的過程,我們有覺得虧負老闆嗎?是不是因為老闆沒有看見,所以沒有關係?但時間到了領薪水,一定要一毛不少?別忘了,我們的工作除了對老闆交帳,也要對神交帳,我們的好表現除了給老闆看,也要給神看,我們的壞表現老闆不知道,但是神都知道。

■量給我們的

相同的心態也出現在我們與神的關係上。我們很常不檢討自己的問題,只挑剔上帝有沒有恩典,如果上帝給了別人不同的恩典,心裡還會這麼想:那個恩典為什麼不給我?我們對上帝好像有一種,「上帝祢偏心,我那麼努力,那麼認真,祢為什麼只給他?」我們願不願意相信上帝給我們的就是最好的,願不願意相信上帝沒有虧負我們呢?如果我們看得見自己的問題,了解神的法則,那我們就會知道上帝給我們,不管什麼時候,不管給多少,都是祂親自量給我們的。或高山或低谷,我們的一生都在祂的手中,我們若真真切切數算上帝的恩典,必要明白這一點。阿們!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5期

圖片來源:Bruc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